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马祖羡慕金门喝厦门水:如果大陆愿帮我们双手赞成

马祖羡慕金门喝厦门水:如果大陆愿帮我们双手赞成
2018年08月14日 17:06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旅居桃园多年的桃园马祖同乡会理事陈学和指出,金门通水,马祖民众当然同感兴奋。

  图为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正式通水见证仪式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金门自大陆引水工程5日分别在金门和晋江举办通水仪式,正式宣告两岸通水启动。同样距离大陆较近的马祖,也有缺水缺电的问题,看到金门通水,除了羡慕之外,心情也是百味杂陈。

  图为供水受水池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旅居桃园多年的桃园马祖同乡会理事陈学和指出,金门通水,马祖民众当然同感兴奋,马祖民众会羡慕金门民众,一来,金门人口13万人,马祖1万2千人,金门几乎是马祖的10倍,马祖小,资源少,如果可以透过大陆的协助,解决水电民生等问题,当然举双手赞成,但是台当局不能因为大陆协助就放弃建设马祖,这同样重要。

  早在2008年,马英九就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后不久,在金门指示办理两岸通水规划,台经济部门火速完成两岸通水方案。原本马祖也想引进陆水,但“水利署”认为,马祖两座淡水厂和水库已能满足需求,因此马祖不会跟进。

  根据马祖资讯网,马祖地区年平均降雨量1000毫米左右,算是干旱之地,南竿海水淡化厂现有两部机组,全速运转,每天合计生产1000立方米的水,每度水的价格是台湾岛内自来水价格的5到6倍,一度水约50元到60元(新台币),马祖发展观光,在马祖洗个热水澡的成本比他乡贵数倍!

  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正式通水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日前,金门民众翘首以待的大陆水终于得以源源不断地汇入金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5日在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通水现场会上表示,福建向金门正式供水是金门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喜事,也是两岸同胞共同庆贺的一件大事、喜事,更为两岸关系史册增添了同胞情谊、水乳交融的又一佳话。“两岸是密不可分、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刘结一说,“我们愿率先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巨大的发展机遇,为台湾同胞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为包括金门乡亲在内的广大台湾同胞实实在在地谋福祉、谋利益。”

  

马祖通水大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