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媒:欧盟推欧亚基建连通投资计划 加强与亚洲国家联系

英媒:欧盟推欧亚基建连通投资计划 加强与亚洲国家联系
2018年09月21日 03:0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9月21日报道 英媒称,欧盟委员会19日提出一项外交政策计划,希望在交通、能源和数字领域加强与亚洲的基础设施联系,欧盟否认此举意在对抗中国的类似计划。

据路透社9月19日报道,欧盟将从2021年开始的共同预算中拨出额外资金,与私营部门贷款和多家开发银行一道支持这项计划。

报道称,这份13页的战略计划书没有说明欧盟将具体投入多少资金,不过欧盟委员会计划通过一项600亿欧元(1欧元约合8元人民币——本网注)基金为投资者提供保险,防止基建项目失败。

基金将向投资者提供担保,可以在项目失败时补偿投资成本,以此吸引投资者的加入。通过这样的方法,基金将在2021年至2027年筹集3000多亿欧元资金。

报道称,欧盟各国外长预计将在10月15日开会批准这项战略,然后再过三天,欧洲与亚洲各国领导人将在布鲁塞尔召开峰会。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费代丽卡·莫盖里尼表示,欧盟委员会的计划与中国的政策没有关系。

报道称,当被问及新计划是否针对北京时,莫盖里尼在记者会上说:“我们的建议、我们的政策、我们的日程都不是由别人来决定的。”

【延伸阅读】美媒文章:欧盟争取贸易新伙伴 重点放在亚洲

参考消息网7月19日报道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7月17日发表题为《与美国紧张关系加剧之际,欧洲争取新伙伴》的文章称,特朗普总统正在煽动贸易战,削弱北约,把欧洲描绘成敌人。因此,欧盟把目光投向别处寻找朋友也就不足为奇了。

拒绝对华盛顿让步

文章称,欧盟17日在东京与日本签署了有史以来最大手笔的贸易协定,将大幅度降低欧洲葡萄酒和奶酪等产品的关税,同时逐步削减汽车关税。该协议将覆盖全球经济的四分之一,按照某些标准衡量,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与澳大利亚、越南甚至中国等国已经完成或正在开展的一系列工作中的最新一步。

文章称,与日本达成的协议以及正在洽谈的其他协议体现了一个更加积极主动的欧洲。这个欧洲没有把目光停留在与美国的冷淡关系上,甚至没有停留在英国即将退出欧盟的行动上。近几个月来,欧盟领导人对自由贸易表达了越来越坚定的支持态度,面对华盛顿的关税威胁拒绝让步,转而积极寻求新的关系。

文章认为,无论欧盟设法拆除多少国际商务壁垒,其领导人都无法改变一个经济现实:美国仍是欧洲大陆最大的贸易伙伴。谁都躲不过特朗普针对汽车和钢铁等进口商品采取的行动所造成的损害。

位于汉堡的贝伦贝格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霍尔格·施米丁说:“美国是个绝无仅有的大市场。”他说,其他协议是“减少损害而不是补偿”。

文章指出,由于特朗普当选总统,围绕一项意义深远的欧美协议展开的谈判遭遇重创。此后,欧洲官员开始加紧努力与其他国家达成贸易协议。自2013年以来,大西洋两岸的谈判代表致力于消除关税,并且统一对汽车和药品等产品的监管。会谈在奥巴马政府任期结束时中止,在2016年年底无限期推迟。

寻求达成其他协议,重点放在亚洲

文章称,欧洲没有停步不前,而是继续寻求达成其他协议。就在特朗普总统扬言要撕毁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同时,欧盟却在对与加拿大的自由贸易协议做最后修改。该协议于去年年底生效。

欧洲还在原则上与墨西哥达成了一项协议,以更新现有的自由贸易协议,该协议应该能在今年年底前完成。与越南和新加坡的协议即将进入批准程序的最后阶段。

文章指出,欧盟与包括澳大利亚、智利、印度尼西亚、新西兰、突尼斯和所谓的南方共同市场国家——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和乌拉圭——的谈判也在进行之中。欧盟和印度重启了在2013年中断的会谈。

文章指出,日本仅次于中国,是欧盟在亚洲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在东京签署的协议将取消欧洲企业每年支付的10亿欧元关税。

欧盟执行机构欧盟委员会估计,一旦该条约在2019年生效,贸易额将增长16%至24%。预计地区食品生产商将是最大的受益者,因为这些产品在日本的关税奇高。日本汽车制造商也将受益于关税降低。这些关税使得丰田汽车在欧洲远远达不到像在美国那样成功。

图斯克在谈到这项贸易协议时说:“在日渐黑暗的国际政坛,这是一道亮光。我绝对肯定你明白我的意思。”

文章认为,在对来自欧盟的钢铁和铝征收关税后,特朗普又准备对进口汽车征收关税——这一措施可能会让欧盟经济损失数千亿美元。

欧盟委员会已经对特朗普的钢铁和铝关税作出了回应,对摩托车和橙汁等美国产品进行了处罚。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说,如果汽车关税生效,会有更多的报复措施。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下周将访问华盛顿,就贸易问题与特朗普举行会谈。

