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空军开放日 歼10与歼11或将首次进行对抗表演

中国空军开放日 歼10与歼11或将首次进行对抗表演
2018年08月24日 09:5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空军长春开放日,已经成为空军开放一个重要窗口,图为八一飞行表演队进行表演

  长春航空大学是空军培训飞行员和飞行指挥人才基地,每年长春航空大学开学的时候,空军都会举行飞行表演、开放日活动,向外界展示空军建设成果,吸引更多有志青年加入人民空军的行列。

  根据网络消息,今年空军长春开放日除了传统飞行表演、装备展示之外,还有可能首次进行异机型对抗飞行表演,这是空军首次在开放日进行这样表演,表明空军越来越开放,也越来越自信。

  歼-11BS在开放日进行飞行表演

  当年在开放日首次公开亮相的JL10飞机,注意它的涂装还没有变化

  所谓异机型对搞训练是指不同型号战斗机之间进行飞行对抗训练,它与同机型对抗训练相比,最大特点就是更接近实战,同机型对抗训练,飞行员对于飞机飞行性能、机载设备等非常熟悉,这样对方采取什么样的战术、机动等能够做出大致判断,但是在实战之中,敌方飞机可能就难以如此深入的掌握,这样异机型对抗训练就出现了,它主要选择飞行性能与敌方飞机相近的飞机,与我方飞机进行对抗训练,由于飞行员对于目标不熟悉,因此飞行员各方面素质要求更高,实战程度也更高。

  从相关消息来看,此次进行异机型空战训练表演的是歼-11BS和歼-10S两种飞机,这两种飞机都是同型机的双座战斗教练机,前面说过异型机对抗训练实战程度高,非常敏感,双座战斗教练由于增加了一个座舱,飞机重量和阻力增加,所以飞行包线变窄,飞行和机动性能降低,可以降低表演敏感度,不过也可以为我们提供一个大致参考。

  空军进行异机型训练

  歼-10战斗机装备部队之后,空军很快就进行了歼-11和歼-10战斗机之间异型机对抗训练,然后在全空军推广,从两种飞机情况来看,歼-11推重比高、展弦比大,中低空、中低速度下性能占优,歼-10翼载小、展弦小,中高空、中高速度下优势更大,尤其采用了国产数字式三轴四余度电传操纵系统,敏捷性好,机动灵活,而歼-11采用机械/模拟混合操纵系统在性能上与歼-10存在较大差距,一直到歼-11BS才换装国产国产数字式三轴四余度电传操纵系统,所以歼-11飞行员曾经反映歼-10“很难打”,歼-10飞行员凭借飞机较好的敏捷性,往往能够率先占据有利阵位,率先锁定目标,歼-11飞行员经过认真分析两种飞机优劣,也总结出对抗歼-10的方法,那就是建立垂直面优势,一旦被歼-10咬住,迅速爬升,或者进入稳定盘旋,甩掉对方,然后越过顶点进行反击,现在双方对抗可以说各有胜负。

  开放日空军越来越自信,越来越开放,图为公开展出手轰6K、巡航导弹和空警500预警机

  太行发动机是此次表演另外一个亮点,歼-11BS配备的是国产太行发动机,众所周知,太行发动机在装备部队之初,因此种种原因,表现并不太好,而战斗机空战之中需要频繁加速、减速和机动飞行,这样就对于发动机要求就非常高,能够对飞行员操纵做出迅速响应,在苟刻环境之下仍然能够有较好的可靠性,经过努力,太行发动机已经能够保障战斗机进行这样的空战训练,可靠性、稳定性也在逐步上升,综合性能已经超越引进的AL-31F发动机,在这种情况下,空军才决定歼-11BS和歼-10S进行公开异机型对抗表演。

  刚刚装备部队的运-20都在开放日上面公开亮相

  空军歼20进行公开飞行表演已经不是梦想

  随着我军军营开放步入正规化,空军开放日这样的活动将会越来越多,科目也会越来越精彩,未来空军派出歼-20为人民群众进行公开表演应该已经不是梦想。(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