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天皇在战败日表示反省 仍有50名议员参拜拜靖国神社

日本天皇在战败日表示反省 仍有50名议员参拜拜靖国神社
2018年08月15日 17:54 中国新闻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日本明仁天皇在“8·15”战败日表示深刻反省

  新华社东京8月15日电(记者姜俏梅 王可佳)8月15日是日本战败73周年纪念日,日本明仁天皇当天参加日本政府在东京日本武道馆举行的“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并在讲话中表示对过去历史深刻反省,祈祷战争灾难不再上演。

  由于明年4月明仁天皇即将退位,这将是明仁天皇最后一次在战败日出席追悼仪式。他说,在此回顾历史,深刻反省的同时殷切期盼战争灾难不再重演。明仁天皇在2015年战败70周年“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讲话中增加了“深刻反省”的字眼,此后一直沿用至今。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众参两院议长以及战争遗属代表等6500多人出席当天的追悼活动。安倍在致辞中表示要谦虚面对历史、发誓绝不让战争灾难再次上演,但他并未提及对亚洲各国的加害责任。

  日本“继承和发展村山谈话会”理事长藤田高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对安倍毫无新意的致辞表示失望,他指出,安倍应该正视日本过去犯下的错误并深刻反省。

  当天,日本跨党派国会议员团体“大家一起参拜靖国神社”约50名国会议员集体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安倍未去参拜,但他连续第六年以“自民党总裁”名义自费向靖国神社供奉“玉串料”(祭祀费)。

  1945年8月15日,当时的日本天皇裕仁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从1963年起,日本政府每年8月15日举行“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