文章称,通过开辟新市场,欧洲希望至少能减轻打击。但贝伦贝格银行的施米丁估计,如果欧盟能成功完成一系列贸易协议的谈判,加起来也许能达到美国市场的三分之一。

(2018-07-19 10:51:35)

【延伸阅读】西媒称东盟成中印日竞相追逐对象:中国目前占尽优势

参考消息网9月20日报道 西媒称,对于所有力求在亚洲互联中占据主导地位的角色来说,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都是关键点。尽管中国的地位举足轻重,但东盟在这竞争中依然十分关键。

据西班牙环球网站9月18日报道,毫无疑问,作为亚洲互联的骨干力量,中国展现出优势。但北京需要在关键点上筑牢根基以巩固其主导地位,东盟就是北京需要努力攻克的关键。东盟拥有近6.5亿人口,其在接下来10年中的平均经济增长将超过5%。10个成员国凝聚起来的力量使东盟成为一切大陆拼接计划需要关注的重点之一。

报道分析称,目前,东盟与北京处于共生关系中。为向巨大的东盟市场出口商品和服务,中国需要一条畅通无阻的通道。与此同时,东盟则需要发展基础设施以减少其内部分裂,并使其构建一体化市场的愿望得以实现。

报道称,东盟从2016年起就制订了《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该计划认为,有必要尝试在接下来的10年间将年投资额提高至1000亿美元以上。

报道注意到,这个数字约为该地区之前年投资额的6倍,只靠东盟自己,实现起来会相当困难。部分投资存在着回报慢、收益低的问题,导致私人投资者望而却步——尽管基础设施的确可以带来巨大的公共利益。面对这样的局面,融资变得越来越难。东盟并不具备在该地区替代中国投资的金融实力。

报道称,东盟要想接近另一个亚洲巨头或许要走更长的路,这个国家就是日本。

2015年,担心在面对对手时失去优势的日本提出了“高质量基础设施合作伙伴关系”,拟在2017-2021年间与亚洲开发银行共同向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基础设施项目投资2000亿美元。

报道称,作为亚洲实力的另一个主要部分,新德里借助“向东看”政策力求提升其在东南亚的影响力。在“向东看”政策框架中,印度与东盟国家构建了不同的互联倡议,尤其是多式联运计划。

报道称,虽然在亚洲互联方面,北京目前占尽了优势。但东盟似乎没有确切表明依附于谁,这将促使主要地区角色进一步展开对东盟的竞逐。(编译/廖思维)

(2018-09-20 00:19:01)

【延伸阅读】欧盟-亚洲中心主任:愿与中国“一带一路”合作共赢

中新网泉州2月11日电 (廖静)欧盟—亚洲中心主任、欧洲政策中心高级顾问费雷泽·卡梅11日在福建泉州召开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圆桌会议上表示,欧盟正以极大地兴趣关注着中国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计划。

自2013年10月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提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各国热烈呼应,拉动了中国同中亚、西亚等地的政治、文化联系与贸易往来。费雷泽·卡梅伦认为,“‘一带一路’计划具有重大的地缘战略、政治和经济意义,不容欧盟等忽视。”

“借用中国一句俗语,中国‘一带一路’计划搭台,其他政策相继唱戏。”费雷泽·卡梅伦介绍,2014年春,中国国家领导人访问欧盟,中国拟通过“一带一路”计划来加强东亚与欧洲的联系,欧盟各领导人密切关注。

如今,中国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内陆省份开始扩充修建铁路、公路以及油输管道,将推进内陆贫困地区的发展。费雷泽·卡梅伦提出,中国投资于海上丝绸之路的160亿美元,也是此计划的一个关键目标。

对于中国与其他国家及地区的交往,费雷泽·卡梅伦表示,欧盟将关注中国是否利用该计划来扩大自己的影响。“中国与海丝沿线各国交好,这也是一种文化软实力的体现。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涉及许多已经与欧盟结为伙伴关系的国家。他说,欧盟显然会密切关注其可能带来的有利和不利影响。这既可能为贸易关系带来影响,也可能为共同行动创造可能。

费雷泽·卡梅伦说,尽管在这个过程中也会出现一些问题和分歧,尤其是欧盟和中国在对第三方国家提供财政支持的方式上。但欧盟的态度很明确,希望无论在何时何地都愿与中国一起,为互惠而努力。(完)

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参考消息”(ID:ckxxwx),外国媒体每日报道精选,随时随地想看就看,还有会员福利等着您哦。

(2015-02-11 19:13:44)

【延伸阅读】外媒:外界竞相为亚洲基建融资好处多 但也须警惕债务风险

参考消息网6月26日报道 澳大利亚洛伊解读者网站6月14日发表亚洲开发银行东亚部主任罗伯托·维赫托尔题为《小心基础设施债务陷阱》的文章称,“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正努力吸引亚太地区和其他地区的基础设施投资,以改善进入亚洲、中东、非洲和欧洲市场的通道。项目由中国的国有政策银行提供融资,还有专项的丝路基金、地方政府以及国有企业。同时,中国也鼓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公共和私人融资机构介入。但由此引发的风险也值得注意。

