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部战区海军训练基地学兵某营开展“九一八事变”87周年纪念活动

北部战区海军训练基地学兵某营开展“九一八事变”87周年纪念活动
2018年09月19日 00:56 北部战区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史书伟、于明辉、张拓

 87年前的今天,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爆发,拉开了中华民族十四年抗战的序幕。为不忘国耻,激励新战士从军报国斗志,北部战区海军训练基地学兵某营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先辈遗志,争做红色传人”纪念活动。

 9月18日,新兵集结列队,严阵以待。呜呜呜……一阵急促的防空袭警报拉响。国旗下,“1931,勿忘九一八”人排图形,视觉冲击着心理,勾起战友们对历史的沉思。活动开始,怀着崇高的敬意,为十四年抗战中牺牲的同胞默哀三分钟,这是对英烈、先辈无声的缅怀和深沉的哀悼。

教导员为大家讲解了九一八事变的始末和重大影响,安佳瑶班长带领大家重温了抗日英雄赵一曼、吉鸿昌、彭雪枫等烈士的遗书、家书,当说到杨靖宇烈士奋力与敌军周旋,最终壮烈牺牲时,在座的战友们都握紧了拳头、怒目圆睁。

特别是杨靖宇烈士那句振聋发聩的遗言:“要是我们中国人都投降了,还有中国吗?”让大家湿润了眼眶。黑龙江籍新战士苏久长激动地说:“我的家乡就是抗联将士们抗日的主战场,我从小就知道杨靖宇、赵一曼、赵尚志等抗日先烈的故事,他们就是我最好的榜样,我一定继承他们的遗志,做一名合格的海军战士!”

活动最后,大家一起学唱起《松花江上》、《大刀进行曲》等抗日歌曲,仿佛声声慷慨激昂的誓言响彻在军营大地。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牢记血泪国耻、继承先辈遗志,勇于担当历史重任,勤学苦练、精武强能,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力量。

编审|刘建伟

编辑 | 刘守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