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罗家墩122号,中尉记忆中永远抹不去的年轮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罗家墩122号,中尉记忆中永远抹不去的年轮
2018年08月18日 21:57 中国陆军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主播:张泰玮

每当听见手鼓清脆的乐声,我便能想到云南这片净土,自然而然就想起了中尉。中尉是我军校时同学,曾一起摸爬滚打四年的战友。他爱写故事,为人低调,常在故事中以 “中尉”自喻,久了我便以中尉称之,顺理成章。

中尉心细,记性也不错。前不久突然发来消息问我,可记得两年前的今天我们拥抱泪别的狼狈样儿。恍如从梦中惊醒,感慨时间一晃两年,来不及追忆。我们脑海中都刻着同一个印记:罗家墩122号。两年前从这里出发,为青春逐梦,中尉到了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西南边防,我一路向西来到了山城重庆。又到一年毕业季,是该谈谈我和中尉的故事了。

大一新训时,重新组建班排,中尉作为战士学员担任我们班的班副。中尉跟其他班副不一样,喜欢用筷子为被子修棱角,起初我心有疑惑,但从效果而言,确实管用。中尉担任班副以来,也从来没仍过新兵被子,正如他所说的,一次叠不好教两次,两次叠不好教三次,穷的只剩下耐心。每当我看到其他班同志的被子被班副按在地上摩擦的时候,心里庆幸和窃喜油然而生。中尉爱看天空,特别是黄陂的天空。晚饭过后,总能在阳台看到一个诗人般的背影,那准是中尉。班长说班副心事重,喜欢思考,啥事儿能想在前头,班级管理操了不少心思。中尉各方面都很不错,唯独军事素质较为薄弱,因此我成了中尉羡慕的对象。中尉话不多,也很少夸人,但有一次傍晚,我和他静静窥探天空的时候,突然说了句:“你体能很好,是好苗子,在部队好好干”。对刚入伍“不谙世事”的新兵蛋子而言,这句话鼓劲很足,暗自庆幸我的军旅生涯开了个好头。那晚我们聊了许久,作为阅历丰富的老兵,他坦诚分享了从大学到当兵再到考学的经历,也让我更深入了解到他的内心想法。

中尉酷爱学习,尤其喜爱军事方面。课堂上,中尉永远是最有专注的求知者,他的课堂笔记,往往能在复习考试“拯救”那些瞌睡者。在我们班里,数中尉藏书最多,《战争论》、《二战全史》、《抗日战争》等都是他心爱的宝贝,读过许多军事理论、军史和军事装备方面书籍。中尉曾谦虚般自嘲说:“我这人啥本事没有,只能通过啃书寻求安慰了”。其实,我们都知道,中尉很有本事,堆沙盘就是他的特长。于军校学员而言,综合演练是本科期间最贴近实战的经历,沙盘堆演则是其中一项重要科目。沙盘堆演是一项技术活儿,可实操并非易事儿,关键时刻还得中尉大展身手。一个沙盘堆演任务到手,从铲平场地、研究地图、画等高线到最后成功堆制沙盘,中尉胸有成足,一气呵成,惹大家好生羡慕。

