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称日本潜艇现身南海向中国发信号 试图突破界限

美媒称日本潜艇现身南海向中国发信号 试图突破界限
2018年09月20日 14:1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9月20日报道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9月18日刊载题为《日本通过潜艇在南中国海发出信息》的文章称,一艘日本潜艇近日参加了在南海举行的军事演习,目前正在越南进行访问。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与竞争对手关系的发展,日本正试图突破界限。

  文章称,日本17日异乎寻常地宣布其举行了演习,参与演习的还包括两艘驱逐舰和一艘直升机护卫舰。防卫省说,此次演习不针对特定国家。但分析人士说,这是在向中国发出明确信息。

  文章认为,这艘名为“黑潮”号的潜艇17日开始对越南进行为期5天的停靠港口访问。

  文章称,就在日本举行演习的同时,日本与中国的关系却在升温。安倍晋三首相计划下月访华。

  文章称,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与竞争对手关系的发展,日本正试图突破界限。

  文章援引美国夏威夷大学马诺分校研究亚洲问题的助理教授克里斯蒂·戈韦拉的话说:“我认为,这是目前两国关系复杂性的一个很好例证。日本和中国是相互依赖的,确实可以从彼此身上获得很多好处,但同时也存在一些切实的问题和紧张关系。”

  文章援引金泽工业大学教授伊藤利幸的话说:“过去,日本把其他国家要么视为朋友,要么视为敌人。现在日本终于成熟了,右手握手,左手握拳。这在20年前是不可想象的。”

  在记者会上被问及日本的演习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说,中国和东盟国家正在致力于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他敦促有关域外国家尊重地区国家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南海问题的努力,“不要做损害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文章称,日本海上自卫队表示,“黑潮”号潜艇本周停靠金兰湾港口的主要目的是“与越南进行友好交流”。在访问期间,潜艇人员将与越南同行聚餐和踢球。

  文章称,分析人士认为,日本潜艇停靠越南的意义远不止这些。兰德公司政治学家杰弗里·W·霍尔农说:“日本正在与那些跟中国存在领土争端的国家接触。这是在向中国发出信号,即我们正在主动接触,加强与他国的安全合作。”

 

南海潜艇毗连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