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德军拍真人秀后再出征兵大招 或学法国搞外籍军团

德军拍真人秀后再出征兵大招 或学法国搞外籍军团
2018年08月08日 00:3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参考消息

资料图:一名德国联邦国防军士兵带领新兵入营。资料图:一名德国联邦国防军士兵带领新兵入营。

  参考消息网8月8日报道 德国国防军近些年可以说是“流年不利”,遭极端分子渗透、装备过时、必要补给缺失以及兵源短缺等问题不断曝出。而与美国的“贸易战”也波及防务领域——据称五角大楼正考虑从德国撤军。一时间,德军战力以及该国安全备受外界质疑,德国国防部倍感“压力山大”。

  德国国防部7月证实,为了解决令人头疼的兵源紧缺问题,或将允许欧盟其他国家的公民在国防军服役。具体实施办法还没有公布,但该提议已经遭到了德国部分国会议员的质疑。

  社民党议员卡尔·海因茨认为,外国公民在国防军服役需要附加条件,应许诺服役者未来能够成为德国公民,“否则联邦国防军有成为一支雇佣军的风险”。

  招募外国人参加德国防军,或许可以借鉴一下盟友的经验。19世纪30年代,法国建立外籍兵团,以征召外籍人员为主,兵团建制延续至今。而美军在招募和使用外国人方面也有着丰富经验,据美国战略之页网站的统计数据显示,自2001年以来美军曾接纳过近10万名非公民人员入伍。

  依据法国和美国的经验,更快获得公民身份是外籍士兵踊跃参军的关键,相对而言,德国国籍的吸引力也并不逊于法国和美国。另外在收入上,西方国家军人的工资和福利待遇较之其他行业更有竞争力,而且对许多外国人来说,这笔钱简直就是天文数字。

  许以丰厚收入以及许诺更便捷的入籍,可能也会成为德国未来征召外籍士兵的核心,这也可以缓解诸如“国防军沦为雇佣军”的担忧。

  即使德国将征兵限制在欧盟范围内,德国国籍以及国防军的待遇仍充满吸引力,更何况对比法国和美国,在德国当兵似乎也会“更安全”。可以料想,如果德国防部提议得到实施,征兵难的问题有望迎刃而解。而参考法国和美国使用外籍士兵的经验,此举对于提升德国防军的战力也将发挥积极作用。

  据美国战略之页的数据,美军中的外籍新兵服役头3个月的被淘汰率只有本土出生新兵的一半。服役3年后,有72%的本国公民选择继续服役,相比之下,选择继续服役的非公民者的比例高达84%。外籍士兵相对于本土士兵往往更敬业、也更“爱国”。

  这些年,德国为了“招贤纳士、扩充军力”可以说把能用的、不该用的方法都实践了一遍。德国政府每年花在征兵公关工作上的经费高达数千万欧元(2015年为3500万欧元)。2016年还花费790万欧元打造了一部新兵“真人秀”网剧,却被媒体批评把军队塑造成了“儿童游乐园”骗人来当兵。

  捋一下德国这些年为缓解兵源短缺问题所做的努力,可能更会觉得征召外籍新兵的提议是“无比英明”的。但是这样的举措也并非“百利而无一害”,根据德国反间谍局公布的调查报告,近些年德国老兵被恐怖组织“策反”以及极端分子参军图谋接受军事训练等问题愈发突出。

  如果德国征召外籍人士入伍的政策开始实施,那么军队遭极端分子渗透的威胁将急剧增加,毕竟审查德国人比审查外籍人士更容易一些,也更真实一些。即使是把征召限定在欧盟范围内,类似美军在征召外籍新兵中所遇到的背景审查漏洞仍难以避免。不要说是处心积虑的外国情报机构,即使是面对有资源、有技术的恐怖组织时也同样防不胜防。

  然而,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对中东局势的负面影响、五角大楼评估从德国撤军的传言、欧洲建设防务一体化的紧迫需求,以及英国脱欧后欧盟更为繁重的防务责任。德国有太多过硬的理由来搞好自己的防务建设,而解决兵源不足的问题更是刻不容缓。综合来看,或许在欧盟范围内征兵很有希望成为德军的“一剂良方”。(文/董磊)

欧盟国防部外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