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解析英国隐形战机项目:最快2035年才能服役

外媒解析英国隐形战机项目:最快2035年才能服役
2018年08月21日 10:1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8月21日报道 西班牙防务新闻网站8月16日发表防务专家加夫列尔·科尔蒂纳的文章《“暴风”战斗机项目带来的影响》称,在最新一届英国法恩伯勒国际航空展期间,英国国防大臣加文·威廉姆森宣布了最引人注目的一个消息——英国将研发“暴风”隐形战斗机。本文旨在分析“暴风”项目对航空和国防工业产生的一些影响,特别是在欧洲范围内。

  文章称,“暴风”战斗机项目在2015年《战略防卫与安全评估报告》中已被提及,当时被称为“未来空战系统技术计划”。该项目的主要意图并非为了满足军事需要,而是一项政治和工业战略,目的是获得创新和发展的领导权。

  在航空工业领域,最大的挑战并不是生产问题,只要投入足够的金钱和劳动力,生产问题就能在短期内解决。最大的挑战是设计研发,这才是真正的附加价值,因为它决定着武器系统的未来,能引发投资基金的兴趣。设计研发是一种至关重要的战略能力,并非短时间内就能具备。英国国防部的预算将投资于“暴风”战斗机项目,这并不是浪费,它标志着一种明显的地缘政治意图。

  “风暴”战斗机全尺寸模型(美国雅虎新闻网站)

  文章称,有关“暴风”战斗机将在2025年之前入役的承诺是不可信的,即便所有工作都进展顺利——包括设计、预算和原型机测试等——可能也要到2035年才能入役,而且这还没有考虑英国脱欧的后果。为了以防万一,伦敦已经下令采购138架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35战斗机,这是目前最先进的第五代战斗机。

  参与“暴风”项目的企业包括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欧洲导弹集团、意大利莱昂纳多公司和罗尔斯罗伊斯国际有限公司等。因此,这也是对空中客车公司和法国达索公司最近达成联合研发“未来空中作战系统”协议的明确回应。应该清楚的是,空中客车的军用部门目前由德国方面主导,而法国拥有明确的政策,以保持技术领先地位。关于产品标准认证的环节非常重要,因为它将关系到战斗机零部件的制造和销售,而这对于日后的维修保养是必不可少的。“暴风”系统和法德联合研发的系统之间,将为争夺标准认证主导权而发生冲突。

  文章称,所有目光都投向2030年。研发新式战机是意在调动军工企业积极性、提升本国航空工业水平的一场竞赛,其背后的真正意图是掌握创新和技术主导权。

  英国最新公开的“暴风”采用的一系列新技术示意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