中尉喜欢玩乐器,吉他最爱,电子琴次之,口琴再次之…….跟许多玩乐器耍酷的人不同,中尉曾说自己玩乐器是拒绝孤独,乐器是不离不弃的小伙伴。他不喜欢在大众面前表演,也不喜欢别人围观练习。一个人,一把电吉他,BEYOND的经典音乐能玩的不亦乐乎,每当有人靠近,空气瞬间凝结,气氛沉重,没有音乐,没有谈论,别人只能尴尬的离开。我也曾不解他这种把别人拒之门外的方式,后来中尉回答说:“如果一个人真喜欢音乐,他会在不远处静静地听,更不忍打扰到我。如果他靠近我,无非就是赞美两句,这并非我需要的”。中尉平日里就是这么低调,所以对低调寡言的他而言,这是最好的拒绝方式,音乐这玩意儿,不需要声张,越低调才越发有味道。大四那年,中尉跟我说,“我们组乐队吧,我弹琴,你打鼓,再找个吉他手、贝斯手和主唱,这事就算成啦”。我满口答应:“成啊”。找搭档、定主唱、搞排练……中尉很忙活儿,也很久没见识他这么忙活了。乐队取名叫“丝袜乐队”,是吉他手提议,所有双手赞同通过的。每次排练,中尉都很投入,很享受十指在键盘上自由而规律地跳动的感觉,很享受一个团队演奏歌曲赠予的乐趣。如今,中尉有时会电话问我:“阿伟,还打鼓吗”。我说:“没钱,鼓卖掉了”。起初是他轻微的笑声,然后就是短暂的不语。我又何尝不理会中尉的心思,打不打鼓,已经不重要了,那都是一段回不去的独特岁月,琴还是那个琴,鼓还是那个鼓,再也演奏不出当年的味道。

仲夏将至,离歌渐起,原本以为遥遥无期的四年,却将在这个季节画上句号。随着毕业典礼结束,中尉终于成长为一名共和国军官。毕业告别的方式很多,有些人选择一次别宴,有些人选择一次狂欢,中尉选择静静凝望天空,我凑过去,也静静地凝望天空。那晚我们聊得很少,没有高谈阔论,也没有太多的呢喃细语,刚谈到新训时那次拉练,中尉凝噎了,眼眶开始泛着泪光。我们心照不宣,静静地凝望天空,里边,藏着我们的故事。那晚,我们还是用熟悉的方式结束了沉重的一夜。

“唱首歌吧,最后一次”。许久后,中尉开口说。空格“那我起头,一人一句。”我说完,他转过头,不说话,只是微微扬了扬嘴角。“又到凤凰花朵开放的时候,想起某个好久不见老朋友。”“记忆跟着感觉慢慢变鲜活,染红的山坡,道别的路口……”“时光的河入海流,终于我们分头走”“没有哪个港口,是永远的停留。”

……..

不记得那晚是如何睡去,醒来后却是奇迹般的沉寂。早晨居然听不到平日叽喳的鸟声,太阳透过玻璃倒是很刺眼。中尉选择静悄悄的离开,他的内务却早已收拾的如新兵般整洁,但是越整洁,越发看得难受。中尉不留下什么,除了一条短信:军旅生涯可能不是我们人生路的全部,但一定是至关重要的一段,这一段不管成功乃至失败,我们都不曾后悔。因为如果没有这段经历,也许我们还是陌生人,不可能有太多的故事。

看完,我倒头躺下,寻思能在梦里追忆曾经的军旅岁月。

相关链接↓↓↓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想念那位“唐柳姑娘”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我的北疆,热的雪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雨中,那美丽的微笑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军旅岁月,最美好的陪伴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雪夜,思念我的母亲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难忘,我的老班长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难忘,那错过的初夏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军路有你,我的小黄盆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这一刻,让我明白了军人的不同之处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炊事班长老李和恋人的南瓜约定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在母亲心中,哪儿才是最渴盼的远方?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真正优秀的人,从来不怕成功迟到

征稿啦

“中国陆军之声”栏目向亲们长期征稿啦 ——

只要你有可以打动人的正能量文章,不论是强军故事、军旅感悟、军人情感、老兵心声……都可以给我们来稿。我们既欢迎原创投稿,也欢迎好文推荐。

将你的稿件发送到邮箱:army@81.cn

注意:请说明《中国陆军之声》栏目来稿哟!

还在等什么呢?快快行动吧!《中国陆军之声》我们与您相约!

您的一键分享,就是传播正能量!

来源 |  南陆一号   中国陆军(ID:army81cn)

主播 |  胡广涛

剪辑 |  区   峻

刊期 |  20181906期

本期编审:钱晓虎

值班编辑:陈   曦

责任编辑:赵林孟 

中尉陆军罗家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