新浪新闻客户端

马尔代夫大选“变天” 外媒扯上“中印竞争”

马尔代夫大选“变天” 外媒扯上“中印竞争”
2018年09月25日 00:04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胡博峰 环球时报记者 陈洋】马尔代夫选举委员会9月24日公布前一天的大选结果,该国反对派候选人萨利赫获得58.3%的选票,赢得大选,将成为下任总统。现任总统亚明24日一早发表演讲承认败选,并对萨利赫表示祝贺。这让早前指责亚明政府“操纵选举”、并准备事后干预的西方国家有些吃惊。多家西方及印度媒体24日在报道中将亚明称为“亲华总统”,并预测马代新政府将对外交政策做出调整。不过,来自马尔代夫官方和民间的人士24日均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尽管时局变动,马中关系不会受到颠覆性影响。

  当地时间9月23日,马尔代夫举行五年一次的总统大选投票。此次总统选举共有两名候选人,分别是现任总统亚明和反对派“马尔代夫民主党”候选人易卜拉欣·穆罕默德·萨利赫。据悉,共有26万多选民进行了投票。选举委员会发言人表示,正式的计票结果将于29日公布,在此期间双方均可就初步结果向法庭提出质疑。

  “巨大的惊喜”,法新社24日如此评论马代的大选结果。初步结果出炉后,萨利赫24日凌晨立即发表胜选演说称,“这是充满幸福、希望的历史性时刻”,他指责现政府政策导致反对派领导人被关押或流亡,并呼吁亚明政府尊重代表人民意愿的选举结果,实现和平、顺利的权力交接。

  就在外界纷纷猜测“亚明是否会承认选举结果”“马代可能爆发危机”时,亚明24日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说:“马尔代夫人民作出了选择,我接受昨天的选举结果”,“今天早些时候,我和萨利赫举行了会面,我向他表示了祝贺,我将确保政权平稳过渡”。

  “长期和中国在马尔代夫争夺影响力的印度,首先向马尔代夫表示‘衷心祝贺’”,法新社称,印度外交部24日发表声明称,“印度对马尔代夫成功完成历史上第三次全民选举表示欢迎,向萨利赫表示由衷祝贺”,“为继续确保‘邻国优先’外交战略,印度将与马尔代夫新政府通力合作,推动两国关系不断深化”。法新社称,美国、斯里兰卡24日均对马代大选结果表示欢迎,中国则因为正值中秋节假期,暂未发表评论。

  “谁是萨利赫?”BBC 24日称,萨利赫在马尔代夫被称为“易卜”,他长期在国会担任民主党领袖,一直呼吁进行民主改革。因为马尔代夫反对派多名领导人流亡海外或被捕入狱,萨利赫被推举为反对派联合候选人。英国《卫报》24日称,美国和欧盟曾威胁,如果亚明政府干涉周日大选,将对马尔代夫进行制裁,但“选举明显未被干涉,这让反对派非常吃惊”。评论称,这次选举结果将产生地缘政治影响,萨利赫曾承诺恢复和印度的关系,并减少对中国的依赖。

  法新社24日称,亚明2013年执政后迅速加强与中国的关系,中资大量进入马尔代夫,开建多项大型基建项目,流亡斯里兰卡的马代前总统纳希德曾指责中国导致马国陷入“债务陷阱”。此外,马尔代夫经济严重依赖旅游业,中国已成为最大的海外客源国。《纽约时报》24日评论称,有观察家认为,即便亚明下台,中国在马尔代夫的影响力也不会消退。美国智库“海军分析中心”南亚分析师萨马兰纳亚克说:“亚明败选后,中国还是能与下任总统合作。对区域内的小国而言,中国作为国家发展资金来源的吸引力,胜过国内政治。”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亚明政府官员2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萨利赫领导的反对派是明显亲印度的,但萨利赫本人却是个不折不扣的温和派。他认为,萨利赫上台后毫无疑问会对前政府的外交政策进行调整,但马中关系不会受到颠覆性影响。“萨利赫将努力尝试调和或平衡与中国、印度的关系,但不会拒绝与中国的经贸及投资合作。”

  中马文化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安迪尔·萨伊夫博士2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在中马两国关系框架下,马代新政府将支持在当地投资兴业的中资企业继续发展,这符合双方的共同意愿,“未来仍将是充满希望的”。

  西华师范大学印度研究中心主任龙兴春2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他注意到,在这次马尔代夫总统选举期间,反对党几乎没有说过中国的坏话,这说明马反对党并不“反华”。他对今后的中马关系比较乐观。不少人认为马尔代夫反对党上台后会与印度走近,但是现在中印关系已经摆脱了此前的紧张态势。再者,印度对马尔代夫的影响本就非常大。

  龙兴春说,中国是与一个国家发展外交关系,而不是与一个国家的政权发展外交关系,而且中国在双边关系上往往是以互利互惠、促进两国民众的福祉为目的的,所以即使马尔代夫的政权更替了,对中国,以及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也非常有限。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