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刊解读环太军演多个“首次”:与中俄军事竞争意图明显

美刊解读环太军演多个“首次”:与中俄军事竞争意图明显
2018年08月06日 14:52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8月6日报道 美国《星条旗报》网站8月3日刊发记者怀亚特·奥尔森《历时一个月的“环太平洋”军演关注美军的对手中国和俄罗斯》的报道称,2日结束的历时一个月的“环太平洋”海军演习表明,随着美国重新把战略重心放在与中国和俄罗斯的军事竞争上,此次演习强调了传统的作战演练。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智库战略和预算评估中心的高级研究员布赖恩·克拉克说:“美国一直致力于将更具实质意义的反潜战、水面战和两栖战行动纳入环太平洋军演,今年他们做到了。”

报道称,克拉克是前海军军官,曾协助海军制定新的作战战略。他说:“今年的‘环太平洋’军演与(特朗普)政府对大国竞争的关注非常一致。”

这在“环太平洋”军演中得到了体现:中国没有参加此次军演。以色列、斯里兰卡、巴西和越南的海军官兵却首次应邀参加。

报道称,中国在2014年和2016年参加了“环太平洋”军演,2年前派出了5艘舰船和大约1200名官兵。

亚太安全研究中心的中国问题专家莫汉·马利克说:“在新的地缘政治棋局中,越南——以及印度尼西亚和印度——已经成为美国极力争取的摇摆地区,原因是它处在重要海上航线上的战略位置。”

今年的“环太平洋”军演包括2次单独的击沉演习。7月12日,美国陆军、空军和日本自卫队操控的飞机、直升机、导弹和火箭向“拉辛”号坦克登陆舰开火。

报道称,此次演习由专门为“环太平洋”军演设立的陆军多域特遣部队指挥。军演中,陆军首次在海上舰船上发射海军攻击导弹。

报道称,洛杉矶级攻击潜艇“奥林匹亚”号向两艘靶船发射了“鱼叉”式反舰巡航导弹。这标志着美国潜艇20年来首次发射“鱼叉”式导弹。

美国太平洋舰队的潜艇部队司令达里尔·考德尔少将说,此次成功击中目标将使潜艇舰队重新引入“鱼叉”式导弹系统,以加强其杀伤力和能力。

考德尔说:“当前具有强大实力的海军和对手国家——也就是正在与我们展开实力竞争的竞争性国家——拥有极其出色的水面舰艇,装配了非常强大的导弹系统。”

总的来说,“环太平洋”军演是一次机会,让25个参与国在一支更大规模的舰队中测试自己的舰船和船员。

澳大利亚皇家海军带来了“阿德莱德”号。这是该国海军2艘新型尖端两栖登陆舰中的一艘。

在此次演习中负责指挥本国军队的澳大利亚皇家海军伊万·英厄姆准将7月告诉记者:“我们正在发展两栖作战能力。”在过去几年,澳大利亚皇家海军一直在将这2艘舰船与该国地面部队和飞机整合在一起。

他说,此次演习是“把我们的两栖能力纳入一支更大规模部队”的机会。

报道称,这意味着美国海军陆战队、飞机和车辆搭乘“阿德莱德”号展开若干次两栖攻击演习。

报道称,当然,此次“环太平洋”军演也并非没有出现问题。

加拿大皇家海军的鲍勃·奥克特洛尼少将担任了此次演习的联合特遣部队副指挥官。他说:“我们有一些天气系统和其他方面的问题,比如第2艘(靶船)被击沉的时间早于预期,影响了我们按照计划完成所有训练的能力,但这也是‘环太平洋’军演的精彩部分。”

他说:“我们调整了计划,以确保每个国家从‘环太平洋’军演中获得它们预期的训练价值。”

美国海军学会的新闻网站1日报道说,有2艘两栖攻击舰因机械故障而未能参加军演,其中包括原定在一系列两栖攻击中发挥领军作用的“好人理查德”号。“拳师”号甚至未能抵达“环太平洋”军演南加州部分的现场。

美国海军学会说,原本安排墨西哥、加拿大、美国和巴西军队搭乘该舰举行两栖登陆演习,巴西因此取消了参加“环太平洋”军演的计划。

7月3日,在夏威夷珍珠港举行的环太演习中,水兵将一枚“鱼叉”式反舰巡航导弹装入“奥林匹亚”号攻击潜艇。(美国《星条旗报》网站)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