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推出一个国际排名 美国这方面竟比中国地这么多

美媒推出一个国际排名 美国这方面竟比中国地这么多
2018年09月22日 12:32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为全世界最发达的国家,我们中国人对于美国在各种国际排名上 “碾压”中国的情况早已见怪不怪了。

  然而,近日在一个由美国媒体推出的国际排名上,咱中国竟然全面超过了美国!

  而且,这还是一个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的排名。  

       这个排名叫“世界医疗效率指数”,是由美国知名财经媒体彭博社自2012年开始发起的。

  在这项涵盖了56个“经济体”的排名中,中国香港排名第一,其次是新加坡、西班牙、意大利和韩国。中国台湾则排名第9。而中国内地/大陆地区也排名很靠前,为第20名,仅次于芬兰、葡萄牙、法国和加拿大。

  令人意外的是,全世界最发达的美国却排名倒数第二,仅为第54名,甚至比位于加勒比海的多米尼加共和国还低出4个排名……

  所以,这么一个在普通人看来多少有些“奇怪”的排名,又是怎么得出来的呢?

  根据彭博社的说法,这个排名其实主要考察的并不是单独的“医疗水平”,而是“性价比”——即 “花多少钱才能续命”。

  于是,美国便因为看病的费用太过昂贵,且续命效果一般,在56个人口超过500万、人均GDP超过5000美元且人均寿命在70岁以上的“经济体”中排名倒数了。

  彭博社还具体举例说,比如欧洲国家捷克的人均寿命与美国几乎相同,都在79岁左右,但美国人的医疗开销占GDP的比例却高达16.8%,比捷克的7.3高出了一倍多。

  又比如,虽然瑞士的人均医疗开销为9818美元,比美国人的9536美元还多出282美元,可人家瑞士的人均寿命却比美国人长出4.2岁。

  所以,这俩国家的排名就都比美国高:捷克排名第30,瑞士则排名第12。

  而在中国方面,一个值得注意的变化是,在2013年的时候,彭博社当时把中国内地/大陆排在了第37位,之后2014年的时候上升到了第26。去年的时候中国内地/大陆排名还一度进入了前20以内,为第19名,但今年下跌了一位到了第20位。

  从数据上来看,中国排名的这些变化可能与中国的“人均寿命”的提高有比较直接的关系。

  比如在2014年时,彭博社给出的中国的人均寿命为75.2岁,而今年这个数字已经提升到了76.1岁。与此同时,虽然中国的人均医疗开销的实际数字从322美元涨到了426美元,这一数字在人均GDP中的占比仍为5.3%。

  相比较而言,2014年时美国的人均寿命是78.7岁,人均医疗开销为8895美元,在人均GDP中占比为17.2%。而今年美国的人均寿命仍然是78.7岁,人均医疗开销却增加到了9536美元——尽管占人均GDP的比例下降到了16.8%。

  所以,在彭博社的算法看来,美国基本上是没有进步甚至还退步的了。而人均看病开销增长了约100美元的中国却带来了人均寿命近乎1岁的增长,这便是进步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