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西媒:中国在印度洋上五大港口铺开一项重要计划——

西媒:中国在印度洋上五大港口铺开一项重要计划——
2018年09月16日 13:48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9月16日报道 西班牙环球网站近日刊发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政治学和社会学专家阿格达·帕拉·佩雷斯题为《中国建在印度洋中的为海上丝绸之路助力的五大港口》的文章称,中国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集中的港口项目,都是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展开的基础设施建设,是跨越印度洋漫长路线的供应站,中国75%的能源供应要通过这条线路,其中包括75%的石油供应。它们还是陆上各段的连接点,目前都只是商业港口,没有部署军事设施的计划。

汉班托塔

文章称,位于中国和欧洲之间这条海上航线中间的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完美地满足了中国在印度洋寻求的战略定位。中国用15亿美元投资将该港口变成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商业中心。

文章称,汉班托塔港自2007年起在中国的援助下开始建设,2012年开始运营。2017年7月,斯里兰卡与中方签署协议,中企以11.2亿美元获得汉班托塔港70%的总占股比例。中方将负责港口运营,斯里兰卡海军负责港口安全。汉班托塔港经营权移交中国公司后,斯里兰卡政府将很快获得协议总额中的3亿美元,这种机制有助于斯里兰卡政府减少债务。

皎漂

文章称,中国与其在印度洋的盟友缅甸间的“一带一路”合作项目与在斯里兰卡的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了互补。皎漂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节点,使得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的中国能够更快从非洲和中东地区获得石油供应。

皎漂港项目意味着可以绕过马六甲海峡,从而避免一些国家通过关闭马六甲海峡来威胁中国能源供应的可能性。

文章称,此外,中缅原油管道和天然气管道均起于皎漂市,其中原油管道缅甸境内段长771公里,原油管道公司由中缅出资建设,比例为50.9%和49.1%。中缅原油管道的设计输量为每年2200万吨,全长超过2000公里。中国的石油进口路线由此将更为多元化。

吉布提

文章称,吉布提是中国首个海外保障基地,旨在确保获得打击海盗的国际支持以及维护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其战略地位还带动了非洲最大自由贸易区的建设。

文章称,整个自贸区项目耗资35亿美元,预计10年后完工,利用其在海上丝绸之路的地位有望成为全球重要的贸易和物流中心。

文章称,吉布提位于红海和亚丁湾之间的战略位置使其成为非洲和欧洲间海上路线的捍卫者。中国自这条线路进口的原油在2017年达到了日均525万桶。这条线路也是中国商品通过苏伊士运河抵达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的通道。

瓜达尔

文章称,中国在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的部署是“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旗舰项目。

巴加莫约

文章称,中国在非洲大陆日益增加的投资从坦桑尼亚的巴加莫约港可见一斑,那里被认为是非洲最大的港口,并被设计成区域中心。在内陆,殖民时代的铁路线将得到改善,并将与中国在该地区部署的其他诸多港口一样成为其通道。加强在东非的海上战略也将有利于巩固巴加莫约与欧洲的关联,为非洲向亚洲市场输送商品提供便利。

【延伸阅读】外媒:中国军舰印度洋活动成常态 有两大使命

参考消息网4月3日报道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4月1日刊登文章称,位于华盛顿的安全研究中心国际事务小组最近发表的一篇报告中指出:“中国军舰出现在印度洋已成为常态。”

文章称,北京试图在印度洋完成几个使命。其中之一就是保护其从海湾国家运输石油的船只免遭海盗袭击。安全研究中心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自2008年12月以来一直在连续开展反海盗行动。”

另一个任务是阻止美国“封锁”马六甲海峡,这里是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重要通道,是非洲和中东与东亚之间贸易的战略航道。

文章称,中国的石油需求越来越依赖中东,而这些石油需要通过马六甲海峡运往中国海岸。这意味着,一旦美国封锁马六甲海峡,中国就有中东石油供应遭到切断的风险。

另据日本《朝日新闻》4月1日刊登文章称,印度警惕中国进出印度洋,正通过确保海洋基地来加强与各国的合作。

文章称,印度总理莫迪3月10日与法国总统马克龙签署互相利用对方基地的协议。法国在印度洋的法属留尼汪岛、中东的阿布扎比和非洲的吉布提拥有海军基地,印度舰船今后将可以停靠这些基地,接受补给。

