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BBC独尊位置不再 与国际流媒体“单手肉搏”

BBC独尊位置不再 与国际流媒体“单手肉搏”
2018年09月20日 22:3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9月20日报道 英媒称,英国广播公司(BBC)“一只手被捆在身后,用另一只手和奈飞等国际流媒体巨头搏斗”。上述这番言论是BBC总裁托尼·霍尔对英国媒体市场新形势的形象描述。英国媒体市场也受到国际和国内形势变化冲击。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9月19日报道,他表示,包括奈飞和亚马逊等国际视频流媒体需要像英国媒体一样受到法规限制,否则,真正英国的视频媒体内容将会有被扼杀的危险。

霍尔说,包括BBC在内的英国媒体业是“一只手被捆着,用另一只手和这些国际流媒体巨头搏斗”。

报道称,曾几何时,BBC在英国媒体界可谓占据一览众山小的独尊位置。但现在BBC在英国受到空前的国际挑战,奈飞、亚马逊、谷歌这批美国新媒体在英国媒体市场攻城略地、所向披靡。

根据BBC统计的数据,英国15岁到34岁的听众每周使用流媒体音乐服务的时间超过了收听BBC电台节目时间。电视也面临同样问题,比如5岁到15岁的儿童每周花费更多的时间观看在线视频,而不是电视。

在流媒体方面,目前英国有近40%的家庭都订购奈飞、亚马逊(会员)或者Now TV等媒体,用户人数已经超过1500多万,即超过了英国所有几家有线电视的总订阅量。换言之,英国观众观看、收听很多BBC精彩的节目不是通过传统的BBC电视和广播,而是通过新媒体渠道。

报道称,国际流媒体在英国迅速发展的优势之一,是避免了英国法律法规对其种种限制。比如,英国人如果要观看BBC电视或者其网络电视iPlayer节目,必须要缴纳年度电视执照税。

但截至2018年9月前的规定,通过订阅奈飞、亚马逊(会员)和Now TV观看各式各样的电影、电视,收听广播等等,仍无需缴纳电视执照税。

在英国媒体市场急剧变化的形势下,BBC除了在制作高质量内容上不断投入成本外,也在探寻广播渠道的革新。

BBC也在加强自己的流媒体技术,并正在与英国独立电视台(ITV)和电视4频道等商讨创新合作,共同应对国际流媒体的市场竞争和挑战。

BBC的巨大能量基础是电视执照税:英国纳税人年度电视执照税的资金支持。它在英国也是免费的媒体信息来源,在BBC的广播和电视上没有任何商业广告。但目前很多年轻人拒绝交纳电视执照税,导致BBC资金日益紧张。

【延伸阅读】愚人节成“假新闻日”?!英媒盘点本国媒体各种恶作剧

参考消息网4月3日报道 英媒称,4月1日愚人节是真正的“假新闻日”,它意味着世界各地的公司、报纸和爱开玩笑的人,会想方设法拿人们开心。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盘点了当天英国媒体上出现的各种恶作剧:

“脱欧”和“留欧”表情符号:英国《观察家报》选择开了个“脱欧”主题的玩笑。这家报纸称,一家意大利公司打算利用“脱欧”争议赚钱,他们设计了两大阵营的官方表情符号,“脱欧”阵营的标志是一只斗牛犬,“留欧”阵营的标志是一个两眼放光的蓝脸人。一个名叫“斯凯尔佐·普里马韦拉”的“记者”报道说,这家公司计划在4月1日当天推出表情符号APP的付费下载服务,人们可以在自己社交媒体账户里使用这些表情符号,提高账户的“脱欧身份辨识度”。

可口可乐公司推出的三款新口味汽水:据称,美国可口可乐公司打算推出三款新口味汽水,分别是牛油果味、酸面包味和木炭味。英国《星期日镜报》煞有介事地报道,可口可乐公司表示,他们研究发现这三种新口味汽水备受“喜欢吃早午餐和超级食品的千禧一代”的欢迎。