文章称,为了维持亚洲的经济增长,需要大规模的基础设施投资,此类相关文章已经车载斗量。据亚洲开发银行估计,到2030年,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将需要26万亿美元的投资。目前的投资水平仅为预估所需数目的大约一半左右,留下了巨大的融资缺口。与此同时,人们普遍认为缺少“有利可图”的项目。电信、能源和高端住宅项目通常能够获得融资,而道路、铁路、桥梁、城市改造、水务和卫生设施对于融资机构来说就没那么有吸引力。

文章称,面对中国提出的计划,日本提出了自己的“高质量基础设施合作伙伴关系”,提出到2020年在范围广泛的一系列项目上投入1100亿美元,主要通过日本国际协力银行和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来完成。在国际方面,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成立促使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扩大放贷规模。

文章称,竞相为亚洲基础设施提供融资有诸多有利之处。这种努力提高了基础设施可以获得的融资,并鼓励放贷机构简化程序,让更多的贷款人可以获得资金。数量众多的融资机构提高了联合融资的可能性,这可以帮助分担大型项目内在风险。

文章称,然而,这种竞争也有不利的一面。增加融资本身并不能解决有利可图的项目短缺问题。目前还有一种风险就是,各国竞相为一些成本高昂的工程项目借款而背上债务,贷款机构也要提防坏账或违约。

(2017-06-26 13:44:47)

【延伸阅读】外媒:美日与中国抢着给亚洲搞基建

参考消息网6月5日报道 外媒称,一场中日之间为了赢得东南亚基础设施工程大额订单和确立对该地区影响力的争斗正在急剧升温。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6月3日报道,表面看来,中国似乎占得上风。印尼官员今年3月访问北京,并得到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投资承诺。中国最近受邀修建一条连接雅加达与万隆的高速铁路,力压日本占得先机,后者已对这一项目进行了很久的可行性研究。

根据去年英国《东盟投资参考》展开的一项调查,许多东盟国家的公民仍然视中国为其国家最好的战略伙伴。

尽管这些中国人负责的项目取得了傲人成就,更不必说北京成功推出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但仍不能确定地说中国在争夺该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比日本更有优势。

中国在开发燃煤发电之类的项目中很具竞争力,但在大多数高科技产业中落后于其对手日本。

日本拥有先进的技术以及在该地区项目融资方面的丰富经验。随着其寻求从北京手中夺取优势地位,东京最近宣布计划在今后5年为亚洲提供1100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为超越中国计划的泰国东北高速铁路,日本已经提出一项连接曼谷和位于该国北部的第二大城市清迈的高速铁路项目。

一名中国政府分析人士说:“我们对于中国在泰国的铁路项目越来越悲观。日本更低的报价、慷慨的融资条款以及泰国有限的公共财政阻碍了其同时考虑(中国和日本的)两项计划。”

与此同时,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上周访问东京,日方官员力劝对方在一项连接吉隆坡与新加坡的高铁计划中选择日本技术,同时参与竞标的还有中国和法国。

中国将继续利用其巨额现金储备、全球贸易影响力和强大的工业实力积极参与整个地区的基础设施项目竞标。但日本在技术、资金和外国直接投资方面占据优势,因此双方对于亚洲基础设施项目的争斗将是旷日持久的。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网站6月2日报道称,在争夺对亚洲穷国的影响力方面,各开发银行正竞相作出总额高达数十亿美元的贷款承诺。中国不久前许诺帮助印尼建设高铁。随后,西方主导的世界银行就表示也将向该国提供110亿美元贷款。

发放贷款的不同寻常的竞争有两个原因。亚洲确实需要大量资金去修建公路、铁路、机场和发电厂。据亚洲开发银行估计,截至2020年亚洲需要大约8万亿美元投资用于改善基础设施。

中日美等大国早就认识到,发放补助和贷款或提供一揽子资金援助能够赢得影响力。正在筹建的亚投行由中国主导。为了不落人后,日美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刚刚决定提高放贷能力。中国在亚洲的对手日本在各个层面反击中国的攻势。日本承诺未来5年将为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提供1100亿美元。

面对这些资金恩惠,受援国高兴地搓手。它们作为北京、东京和华盛顿支票的接收者所回应的善意具有越来越高的市场价值。如果这种善意在世界气候或贸易谈判中转化为投票权,那会更值钱。东南亚6亿人口的未来市场也吸引了出资国。东南亚还拥有大量原材料。工业国家欲通过提供资金确保进入这个市场。

资料图片:据亚洲开发银行估计,截至2020年亚洲需要大约8万亿美元投资用于改善基础设施。

更多“美国”相关新闻,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参考消息”(ID:ckxxwx),外国媒体每日报道精选,随时随地想看就看,还有会员福利等着您哦。

(2015-06-05 09:49:00)

东盟欧盟费雷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