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为了这个“天山榜”,这群场务兵里的“神秘忍者”不能忍了!

为了这个“天山榜”,这群场务兵里的“神秘忍者”不能忍了!
2018年09月12日 21:55 中国空军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大家都知道空军场务兵,因为他们在飞行作战训练安全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没有场务兵,飞机就上不了天落不了地。但是,大家不一定知道在场务兵中还有一群“神秘忍者”。或许终其军旅生涯,我们只见其“磨剑”,却很少睹其“出鞘”,他们是机场三抢的排头兵,他们是战友生命的护航者,他们是军队财产的保护者,他们就是空军场务消防员!

为进一步夯实机场消防保障能力基础,提高机场消防能力水平,8月17日至9月5日,西部战区空军在某场站组织了全区机场消防技术骨干集训。通过前期3个月的全区机场消防普训,再经各基地、场站选拔推荐,共有7支消防分队和11名消防单兵参与集训,内容主要涵盖机场消防理论知识学习、机场消防预案推演制定以及机场消防实战科目训练等。期间,多次邀请院校专家、消防武警教官上课交流。

消防战术单元灭火。

这次集训,分为打基础、锤尖兵、出成果、当教官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打基础”:主要包括消防理论学习运用和消防员体能训练。理论学习指《空军机场消防规定》《空军机场消防战术指南》等基本的飞机消防知识学习,以及集训期间两天一考、考完排名的理论考试;理论运用为机场火灾事件复盘重演和机场消防预案的推演指定。

消防员体能训练分为基本体能训练和消防员针对性体能训练。基本体能训练主要为长跑、俯卧撑等耐力和力量训练;针对性训练主要是通过满装慢跑、满装拉轮胎、满装行进中连接水带等方式,着重训练消防员的爆发力、协调性等。打基础阶段所做的工作,贯穿集训全程。

第二阶段“锤尖兵”:主要包括尖子精神重塑和尖子锤炼。从单位角度出发,重点指出由于“尖子不多、尖子不尖”导致的训练死气沉沉、工作平平沓沓的问题;从个人角度出发,大力营造“强者为尊、争当冠军旗手”的训练氛围,将个人荣誉上升到团队意志,重塑尖子精神。

尖子锤炼为单兵和分队的锻造,围绕单兵射水打靶、分队战术单元灭火等科目展开。从分解动作练起,视频回放分析训练过程,不断优化提炼最佳动作。每天一考试,当天就排名,全方位有序推进“尖子工程”。

干粉灭火。

第三阶段“出成果”:主要包括训练尖子向战场尖刀转化和训练模式制定优化。战场不堪用金牌等于零,从比赢到战胜,中间就差个“实战化”。集训开始阶段以不点火训练方式为主,力求经济、快速地总结提炼训练经验,中期不点火和真点火有机结合,后期基本为灭真火阶段,以高性价比的实战化做到了尖子向战场尖刀的转化。

集训期间,大力发动全员智慧,激发研究制定训练模式的热情,从训练场的“被训者”转化为“研究者、制定者”。每练一顿就总结经验,再练一顿就优化上顿总结的经验。不仅研究制定出了高性价比、高效率的消防训练组训模式,也让大家通过“事上练”掌握了训练组织方法。

第四阶段“当教官”:尽管此次消防集训于9月5日解散,但是集训还没有结束,集训成果转化的火种刚刚撒下铺开。参训人员先以真正的组织者身份来带动本单位消防训练,通过“事上练”培养出一批优秀的“消防教官”,再以基地为单位组织优秀教官促进整个基地的机场消防训练水平发展。

在这次集训中,参训官兵天天挂在嘴边的是一个“天山榜”,这又是怎么回事呢?跟着小编去看看吧。


训练场景。

由于此次消防集训练兵场就设在天山脚下,战士们的精武豪气会同古老天山的英气,“天山榜”应运而生。“天山榜”主要分为理论榜、单兵榜和分队榜。正如前文所述,理论考核两天一考,单兵、分队每天一考,所以“天山榜”每天都在更新。榜上龙争虎斗,榜首时有易名,一出天山榜,道尽多少事。且不论天山榜前几名之锐气傲气,但看后几名之浩气志气,也可一睹消防战士之英武气象。

1999年出生的列兵小阳多次雄踞单兵榜首,但在最后的考核时却发挥失常,屈居榜尾。没有抱怨,没有消沉,他对自己说,“人生就是挫折不断,人生就是不断战胜挫折。”而他最关心的是,“以后,这种集训比武会不会更多?”

35岁的四期军士长王宏强曾在空军消防大比武中勇夺个人第四名,但在这次集训中却很少冲进“天山榜”前三名。他感叹道,“10年前何等风华,现如今再也比不过这些年轻人了。”但是,大家说,“如果王班长把帮助我们训练的时间都用在自己身上,我们成绩怎么可能这么好,他怎么可能不会名列前茅?”

训练场景。

射水打靶。

通过这次机场消防技术骨干集训,培养了一批消防尖子和优秀教官,提炼了一套消防组训模式和训练方法,以点带面促进了全区机场消防能力建设发展。战区空军安排专人全程负责集训,一次集训,多重收获,长期受益。

本次集训只是群众性练兵中消防战士的一个简单缩影,折射的是广大场务官兵爱岗精武的蓬勃生气,折射的是西部战区空军实战练兵的血性硬气,折射的是空军机关破除和平积弊的决心志气,折射的是三军将士逐梦强军的奋发意气!

分队灭火。

有《天山榜序》一赋为证:

维天工以斧伐,实巍巍而剑横。三河融雪,两漠连襟。南瞻塔里木,北望准噶尔。恭逢瑶池,怀迎祖庙。旷漠辽邈,芳草簇州。霞光绚于晨日,叠雪颦眉山巅。岚烟织晴空,碧流驰万里。物阜民丰,地灵人杰。

时维八月,序属孟秋。火耀兵场,烟笼山前。干粉飘雪,水龙出渊。八月天山雪,将军秋点兵,是谓我战区空军消防练兵。冰雪淬体,养将士之正气。真打实战,铸中华之军魂。英姿飒爽,鹰飞隼驰,龙翥于空,虎奔于地。何惧酷热,何患严寒,车甲水箭逼天山。

若夫战术单元灭火,两人执水枪,戴护具,赳赳昂昂,尽显豪气。若夫射水打靶,开水阀,调水压,水出如箭,直逼靶的。若夫干粉灭火,手握灭火器,步若踏清风,迅雷不及掩耳,弹指灭火。油池烟浓,焰如白昼,其势壮哉,战士捷如猎豹,娴如烹鲜。

赞曰:天山榜上云雷变,三军将士竟风流!

中国空军网

消防集训天山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