视频助理裁判:英国《太阳报》利用了视频助理裁判(VAR)和虚拟现实技术这两个热门话题。这家报纸称,世界杯裁判将使用价值5000英镑(约合44187元人民币)的VAR眼罩,希望加快争议判罚的处理速度。名为“埃夫里尔·布拉盖”的“国际足联发言人”对《太阳报》记者说:“测试结果显示,这种眼罩代表了视频助理裁判技术的未来。”

(2018-04-03 13:36:38)

【延伸阅读】法媒:“付费墙”越筑越高 数字媒体有偿订阅成趋势

参考消息网2月27日报道 法媒称,对于那些寻找在线免费新闻的人们来说,搜索正在变得越来越困难。对网络内容的更严格限制带动了许多新闻机构的数字付费订阅量,而把新闻内容留在一堵“付费墙”之后已经逐渐成为线上媒体的一个发展趋势。

据法新社2月25日报道,免费新闻不会彻底消失,但媒体组织以及脸书和谷歌等公司近来支持付费订阅的一些举措令那些想要享受免费服务的用户手足无措。在互联网初期,消费者习惯免费获得线上内容。

许多分析人士认为,这一趋势反映出自互联网早期阶段就已经存在的一种情况的常态化。调研机构卡莱多洞察公司追踪数字媒体的分析人士丽贝卡·利布说:“我认为,人们开始为至少一个新闻来源付费将会成为一种必然趋势。”

利布说,消费者越来越愿意为数字服务付费,此外针对华盛顿和其他国家政治的调查性报道也令消费者意识到新闻工作的价值。

“媒体观点计划”去年的一项研究发现,53%的美国人曾为至少一个新闻订阅服务买单,英国牛津大学路透社新闻研究所发布的一份独立报告则指出,三分之二的欧洲报纸采取的是付费模式。

美国俄勒冈大学新闻学教授兼陶氏数字新闻研究中心研究员达米安·拉德克利夫说:“奈飞公司和斯波蒂菲公司等企业的服务有助于帮助人们养成为数字内容付费的习惯,尽管他们过去总是能够免费获得这些服务……人们认识到,如果你看重新闻工作的价值,特别是在当今的政治气候下,那么你就必须为这种服务付费。”

报道称,试图从印刷形式向数字形式转变的报纸发现,很难找到其他方式来取代长期以来为出版物主要收入来源的广告收入。新闻机构无法与谷歌和脸书等巨头竞争数字广告,它们正在越来越多地依靠读者来付费。

媒体分析人士和咨询顾问肯·多克托说:“对于大型新闻机构来说,无论其是全国性的还是地区性的,它们都希望拥有一支大型的报道队伍,读者付费应成为其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多克托说,一些新闻机构的订阅收入已经达到总收入的近50%,而且预期这一比例将增长到70%。《纽约时报》称,其付费用户数量已经增长至260万,订阅收入占2017年总收入的60%,《华盛顿邮报》去年则宣称其拥有超过100万付费数字读者。

报道称,毫不奇怪,《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都通过限制免费文章的数量来“加强”其在线“付费墙”,《波士顿环球报》《洛杉矶时报》和其他报纸也采取了类似举措,康德·纳斯特出版公司的《连线》杂志和《纽约人》杂志等都推出了限制免费内容的新型在线支付模式。

拉德克利夫说,尽管知名的国家性出版物或许有能力应对数字支付模式的问题,但对于规模较小和预算较少的地区性和地方性新闻机构来说,处境会更加艰难。他称:“规模较小的地方性组织可能会发现,向读者推广付费模式更加困难,而且他们的客户群也相对较小。”

脸书公司的坎贝尔·布朗透露,脸书和谷歌最近同意为新闻机构在其平台上支持付费服务。在利布看来,这些举措有助于缓解新闻机构多年来与在线平台之间的紧张关系。

利布说:“这意味着(在线平台)正试图为内容发行者服务,而不是采取针锋相对的动作,这非常重要,因为搜索和社交网络是人们在数字时代发现新闻的方式。”

