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媒:土美关系纽带正逐条断裂 讹诈游戏或失控

俄媒:土美关系纽带正逐条断裂 讹诈游戏或失控
2018年08月17日 15:5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8年8月14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一名男子清点刚取出来的里拉纸币。 新华社发

  参考消息网8月17日报道 俄罗斯《观点报》网站8月14日发表文章称,连接土耳其与美国的纽带正在逐条断裂。

  文章称,1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向土耳其“宣战”,目前战火只延烧至经济领域。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把华盛顿向土耳其的钢铝产品征收双倍关税的决定斥为“背后捅刀”。

  这并不是特朗普一贯政策的简单延续,即跟包括军事政治盟友在内的所有国家挨个打贸易战。这是公然的挑战与讹诈。特朗普很快便提高了筹码,表明好戏还在后头。

  文章指出,土耳其虽为西方国家在东方的主要前哨,但一直不愿在所有方面对大洋彼岸的华盛顿亦步亦趋。当然,这首先跟总统埃尔多安的倔强个性以及天生使命感的领袖心理有关,他早就开始谋求在地区发挥特殊作用。

  如今,对埃尔多安来说,最重要的障碍并非俄罗斯跟伊朗这类传统的地区竞争对手,而是华盛顿。美国人的所为也可以理解,对他们来说,土耳其非常重要。很早以前,安卡拉便是毗邻苏联南部边陲、发挥遏制作用的屏障。尽管冷战已结束近30年,但挽留土耳其,让后者不脱轨,于华盛顿而言依旧不容懈怠。

  土威胁寻找新盟友

  换言之,土耳其对美而言非常重要,但埃尔多安极不省心。也正因如此,将他赶下台的想法顺理成章且可以预期。值得一提的是,在奥巴马时代,那场政变成为对土施压的顶峰。但一切并不囿于此。奥巴马反对向土供应“爱国者”防空系统,迫使埃尔多安只能另觅卖家,包括求助于北约的潜在对手莫斯科。

  文章称,在土耳其问题上,特朗普不过是从奥巴马手中拿过接力棒,延续前任的政策,只是伴随了自身的蛮横、乖张做派。在此情形下,安卡拉将如何行事?如果说土耳其作为北约国家,购买俄罗斯防空系统在过去不啻为天方夜谭,如今则不然;如果说土耳其购买俄制苏-57战机以替代美国的F-35现在还不可想象,那么明天会不会形势突变?

  文章称,埃尔多安的反美措辞咄咄逼人,他威胁美国要寻找“新的伙伴和盟友”,“我们要与轻慢跟一个拥有8100万人口的国家所建立的战略伙伴关系并且更倾向于同恐怖分子合作的人分道扬镳”,他警告华盛顿,倘若后者“借助美元施压”,安卡拉将另觅新市场。

  文章提到,不久前,作为金砖国家峰会的受邀嘉宾,埃尔多安表示有意加入相关机制。他是在特朗普扬言将对安卡拉实施“重要制裁”后迅速作出上述表态。

  两年前,他提过土耳其正在考虑退出北约加入上合组织的可能性,当时的语气还如同一个饱受委屈的孩子,因为又一次被欧盟拒绝“同船共渡”而耿耿于怀。如今,一切不可同日而语。

  他放狠话说,土美关系“已经跌至几乎无法修复的低点”。那么,一切果真如此糟糕?土耳其若是退出北约,的确可以加入金砖国家、上合组织甚至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吗?

  当然可以想象这样的事态发展,也具备一切的前提条件,至少是在埃尔多安执政时。

  讹诈游戏可能失控

  文章认为,如今的俄土关系不能用完全无懈可击来形容。然而,当埃尔多安目睹俄开始恢复在中东乃至全球的影响力后,更倾向于同莫斯科交好。随着华盛顿施压的加剧,这一倾向将不断强化。

  目前,埃尔多安向莫斯科投怀送抱还只是做样子,以刺激华盛顿,甚至可以更加直白地形容他的行为——讹诈。但谁知道他会走多远,在这场游戏中,一入迷就可能玩过火……

  那么,特朗普若是越过红线呢?当然,谈论埃尔多安会跟俄罗斯结成某种意义上的联盟还为时尚早,更何况是军事政治联盟。如今,安卡拉之所以没有考虑退出北约,是因为布鲁塞尔能保护它免受……北约自己的攻击。倘若没有这个成员国身份,人们早就会跟土耳其清算北塞浦路斯问题了。

  文章称,土耳其与其他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将随着美国施压的增强而成比例增长。安卡拉开始逐步融入欧亚大陆的经济和能源空间。将它跟美国捆绑在一起的纽带,如今正在一条接一条地发生断裂。当然,目前还有相当多条,然而,不是说水滴石穿吗?

  文章称,目前,双方都在恶语相向、讹诈彼此,只是不知界限何在,在何处有必要终止。唯一需要注意的是,危险游戏若玩得太投入,将会于无意间越界,从而完全失去对正在和行将发生的一切的控制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