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军之缘 | 她与空军真有缘,一画就是20年……

军之缘 | 她与空军真有缘,一画就是20年……
2018年08月03日 21:57 中国空军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系列——

我出生于一个军人世家亦是一个艺术世家,三代从军,外公外婆都是老红军,父母也都是军人和艺术家。

从小生长于部队大院,让我对军队有着特殊的情感。还记得小学时的放学路上,除了抓知了和蚂蚱,我还常常被天上的飞机拉烟吸引驻足。尤其是夏天的蓝天格外高远,机尾的白烟慢慢上升、转弯、消散,白云在烟中漂浮而过。有时仰头一看就能看很久很久,就是从那时起,“蓝天梦”的种子已悄悄埋下。

14岁那年,我离开熟悉的故乡,独自一人北上求学。人生第一次千里之行,承载了家人的艺术之望。考上中央美院附中,专业保送中央美院油画系第一工作室,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经过部队重重考核特招入伍,光荣地成为人民空军的一员。作为军旅画家于2016年中央美院油画博士毕业,一直从事专业美术工作。回头看,学业专业之路似乎是顺风顺水,其实个中艰辛只有自己知道。

我崇尚空军,也为自己一身蓝色迷彩而自豪。能用手中的画笔反映新时代的军人精神风貌,是我莫大的荣光。

壮志凌云《艰苦奋斗创业篇·东北老航校》周末 油画 360cmx180cm  2015年

壮志凌云《艰苦奋斗创业篇·中国第一批女飞行员》周末 油画 360cmx180cm  2015年

我参与创作的反映人民空军波澜壮阔发展史的油画百米长卷《壮志凌云》,全景式呈现人民空军创业、抗美援朝、国土防空等震撼瞬间,填补空军油画艺术的空白。2015年5月——8月,百米油画长卷《壮志凌云》暨部队写生速写展在东部战区江苏、上海、浙江、安徽、福建、江西等地的航空兵一线部队及雷达、导弹部队巡展,近万名官兵观看展览。巡展期间,我现场为官兵画像、与官兵互动。为了完成油画百米长卷《壮志凌云》,我多次深入航空兵、雷达、导弹等一线基层部队,行程几万公里。

第一次下部队的场景历历在目:盛夏时节,炙热的骄阳把远处的地面蒸烤得飘忽不定,跑道上的温度高达45℃以上,歼击机的尾流卷起阵阵热浪。在阳光照耀下,金属机身闪亮而刺眼,引擎发出巨大的轰鸣声,撼天震地。一架架战机带着雷鸣般的怒吼,腾空跃起,直冲万里云霄。紧张的飞行训练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新的飞行科目下达后,飞行员各自忙着穿戴层层叠叠的飞行装备,蓄势待发,油味、汗味直面扑来。飞行头盔、氧气面罩和枪械的碰击声,似一首出征前的奏鸣曲。

男子汉那钢筋铁骨,勇闯蓝天的英雄气概,更像是一曲生命的赞歌。现代化的、强大的人民空军,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上,在维护国家空天安全和发展利益上,正发挥着其他军种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为金头盔飞行员画像。

在油画长卷的创作过程中,我曾经几个月足不出户,在昼夜颠倒的日子里,在孤独瓶颈的时间里,我把所有的情感和心血灌注于笔尖,看着一幅幅空白画布上一个个人物形象逐渐浮现慢慢鲜活,内心平静而充实。

我运用欧洲古典写实的技法,反复而严谨的肌理塑造结合层层地透明罩染,光的浮动感融合物体的坚实感,凸显出厚重而饱含张力的人物形象。突出直观的艺术感染力和强烈的审美表现力。不同重量感的色彩在经营位置后,呈现出抑扬顿挫的饱和与昂扬:蓝灰的飞行服衬着晒得红黑的裸露的肌肤;机翼上的铆钉随着重型歼击机在跑道上的缓缓滑行,闪着冷冷的寒光;灰白色的跑道在烈日的炙烤下,翻腾着滚滚热浪。