未来数字内容公司的一项研究显示,新闻机构仅从占主导地位的在线平台获得其数字营收的约5%,却占浏览内容的近30%。

报道称,“付费墙”趋势可能产生其他后果,原因是在共享新闻基础上形成的全国性“讨论”将因此受到限制。

利布说:“被挡在‘付费墙’之后的新闻内容不会得到广泛传播,”但他指出,重要的独家新闻仍能引发全国性的热议。

分析人士指出,管控严格的“付费墙”也可能会导致一个更大的“数字鸿沟”,因为仅有部分人口能够获得高质量新闻的阅读渠道。

(2018-02-27 10:53:55)

【延伸阅读】调查称社交媒体遭遇信任危机 公众开始转向传统媒体

参考消息网1月24日报道 外媒称,一份最新报告发现,人们对社交媒体的信任已经有所下降,原因是他们日益担心社交媒体平台的管理不够规范。

据英国《独立报》网站1月22日报道,全球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信任度调查报告——爱德曼公司的“2018信任度晴雨表”报告发现,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的英国人信任社交媒体。

报道称,这可能跟社交媒体公司2017年陷入的一系列争议有关,科技巨头们发现自己被控传播假消息、为极端分子的活动提供帮助,以及忽视儿童安全风险。

报告还调查了人们如何看待社交媒体给整个社会带来的变化。一些人认为,随着社交媒体的出现,虽然我们的交际网变得更加宽广了,但同时也变得更肤浅了。

调查发现,超过三分之一的英国人认为社交媒体对整个社会不利,多达57%的人认为这些社交媒体平台垄断并利用民众的孤独来牟取利益。大约64%的英国人认为,社交媒体公司存在管理不善的问题;63%的人认为这些公司缺乏透明度;62%的人认为社交媒体公司非法出售个人信息。

爱德曼英国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埃德·威廉姆斯表示:“对社交媒体公司来说,这是一个经典的温水煮青蛙状态。在过去的一年里,公众日益担心社交媒体公司在帮助极端主义做宣传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认为它们在删除非法内容方面速度不够快,对网络暴力问题缺乏行动力,以及为假新闻提供了很大空间。”

威廉姆斯说:“如今这些问题正在导致大量恶果,要解决这些问题可能需要进行重大的调整,而不是渐进式的回应。”

调查还发现,随着人们对社交媒体的信任度下降,公众对传统媒体和纯在线媒体的支持率及信任度不断增长。在2018年的信任度调查报告中,公众对所谓传统媒体(包括广播公司和出版商在内)的信任度增长了13个百分点,达到61%,这是自2012年以来从未达到过的水平。

报道称,尽管如此,值得注意的是有越来越多的人正在避开头条新闻,对其信任度只有32%。另外,在所有被调查者中,三分之一的人承认自己看的新闻比过去少了,五分之一的人甚至承认他们完全不看新闻。

令人惊讶的是,在受教育程度最高和收入最高的英国人当中,避免看新闻的人占了一定比重。威廉姆斯表示:“我们清楚地看到,人们的新闻消费习惯出现了重大变化。互联网上虽然涌现了大量信息,但其深度出现了倒退。当我们考虑21世纪要面临的一些重大问题时,我们应该担心自己的国民正在变成只会速览新闻、甚至完全不看新闻的人。让人觉得可怕的是,那些专业人士、我们所依赖的对社会事务感兴趣和对政客进行问责的人恰恰是最明显的新闻回避者。”

另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月22日报道,脸书网站22日表示,其在防止社交媒体在美国总统大选期间被用于开展外国干涉方面做得不够。