文章称,印度最近正致力于确保在印度洋上的基地。1月,印度与西印度洋岛国塞舌尔签署了与建设基地有关的协议文件。印度军队未来20年内可以在该国某个岛上设立基地。2月,印度与阿曼签署了允许印度海军舰船停靠代格姆港的协议。不过,关于该港口,中国已经与阿曼就开发工业园和建设港口达成协议。

文章称,伊朗总统鲁哈尼2月访问印度时,就印度方面管理伊朗东南部恰巴哈尔港一部分一年半时间达成协议。该港口由印度援建,去年12月部分开港。印度还将援助建设一条从恰巴哈尔到阿富汗边境附近的500公里长铁路线。

文章称,在恰巴哈尔以东约150公里的巴基斯坦西南部,中国建设了瓜达尔港。印度除了要牵制中国的活动外,还试图绕开敌对的巴基斯坦,开辟从阿富汗和中亚进口资源的线路。

文章称,印度之所以加快确保海洋基地,是因为它将中国的海洋活动视为对印度的包围网。中国去年12月获得了斯里兰卡南部汉班托塔港99年的运营权。

(2018-04-03 10:39:51)

【延伸阅读】中国潜水器深入印度洋科考 港媒:远海能力令印紧张

参考消息网3月8日报道 港媒称,中国无人潜水器“潜龙二号”在印度洋不断下潜至新的深度,在中国大洋49航次科考第二航段作业中完成了5次下潜。

据香港亚洲时报在线网站3月6日报道,这个无人潜水器能够潜至海面以下4500米。新华社报道称,“潜龙二号”能够进行无母船值守作业,同时还能够搭载多探测传感器模块,包括海底照相机和磁力探测器,获取大量近海底精细三维地形及近底地磁等分布特征数。

报道称,在3月5日结束的第二航段作业中,“潜龙二号”的水下作业时间共计141小时,使命总航程325公里,它的任务是在西南印度洋约300平方公里的勘探合同区内探测玄武岩及海洋生物、多金属硫化物和其他深海矿物资源。

2016年1月,“潜龙二号”的成功首潜也是在印度洋完成的,与此同时,国家海洋局说所有勘探作业都是在印度洋公海进行的,并强调了这个大洋及其独特的海洋地貌和丰富资源具有重要的科考意义。

报道称,然而新德里一直对中国船只、潜艇和潜水器在印度洋增加的活动保持警惕,中国展示远海能力的事实令印度担忧,因为相比之下,印度自己的海军和科考船几乎无法前往遥远的国际海域。


资料图:2016年6月7日,观众在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上参观“潜龙二号”模型。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2018-03-08 00:20:01)

【延伸阅读】军情锐评:中国推销潜艇布局印度洋?我们的目标是全球市场

参考消息网1月24日报道 (文/董磊) 深海大洋之中,神出鬼没的潜艇总能出其不意的攻击对手,“水下杀手”的本色总是令最强大的舰队都心惊胆寒。近些年,随着中国在造船领域的效率不断提高,再加上技术上的进步,中国在潜艇领域已跻身世界最先进技术行列。最近10年,中国建立起了庞大的潜艇舰队,并开始积极开拓潜艇出口市场。在与泰国和巴基斯坦成功达成巨额订单后,中国积极开发多种型号潜艇,将目光瞄准了全球市场。

孟加拉国在2013年决定从中国购买2艘柴电动力潜艇,并已于2017年3月下水服役。在之后的与欧洲军火巨头的2次直接竞争中,中国也都笑到了最后——为巴基斯坦建造8艘潜艇(4艘在中国建造,4艘在巴基斯坦建造),合同总价为40亿至50亿美元;为泰国建造3艘潜艇,合同总价约为10亿美元。据称出售给两国的潜艇是同一型号,但是巴基斯坦的版本配备了AIP系统,成本大幅提高,价格昂贵也是理所当然,一分钱一分货嘛。

目前购买中国潜艇的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和泰国都是印度洋沿岸国家,再加上多次表达购买潜艇意向的缅甸(《朝日新闻》称,该国也有可能采购中国潜艇),罹患“被迫害妄想症”的印度再一次“戏精”上身,表示越来越多的印度洋国家采购中国潜艇“推倒了潜艇多米诺骨牌”。日媒也煽风点火,臆测中国在该地区推销潜艇背后的政治意图。

殊不知印度洋以及太平洋地区的中小国家积极推动军力建设,特别是最近掀起的“潜艇热”,都是由近些年该地区频频爆发安全危机所驱动的,而搅动该地区局势的首先是美国、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等国也没有起到什么好作用。

