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为何在阿富汗取得失败的胜利:滥用武力 漠视民众

美为何在阿富汗取得失败的胜利:滥用武力 漠视民众
2018年08月20日 00:03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8月20日报道 今年1月,在塔利班组织对阿富汗全境发动的袭击行动的“映衬”下,这场“美国最长的战争”悄然走入了第17个年头。在这场漫长而血腥的战争中,美军经历了非传统战争的茫然,凌厉却徒劳的进攻,急剧的增兵与暂时的“和平”,以及撤军后塔利班的重新崛起,可谓“酸甜苦辣”一应俱全,却从未见到和平的曙光。在耗费了大量时间、军力和经费后,美国政府似乎在重新寻求阿富汗问题的解决之道。然而,从目前特朗普政府对阿富汗的政策来看,美国似乎正在向另一条“歧路”迈进。

  近期,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发布了一则报告。报告认为,美国在阿富汗的现行策略,正在朝着取得“失败的胜利”的方向发展。报告称,美国目前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策略,似乎已经接受了奥巴马政府后期政策的“遗产”,即放弃对阿富汗的民事重建和政治治理的扶助,“专心”地关注对塔利班、“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国”组织的军事行动。在如今美国对阿政策中,缺乏明确的军政战略和清晰的作战思路,也没有创造可以为阿富汗带来持久和平和发展的机会。

  从近年来美国在阿富汗的作为来看,这场“美国最长的战争”正在滑向单边的军事行动的泥潭。在特朗普上台初期,美国政军界就一度掀起对这场“十六年战争”(当时还是2017年)的热议,各方对美国未来对阿政策的走向莫衷一是。不过,在执政伊始对许多问题犹疑不决的特朗普却果断宣称,美国将把阿富汗战争打到底,随即宣布了向阿富汗增派兵力以及放宽对阿富汗实施空袭的批准权限等措施。自此以后,驻阿美军确实一改美国从阿富汗大规模撤军后的颓势,积极地对塔利班发动空中攻势和特种作战。据美军中央司令部发布的数据,在阿富汗执行空中火力支援的美军战机架次数,已经从2015年的411架次攀升到2017年的1248架次,且还有继续上升的趋势。同时,美军还向阿富汗政府军输送了大量的武器和军事顾问,以帮助政府军扩充兵力和提高战斗力,以应对日益强大的塔利班武装。

  资料图片:在阿富汗作战的美军。(图片来源于网络)

  然而,美国在军事领域的单边努力却并未收到很好的成效。虽然屡屡受到美军和阿政府军的打击,但塔利班武装仍年复一年地发动全国性攻势,在巩固对原有活动区域的控制的同时,还不断寻求扩大控制区的范围。相形之下,据美媒分析称,在战术层面占据压倒优势的美军却在从广大的阿富汗乡村地区撤出,将部队龟缩在大中城市和交通枢纽之中,变相地将越来越多的地区拱手让与塔利班组织甚至更具威胁的“伊斯兰国”。考虑到美国的军力优势,驻阿美军或许在未来不会面临失败,但无疑与阿富汗战事的全面胜利渐行渐远。当然,美军日渐频繁的袭击行动也并非毫无存在感——其在阿富汗造成的平民伤亡倒是在不断增加。

  在盲目寻求扩大武力以“压制”塔利班武装的同时,美国却不再愿意在阿富汗的经济重建和政治和解方面付出努力。在2014年之前,美国对于阿富汗的民事重建和政治和解工作都抱有积极的态度。虽然美军和其他政府部门的具体政策有无视阿富汗具体情况、盲目“推销”所谓“美式民主”的弊端,但仍对阿富汗的秩序稳定和政治经济建设发挥了一些积极作用。然而,在2014年美军大规模撤出阿富汗以后,美国对阿富汗的民事援助也随之告一段落。固然特朗普上台后一改奥巴马政府对阿富汗战事的消极立场,极力鼓吹扩大美军在阿富汗的行动规模,但特朗普政府对于阿富汗的政治经济重建进程似乎毫无兴趣,甚至在奥巴马政府后期的消极立场的基础上进一步后退。美国智库报告认为,美国实际上已经停止了在阿富汗进行政治经济建设的任何努力,并且正计划进一步削减对阿富汗的民事援助。此举无疑意味着美国已经“放弃”对阿富汗的政治困境和阿民众困苦的关注,只是在“专心”关注事关美国利益的“反恐问题”。

  资料图片:美国总统特朗普。(图片来源于网络)

  美国智库专家认为,美国对阿富汗所执行的旨在走捷径的实用主义政策,并不能促进阿富汗问题的解决。阿富汗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源于其国内根深蒂固的民族宗教矛盾和薄弱的政治治理,阿富汗也并非国际恐怖主义力量活跃的“中心地带”。因此,美国在阿富汗主打的“反恐战略”已经偏离了阿富汗问题的既有轨道。同时,无意在阿富汗投入更多精力却也不愿同塔利班妥协的美国,也可能在阿富汗的政治和解进程中处于被动和边缘的状态。而对于特朗普政府来说,由于美国在阿富汗已经付出了高昂的资金和人力代价,彻底放弃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又愈发成为美国国内所无法接受的“失败”。从上述情况看,如果美国仍然坚持目前的阿富汗政策, 不仅将会使阿富汗民众陷入更大的困境中,也将使这场“美国最长的战争”继续延长下去。(文/马骐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