报道称,迄今为止,就脸书如何影响美国民主而言,这篇由脸书公司高管撰写的博客文章似乎是最具批判性的自我评价。

脸书公司负责公民参与的产品经理萨米德·查克拉巴蒂称,2016年总统大选迫使脸书网站面对严厉的质问——在当前政治气候下,它在传播虚假信息和加剧分裂方面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查克拉巴蒂22日在博客中写道:“脸书的最初目的是加强与朋友和家人的联系,它在这方面做得很好。但是,随着空前数量的人利用这种媒介来散布政治能量,脸书正在被用于以无法预知的方式产生无法预知的社会影响。”

查克拉巴蒂补充说:“2016年,脸书公司在辨识危险分子对其平台的滥用方面反应速度过慢。现在我们正在努力消除这些风险。”

(2018-01-24 15:22:10)

【延伸阅读】外媒:严谨是专业媒体“神圣传统”

参考消息网11月2日报道 外媒称,各大通讯社目前正处于一个艰难的处境,收入锐减,这是所有传统通讯媒体都面临的问题。

据哥伦比亚《时代报》10月30日报道,五花八门的低廉通讯技术方式正在不断涌入,未来还将迎来更多的技术挑战。西班牙埃菲社社长何塞·安东尼奥·贝拉在波哥大出席第三届欧洲和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媒体编辑大会时接受了《时代报》的专访,就通讯社面临的新形势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时代报》问:埃菲社为了应对传统竞争者和新媒体的挑战做了哪些努力?

贝拉答:我们处在一个由数字媒体、新技术和社交网络遮蔽之下、各种角色不断涌现的广阔背景中。我们最看重的是忠于专业记者的本分。严谨地工作是我们与一些“其他类型的媒体”最大的区别。之所以打上引号,是因为这些所谓的社交媒体和自媒体在很多情况下都非常不严谨,经常传播流言和未经确认的消息。在埃菲社这样的通讯社,我们向来秉持至少拥有三个消息源确认才能发布新闻的“神圣传统”。在工作中时刻保持严谨使我们获得了尊重。

问:随着新的通讯方式和先进技术的不断出现以及各种谎言满天飞,是否要重新定义新闻?

答:我不知道是否要重新定义新闻,但我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学会区分真正的新闻和那些所谓的“新闻”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后者实际上并非新闻,而是有人以“爱好者”的方式进行的散播消息的活动。

问:埃菲社正在与其他通讯社和新媒体展开竞争,这对业务的影响有哪些?

答:我们没有从任何一个地区或国家撤退。此外,我们还开辟了很多新的业务。目前我们已经有了针对亚洲地区和其他一些业务的英语服务。此外,我们还具备在其他领域获得新收入的能力。危机的确存在,但不仅仅限于媒体行业,而是整个经济领域。

(2017-11-02 13:28:38)

【延伸阅读】英王室招新媒体小编:年薪5万英镑 33天年假

参考消息网4月21日报道 台媒称,现代人的生活离不开网络,网络的影响力一天比一天大,英国王室也发现了这一点,因此发布了新一波的招聘广告,要找能帮女王伊丽莎白二世(Elizabeth II)经营脸书、推特等社交网站的小编们,年薪开出5万英镑(约合46万人民币),希望能够提高王室在世界舞台的曝光度。

据台湾东森ETtoday新闻云4月21日报道,英国王室官网登出了求才资讯,要找熟悉网络运作、社交网络经营、具备修图能力的能手,经营王室的脸书、Instagram、推特、Youtube等网络社群平台,PO出的贴文要跟王室各项活动有关,政治、外交等等,但是你要能引起年轻人的注意和喜爱,并能常常和这些朋友互动。

这些工作内容就像是台湾媒体的社交媒体小编们,不过女王开出的待遇可一点都不手软,除了年薪有5万英镑外,年假有33天,还有免费的午餐,工作的地点当然是在白金汉宫(Buckingham Palace),为的就是希望能够提高王室的曝光率。

图片来源于美联社

(2016-04-21 14:20:43)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