2015年10月,百米油画长卷《壮志凌云》在北京军委空军展出,受到空军首长和战友们的高度评价。

这几年我在保障完成空军百米油画长卷《壮志凌云》的同时,还创作了大量作品反映空军部队备战训练的火热生活,油画作品连续入选五年一届的建军80、85、90周年全国美展。2017年,我参与创作的油画作品《人民军队为人民· 壮志凌云》,参加总政治工作部军事博物馆展览大楼回廊油画创作项目,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并长期陈列。

《壮志凌云-九天揽月》周末 360x180cm 2016年

2018年建军91周年之际,是我穿上这身军装的第六年。回望这几年一点点描绘出的“蓝天梦”,并没有感到轻松。此刻,肩上的责任和任务依然沉甸甸。今年,我正在创作的油画作品《壮志凌云·九天揽月》入选国务院文化部的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并立项。同时,油画作品《海外民生工程》入选国务院文化部的“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立项,并参加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举办的“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研究班”……望着画室里摊开的一张张半成品或线稿,我心里充满战斗的力量和昂扬的激情。

我热爱着空军,愿用手中的画笔深入解读当代中国军人的精神特质,传承红色基因,力图真实再现当代中国空军“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强军风貌与血性豪情,展现空军官兵向着世界一流目标奋进的风采。

又到了盛夏时节,如今的我,还会时常被天空中的飞机拉烟深深吸引。这个“蓝天梦”依然在继续……

母亲眼中的周末

迷彩是她的自画像。她还自画像飞行员,创作的女军人她都喜欢自已去充当角色,揣摩体会不同时代女军人的神采,用油彩解读她们的内心世界。

办画展时,认识周末的战友、同学、老师有时会讲:哦,有点像你。周末笑笑不吱声。这可能就是她刻在骨子里,融入血脉中的对军队的崇尚,一种有形的爱。

她为了角色,把本来甜美点的画得沧桑。我问她为什么,她讲这就是那个年代的军人,画得还不够好,还没有打动我,怎唤起观众驻步多看?她就是这样琢磨自己的作品,甚至为一个色块的冷还是暖一直通宵达旦,却仍没答案!这可能就是军人赋于画家新的生命。

如果说她和军队的不解之缘,我之笑言:一有血缘,二有眼缘,三有姻缘!大别山闯出的外公是老红军,外婆是位抗日军人。当时追着部队要参军时是个穷得天天挨打受骂没父母的女娃,连个名学都没有,村里人叫她虎子,她只知道自己姓杨,部队讲你来之群众一员,今后就叫你杨群吧……

周末父亲14岁就入伍,我是16岁入伍,一直干到部队退休,连我这辈唯一哥哥,父母也把他送到部队。

我和她在一起的时候,她喜欢看天,有云飘过、拍照!有飞机拉烟、拍照!朝霞、暮色、拍照,四季轮回、天空变化无常,拍照拍照拍照!我说一天到晚拍有什么不同吗?周末笑着讲:我与蓝天有眼缘,我把母亲当蓝天……

哦,还有姻缘,有一次下部队,一位同志问她:你会做饭吗?她讲会做,就是没时间做……时间都去哪儿啦?画画呀画空军。

她画空军真有缘,一画就是二十年。

《蓝鸟-苏三零》周末

《突破“第一岛链”》 周末 280x180cm 2017年

女兵系列《1949-黎明》周末 180cmx180cm 2014年

《女兵系列·春风将至》 周末 180cmx180cm 2013年

女兵系列《寒露 》 周末  180x180cm 2016年

《雷声渐远》周末 120cmx90cm 2012年

女兵系列《晚风》 180cmx180cm  周末 2012年

《航空兵部队写生》  周末

周末空军的不解之缘,早已深深的珍藏在她童年的沃土里。

中国空军网

空军油画部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