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西方学者:美对中国遏制战略难得逞 双方对抗或升级

西方学者:美对中国遏制战略难得逞 双方对抗或升级
2018年09月19日 12:1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9月19日报道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17日刊载中美研究中心研究员威尔·塞特伦的文章称,中国近几周来开始怀疑,美国政府发起的贸易战远不止经济问题那么简单。中国官方和学术界表示,贸易战是一个更大谜题的一部分,是一项令人想起冷战遏制政策、旨在阻挠中国崛起的大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这是一种十分危险的动向,会对战略稳定造成深远影响。

  文章称,美国遏制政策是二战后不久制定的,是一种旨在遏制苏联扩张的手段。但中国并不是苏联。自40年前推行对外开放以来,中国已发展成一个充满活力的经济巨人。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按购买力平价计算已远超美国,中国还将成为世界第一大消费品市场。

  文章称,中国经济增速当前是全球经济增速的两倍。中国体制黯然失色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文章称,但特朗普政府已选择走这条路。今年1月,美国在其发布的国防战略报告中将中国列为战略竞争对手。此外,美国近来在发展对台关系方面有所动作,这只会让事情变得更糟。

  文章称,就在上个月,特朗普政府通过了一项法案,旨在加大中国企业获取高端技术的难度。

  文章认为,中国有可能进行斗争。随着美国在中国提出主权声索的海域维护航行自由权,中美两国军队在该地区经常发生争执。

  文章认为,特朗普政府实施对华遏制政策并将中国列为事实上的敌人实属火上浇油,这加剧了紧张局势,随之而来的一种可能性是,双方的对抗有可能升级至失控程度。

  文章称,历史告诉我们,当涉及民族自豪感以及一方(或双方)感到陷入困境时,一触即发的紧张局势就会爆发出熊熊烈焰。我们唯有希望,这能引起特朗普政府内部人士的注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