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前副防长称美军遭遇最大挑战 中国即将主宰近太空

美前副防长称美军遭遇最大挑战 中国即将主宰近太空
2018年08月21日 10:1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8月21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8月19日发表美国前副防长罗伯特·沃克的文章《中国人即将主宰“近太空”》称,2017年11月,中国对“东风17”导弹的原型弹进行了两次飞行试验。这是意在运载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HGV)的弹道导弹的首次飞行。这些成功的试验标志着中国利用和主导近太空这一新作战空间的不懈努力取得了成功。

  文章称,很少有人讨论这个空间,它从距地表10万英尺(约30公里)的高度延伸至距地表35万英尺(约107公里)的高度。对人类而言,这是一个陌生而复杂的领域。对飞机来说,这个高度无法飞到;对航天器来说,这个高度又太低,无法保持在轨道上。

  文章称,中国这一努力的缘由可追溯至1995年7月至1996年3月之间发生的所谓第三次“台海危机”。此后,中国开始了令人印象深刻并一直持续到今天的军队改革。在这一彻底的现代化过程中,中国军队引入了更现代和能力更强的海陆空装备系统;强化了指挥、控制和训练;举行了越来越贴近实战的演习,注重更有效的联合行动。这场改革中,军事技术的研发和运用占据很重要的位置,中国人至少在如下几个方面进行了努力。第一方面的目标是在西太平洋与美国的精确制导武器战中实现大致的势均力敌。

  “星空”-2火箭(美国雅虎新闻网站)

  第二个方面则把目标对准美国作战网络本身。中国人发展了一系列能力来打“信息化”战争,混合了网络战、电子战和军事欺骗的一种战争。

  第三个方面追求特殊的“杀手锏”能力,威胁对美国力量投射行动至关重要的特定战斗系统。其中之一是号称“航母杀手”的“东风21”导弹——这是一种公路机动的中程反舰弹道导弹,能够撕开美国海军的反导系统。另一种“杀手锏”则涉及新的太空战能力,中国人开发了多种能威胁美国天基资产的武器。

  文章认为,目前,这三个方面的行动使当代中国的作战网络能够在每一个作战领域——海、空、陆、太空和网络空间——挑战美军。

  高超音速武器构想图(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

  文章称,不太受重视的是第四个方面,即开发“近太空”这一作战领域。这是中国人深思熟虑之举,他们决定主导这个新领域,所用手段就是HGV。

  HGV能将弹头或有翼再入飞行器加速至高超音速,然后在近太空利用气动升力提升其射程。与其相比,普通弹道导弹的射程要小上许多。

  文章认为,中国人的首个实用化HGV系统原型弹用“东风”-21导弹运载,使用助推器来推高有效载荷。导弹到达最高点后,就会沿着弹道轨迹向下飞行,达到高超音速。然后,它在大约60公里的高度拉起。通过改变迎角,HGV可以产生空气动力升力,从而使导弹能够滑翔到1850-2500公里的预定射程。

  对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来说,HGV的特点是个坏消息。因为美国导弹防御系统不是专门为对抗在近太空高速运行的系统而设计的。尚不清楚这种情况是否会在2020年时——届时“东风21”导弹搭载的HGV有望投入使用——发生改变。此外,新作战领域的先行者通常会获得一大优势,即它可以观察对手的反应并设计新的系统来保持领先。

  文章称,中国在精确制导武器战中实现势均力敌、发展反网络能力以及追求“杀手锏”能力的行动是众所周知的,也受到各种关注。对美国的作战计划制定者来说,其中任何一项进展都会带来问题。但他们对中国用HGV主导近太空作战的举动不太重视,尽管在中国试图成为与美国势均力敌的军事竞争对手的行动中,这可能是迄今为止最具挑战性的进展。

  文章称,美国需要对中国的HGV作出明确有力的回应,包括研发自己的新型防御系统,并开发自己的进攻性高超音速武器。

  高超音速武器设想图

 

死星轨道电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