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购岛"募集14亿日元后闲置 或用于发展人造卫星

日本"购岛"募集14亿日元后闲置 或用于发展人造卫星
2018年08月21日 13:44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 杨璐]2012年9月11日,日本政府自编自导了一场不折不扣的“闹剧”。日方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一再严正交涉,通过非法手段“购买”钓鱼岛及其附属的南小岛和北小岛,对中国岛屿实施所谓“国有化”政策,严重侵犯了中国领土主权。而在“国有化”前,日本东京都前知事石原慎太郎还打着要“购买”钓鱼岛的幌子,向当地民众募集了约1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702万元)的捐款。然而,6年过去了,这笔捐款变成一项基金,但具体用途却仍迟迟未定,捐款也就被闲置到了现在。

  日本NHK电视台8月21日报道称,对于这笔悬而未决的捐款,东京都现任知事小池百合子目前正在与日本中央政府探讨这笔捐款的用途。

  报道回顾称,围绕钓鱼岛问题,6年前时任东京都知事的石原慎太郎呼吁民众捐款“购买”钓鱼岛,欲使其成为东京都的财产。为实现“钓鱼岛国有化”,东京都把这笔钱变成了所谓的“钓鱼岛专用基金”。按照规定,这笔基金只有在日本政府确定具体的用途后才能使用。然而,由于至今没有相关方针出台,这笔资金一直被存在银行里。

  对此,小池于20日晚在东京都举行的演讲中表示,“很多人怀着高涨的热情共同募集了这近14亿日元的捐款。时至今日,这笔捐款始终没有用到实处,就这样一直搁置”。

  此外,小池还称:“把一直沉睡的14亿日元,用于增加人造卫星强化监视系统,也算是对各方关心此事的人们有所交代。虽然这个想法必须与政府进行商讨,但是我认为有必要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小池表示,接下来会继续同中央政府进行协商,探讨出这笔捐款的具体用途。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