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将为印度等国印钞票 印官员:影响国家安全

中国将为印度等国印钞票 印官员:影响国家安全
2018年08月14日 12:04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香港《南华早报》13日援引“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多名知情人士”的消息说,该公司位于全国各地的造币厂都在开足马力生产,以完成政府今年设定的非同寻常的高配额工作量,其中大多数需求来自“一带一路”倡议的参与国,人民币仅占“订单的一小部分”。

  报道称,中国最大的钞票纸厂河北保定604厂一度生产中断,今年却突然接到“大单”。另一家位于江苏昆山的钞票纸厂也发生类似变化,但生产的大部分钞票并非人民币。《南华早报》报道说,根据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高层人士所言,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两年后,中国于2015年开始为尼泊尔印制100尼泊尔卢比的钞票。此后该公司成功中标泰国、孟加拉国、斯里兰卡、马来西亚、印度、巴西、波兰等多个国家的货币生产项目。该报称,这些项目或许只是“冰山一角”。

  这篇报道迅速引起外媒关注。印度Zee新闻网13日报道称,印度国会议员、前联合国副秘书长沙希·塔鲁尔发推文表示担忧说:“如果该消息属实,将对国家安全产生影响。更不用说巴基斯坦卢比很容易造假。”他要求政府相关部门澄清此事。美国“商业内幕”网站评论说,中国正试图扩大其对全球的经济影响力,“全力以赴”地为波兰、巴西等国印钞票。

  “这种说法十分可笑”,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13日对环环(ID:huanqiu-com)说,任何国家的货币都是由当局决定的,与中国的合作不可能影响对方利益。中国没有让其他国家因此而负债或者“听命”于中国。“我们既没有这个本事,更不想这么做,唯一追求的就是互利合作。”白明说,这种论调是“中国威胁论”的翻版,一些外媒曾炒作所谓“中国掠夺论”“中国殖民论”,只不过这次又延伸到了货币领域。

  实际上,现代印钞设施极其复杂且运营成本昂贵,并使用普通企业无法企及的技术以降低被仿造的风险。一些安全特性还需代价不菲的专利费,许多国家无力承担印制其所需钞票的成本。有印媒13日报道称,考虑到成本问题,丹麦等许多国家更倾向于将货币印刷业务外包出去,而印度为印刷纸币,需要从德国和英国进口带水印的纸张。

  来源:环球时报

卢比尼泊尔货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