资料图片:外军代表在防展上观看中国S-26T常规动力潜艇模型。(图片来源于网络)

地区很多国家都在追求装备潜艇,“敞开门来做生意”,只不过中国提供的潜艇更加物美价廉,在大多数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当然诸如潜艇这类“高端装备”的军售项目也显示出国家间关系的高水平,只此而已。至于中国帮助这些国家修建港口、完善相关维修与补给设施、提供培训以及技术支持等服务事项都可看做是军售项目中的一环,更无须过度解读。

中国潜艇并不是只盯着印度洋沿岸国家,就如美国外交学者网站所说,中国的目标是在全球潜艇出口市场上有大作为,美媒评论称欧洲和俄罗斯的潜艇制造商未来需要加倍努力才能应对中国发起的挑战。据《简氏防务周刊》报道,阿尔及利亚、古巴、埃及、阿联酋以及委内瑞拉等国都对中国的潜艇表现出兴趣。另外还有欧洲主导的南美潜艇市场,被美国外交学者杂志称为中国潜艇下一步最有可能取得突破的市场。

智利拥有2艘已服役30多年的209型潜艇;哥伦比亚和厄瓜多尔各拥有2艘这样的潜艇;秘鲁和委内瑞拉也拥有类似的老旧潜艇。在失去“圣胡安”号以后,阿根廷潜艇部队的未来充满不确定性,眼下它还有2艘比较老旧的潜艇。南美国家的海军需要守卫的海岸线相对较长,这或许会让它们倾向于选择中国提供的大型潜艇——物美价廉且服务周到。

除了大型潜艇之外,中国船舶重工集团(CSIC)在2017曼谷防务安全展上展出的3款外贸版小型潜艇也引起广泛的关注,这3种200吨、600吨以及1100吨级的潜艇组成了执行特殊作战任务的新潜艇家族。无论是为巴基斯坦和泰国提供同一型号不同版本的潜艇,还是后续推出的新潜艇家族,都表明中国有为不同需求的客户提供丰富选择的强大能力以及服务意识。

据俄罗斯《独立报》报道,这3种“迷你潜艇”编制人员最多为18人,可见其自动化程度非常高,同时可搭载最多8名“蛙人”,可完美胜任突袭任务。阿尔及利亚、古巴、埃及、利比亚、缅甸、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和委内瑞拉等国家已经对这些新潜艇表示出了兴趣。值得一提是,传统的潜艇出口大户俄罗斯在2017年也推出了排水量在200吨至950吨之间的新一代小型潜艇,中俄的小型潜艇有望在多个地区市场展开正面竞争。

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发布的数据,从2012到2016年,中国是全球第3大武器出口商。虽然中国军工外贸产品目前仍以中低端武器为主,但是近些年,大型军用无人机、坦克、军机以及潜艇等装备渐渐成为中国“闯进”世界高端防务市场的敲门砖。特别是长期被欧洲和俄罗斯把持的世界潜艇市场受到了中国潜艇的强力挑战,美国外交学者网站评论称,中国潜艇具备强大的竞争力,在未来可能会主导全球市场。

资料图片:中国039型柴电攻击潜艇。(图片来源于网络)

(2018-01-24 00:11:01)

【延伸阅读】日媒称中国发起潜艇出口攻势:在印度洋“推倒多米诺骨牌”

参考消息网1月16日报道 据日本《朝日新闻》1月15日报道称,一直在强化航母和潜艇能力的中国近年来开始出口潜艇。目前已经有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和泰国等三个印度洋沿岸国家决定购买中国的潜艇。日媒称,中国在印度洋军事影响力的增强将无法避免。

报道称,孟加拉国在2013年决定从中国购买两艘使用柴电动力的潜艇,并于2017年3月下水服役。泰国也在2017年4月决定购买一艘中国制造的元级潜艇,而且还有再追加购买2艘的计划。2015年曾经传出巴基斯坦有意购买8艘中国潜艇的消息,并在2016年得到中方的正式确认。

日媒称,本世纪以来,中国海军正在从的“近海防御”战略向着“远海护卫”战略转型。

报道称,由于中国向该地区出口潜艇,相关国家为此开始建造能够让中国潜艇停靠的港口,还需完善专门的维修和补给设施。此外,潜艇潜航需要有关海底地形、敌方舰艇声音信息、声波传播海域的水文状况等海量数据。那些购买中国潜艇的国家需要来自中方教官和技术人员的支持。

