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造顶级海上救助打捞船 把我深海作业拓展6000米

中国造顶级海上救助打捞船 把我深海作业拓展6000米
2018年09月23日 05:52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9月23日报道 港媒称,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船重工”)已经开始着手在其位于东部沿海城市青岛的工厂建造该国第一艘续航力居首的海上打捞船。

  据香港亚洲时报网站9月19日报道,这艘尚未命名的深潜船船身长177米,载重1.3万吨,是同类船只中体量最大的深潜船之一。它号称可以续航一万海里,将把中国的深海作业能力从3000米拓展到6000米。

  根据中国媒体报道,该船是为国家交通运输部上海打捞局打造,预计2020年建成交付。

  报道称,这艘巨型船只将能够支持在3000米深处铺设潜艇通讯电缆,并在6000米深处进行深水吊装。

  中船重工的工程师们说,由于无法从海外寻求技术转让,他们必须研发自主的饱和潜水应用技术——这是一种能使潜水员在极深深度长时间工作时降低患减压病风险的尖端技术。

  报道称,饱和潜水广泛应用于残骸打捞、水下施工和勘探中。

  报道还称,前往海底的航程仍然是富有挑战性的经历,中国和海外的科学家都在努力寻找搭乘船只研究这种极端环境的方法。

  科学家认为,随着光纤、卫星和遥控机器人得到更尖端的应用,有朝一日他们将能够从甲板的电脑屏幕上、而不是从舷窗探索深海。

  报道称,正在建造的这艘新船标志着中国海上打捞和勘探的新深度,而目前正在服役的是最先进的“深潜号”饱和潜水母船。

  2017年3月,“深潜号”在全罗南道附近海域参与了韩国“世越”号客轮沉船的打捞行动。

  当时,上海打捞局的船员从客轮的压载舱中抽水,并附上气囊以增加浮力,然后将船体打捞出水并将其固定在一艘驳船上。

  报道指出,中国的遥控航行器同样越来越多地应用于南海以及印度洋的水下勘探活动。这些潜水器是通过连接水面船只的电缆进行驾驶的,它们可以下潜到6000米深处。机器人技术的新进展也导致了自主式水下航行器(AUV)的出现。(编译/冯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