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放言2020年建成太空军 原来美国一直在打这个算盘

放言2020年建成太空军 原来美国一直在打这个算盘
2018年08月10日 16:05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资深军事评论员马尧指出,太空由于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在夺取信息权,建立战场信息系统,保持信息优势方面具有其他手段所无法企及的优势。因此,美国建立太空军,其主要意图就是扩大对于其它国家的军事优势,从而夯实美国霸权的基础。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左)和美国副总统彭斯(图源:环球网)

  “让美国人在太空存在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必须拥有在太空中的统治地位。我们也肯定能做到。”美国副总统彭斯6月9日在五角大楼发表讲话时宣布,美国到2020年将建成美军第六军种——太空军,并指出,太空军不会从零开始建造,这是将太空军作为美国军队第六大分支的关键一步。

  此外,彭斯还公布了五角大楼关于美国太空军的详细计划,包括建立太空发展机构、发展太空作战部队、建立太空司令部等。

  组建太空军是特朗普自就任以来始终坚持的军事改革目标之一。早在2017年12月,美国白宫在其公布的特朗普任内首份国家安全战略中就表示,将强化美国的竞争优势,增强军事、核力量、太空、网络和情报等方面的竞争力;2018年3月,特朗普就“预告”,将在美国军队中增加一支“太空部队”;2018年5月,特朗普又重申,打算增加一个新的军事部门,那就是第六部门“太空战队”;2018年6月,特朗普下令美国防部立即启动组建太空军的程序。而近日特朗普在彭斯宣布该消息后不久便在社交媒体上表达了对这一计划的热情,并说道:“太空军要来了!”

  而特朗普的这一“雄心壮志”也曾遇到来自五角大楼的阻力。路透社报道,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2017年致信美国国会,反对组建太空军,认为那样做可能“致使太空行动范围变窄、甚至变为区域性(行动)”。但马蒂斯近日明显“变调”,在回答记者“是否支持组建新的太空作战司令部”问题时,他说:“是的,绝对是。”

  美国彭博社报道称,批评人士认为,组建太空军会增加官僚程序和成本,而支持者则称,美国需要这个新军种来确保在新战斗前线上的防御主导地位。

  资深军事评论员马尧对中国南海新闻网指出,太空军,也就是俗称的“天军”,指的是部署在人造卫星之上的军事力量。

  从狭义的角度出发,太空部队指的是太空上的进攻与防卫系统,例如天基的导弹发射与兵力运送。相比起基于陆地、空军的火力和兵力投送,天基的进攻系统可以无障碍直接跨过敌国国境线,在敌国的头顶上进行直线打击。而广义上的天军还包括军用侦察卫星等辅助系统,在现代战争中,侦察卫星便是战争中的“耳目”,令敌军的一举一动表露无遗。

  随着军用卫星、电子战装备等高技术武器装备在战场上的广泛运用,作战行动往往在空、地、海、天等多维领域同时展开,每一个空间都成为整个战场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因此,传统的以单一军兵种为主的协同作战,已很难适用现代高技术条件下作战的要求。以比敌人更快的速度建立战场信息优势,形成信息空间的“非对等透明”,是现代战争争夺的焦点。

  马尧总结道,太空由于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在夺取信息权,建立战场信息系统,保持信息优势方面具有其他手段所无法企及的优势。因此,美国建立太空军,其主要意图就是扩大对于其它国家的军事优势,从而夯实美国霸权的基础。

  针对特朗普宣布着手建立美军第六个军种“太空部队”,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6月1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进行了回应,他强调,外空是全人类共同财产,中方一贯主张和平利用外空,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更反对把外空作为战场。希望各方共同努力,切实维护外空持久和平与安宁。

  来源:海外网

  作者:栾雨石

  本期编辑:张莎莎

空军外空特朗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