图为中国向孟加拉国出口的潜艇

另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称, 越来越多的印度洋国家开始采购中国生产的潜艇。按照印度海军相关负责人的话说,“好像推倒了潜艇多米诺骨牌”。

报道称,孟加拉国多年来一直从中国购买小型武器、巡逻艇、护卫舰,所以采购中国潜艇对于该国来说面临的门槛很低。

另一方面据泰国政府消息人士透露,从中国采购的新造潜艇花费约135亿泰铢(1美元约合32泰铢)。泰国军方消息人士主张,由于周边国家都有潜艇,为了保持均势泰国也必须拥有潜艇。泰国官员就选择中国潜艇的理由表示,“与其他国家相比便宜很多”。

报道称,孟加拉国和泰国购买潜艇一事刺激到夹在它们中间的缅甸。就在泰国宣布采购计划后的当年5月,缅甸军方高层也向记者表达购买潜艇的意向,并透露说已经开始对艇员展开训练。看起来也极有可能采购中国潜艇。

日媒称,对中国来说,印度洋是联通中东和欧洲的海上大动脉,是“一带一路”构想中最重要的区域。

报道认为,潜艇的出口对中国海军来说也有很多好处,比如确保充足的停靠港口。同时,中国潜艇在各国的普及,“使得原本只能由本国获得的故障等方面的数据可以从更广泛的渠道获得,这将是提升潜艇性能的珍贵数据”。

(2018-01-16 10:43:08)

【延伸阅读】印度援建伊朗港口正式开港 日媒:欲牵制中国进出印度洋

参考消息网12月5日报道 日媒称,印度提供资金援建的伊朗东南部恰巴哈尔港完工,3日举行了开港仪式。由此,印度获得了绕开对立的巴基斯坦,通往阿富汗和中亚的入口。此举具有很强的牵制中国进出印度洋的意味,中印两国在区域内的主导权之争似乎越来越激烈。

据日本《产经新闻》12月4日报道,恰巴哈尔面向阿曼湾,从印度洋一侧比较容易进入。印度总理莫迪2016年5月访问伊朗时,承诺对伊朗进行大规模投资,其中包括投资5亿美元(约合33亿元人民币)建设港口,修建连接港口和靠近阿富汗边境的扎黑丹之间的约500公里长的铁路。

报道称,通过巨额投资,印度可以获得通过伊朗国内连接阿富汗和中亚的通道。印度古吉拉特邦的小麦即将通过该港运往阿富汗。

从阿富汗到中亚的广阔地区有着丰富的铁矿石等资源,印度希望在这片区域增加影响力。印度政治评论家拉梅什·乔普拉认为:“巴基斯坦阻碍了印度向西北方向发展的战略,使得印度无法顺利进行贸易。”

报道称,印度更多针对的是中国。恰巴哈尔以东约150公里,是中国基于中巴经济走廊构想建设的瓜德尔港。中国计划从新疆修建道路,让瓜德尔港成为中国进出印度洋的重要据点。

据当地媒体人士分析,印度在邻近位置建设现代化的港口,会削弱瓜德尔港的影响力,极大地牵制中国。

伊朗方面也认识到了恰巴哈尔港的经济效益,总统鲁哈尼出席了当天的开港仪式。鲁哈尼表示:“港口的建成,使阿富汗与海洋相连接。”他对振兴物流业表达了强烈期待。

另据共同社12月4日援引伊朗当地媒体报道,在伊朗东南部重要枢纽恰巴哈尔港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建造防波堤和码头的第一阶段工程已经完成,可停靠大型船舶,3日举行了开港仪式。

报道称,恰巴哈尔港是连接伊朗、印度、阿富汗和中亚的重要枢纽。作为对资源运输线非常重视的印度宣布为基建等项目提供5亿美元援助,日本政府也在海关建设方面提供帮助。

在开港仪式上发表演讲的伊朗总统鲁哈尼指出:“这里将成为我国与邻国的连接点,从政治角度来看也意义深远。”基建项目的计划设定至第五阶段,连接港口和伊朗国内其他城市的铁路等也在拟建之列。

报道称,在恰巴哈尔港以东约150公里的巴基斯坦瓜德尔港,中国国有企业正在推进建设。有分析称,印度对恰巴哈尔港建设提供援助,似乎意在制衡正在扩大对印度洋影响力的中国。

(2017-12-05 11:18:11)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