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越聪明,越懂得下笨功夫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越聪明,越懂得下笨功夫
2018年07月31日 08:56 中国陆军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主播:张泰玮


1

曾国藩是晚清的名臣。他在政坛上可谓是平步青云,曾在十年之内获得了七次升迁,从一个小翰林做到礼部侍书,成为二品大员。看到曾国藩仕途如此顺畅,许多人会认为他天资聪颖,才华横溢。然而,在不少名人的眼中,曾国藩却是个愚钝之人。

左宗棠曾评价他:“才具稍欠开展”。梁启超甚至直言不讳地说:“他在并时诸贤杰中最称愚蠢。”论天资,曾国藩并不聪颖。他从16岁才开始参加科举,考了七次才中秀才,还是倒数第二名。而那些和他同时期的名人:李鸿章17岁考中秀才,左宗棠15岁考中秀才,梁启超11岁就已考中秀才。

和他们相比,曾国藩实在算不上聪慧,他能取得如此的成绩,全是靠下笨功夫。读书的时候,如果上一句话没有读懂,他绝不会读下一句;如果这本书没有读完,他绝不摸下一本书;一天的学习任务没有完成,他绝不睡觉。

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前期的功夫下足了,后期自然就水到渠成。

在中秀才的第二年,他就中了举人,中了举人之后的第四年,他又中了进士。而那些比他更早考中秀才的同学,没有一个人考中举人。曾国藩在打仗时,也是靠着笨功夫。他在军事上最著名的一句话,就是“结硬寨,打呆仗”。每到一个城市,他并不急着开战,而是先做两件事,修城墙和挖壕沟。他令将士把墙修成一尺厚,八尺高,用来防止火炮攻击,他令将士把壕沟挖成一尺深,用来防止马队攻击。他就是用这样的笨办法,在和太平天国交锋的武昌、九江、安庆、南京等多场战役中,获得全胜。

曾国藩曾经说过,“天下之至拙,能胜天下之至巧。”愿意下笨功夫的人,总是能够面面俱到。他们做任何事情都有始有终,因此稳扎稳打。

相反,那些总是投机取巧的人,因为贪图省事,绕过了很多必经之路,结果基础打得不扎实,就会轻易被击垮。

2

《国家宝藏》是央视推出的一档文博探索节目。每一期节目,都会向观众展示三件国宝。在第一期节目中,展示了一件名为《千里江山图》的国宝,让嘉宾和观众都赞叹不已。它流传千年,但色泽依然光亮如新,简直就是一个奇迹。

其中的秘密,就是这幅画运用了中国传统的国画颜料。当时,传统国画颜料的传承人仇庆年,也被请到了节目现场。有人问他,“制作这传统国画颜料可有什么秘诀?”他说:“秘诀只有一个,那就是慢慢地磨。”

一种颜料,往往要经过十多道工序,才能完成。以其中的碾磨为例,碾磨一次,不仅需要很大力度,而且需要持续半月至一月时间。机械化生产出来的颜料,一天就能出成品。而传统的国画颜料,至少需要三个月才能完成。

国画颜料虽然耗时长,工艺复杂,但是和化学原料相比,“经久不变色,则清纯,多裱不脱”,这也是千里江山图历经千年,却依旧色彩鲜艳璀璨的原因。曾有专业人士检测过,仇庆年制作的颜料,和敦煌壁画用的颜料几乎一模一样。

越是聪明的人,越是愿意下笨功夫。他们做必要的步骤,走必经的流程,耐着性子一遍遍打磨自己作品。在除掉了杂质,磨去了残缺之后,终能得到一个尽善尽美的作品。

那些不愿意下笨功夫的人,看似很快完成了任务,但难免会因为贪图求快而有所疏忽,作品终究经受不了时光的检验。

3

冯尘是自媒体写作者。前段时间,她的文章《谢谢你,愿意做我的孩子》刷爆了朋友圈,阅读量全网过亿。不少作者向她讨教写作经验。她说,“从零基础到爆款文,依靠的,就是坚持改稿。一篇文章写出来,不断去改,把文章改透,改到你的能力上限为止。”

冯尘在写《谢谢你,愿意做我的孩子》这篇文章的时候,从构思到写出来,再到改完,前后用了半个月的时间。有朋友对她说:“你好傻呀,用在改文章的时间,已经够写出好几篇文章了。”

后来,这篇文章刷爆朋友圈,全网阅读量过亿。而那些能力和她差不多的作者,用这些时间写了好几篇文章,累积起来的阅读量,也只有几十万。

其实,文章的初稿往往是比较粗糙的,需要不断地修改,才能渐入佳境。就拿被列入四大名著的《红楼梦》来说,也是作者曹雪芹批阅数载,增删五次才有的成果。

愿意下笨功夫在反复打磨作品上,不是浪费时间,而是大智若愚的表现。想要至千里,就得积跬步;想要成江海,就得积小流。那些看似辉煌的成就,不过都是沉下心来下的笨功夫。

4

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里,找捷径,求速成,是许多人的通病。有些人总想要最大程度地化繁为简,走最短的路,费最少的劲,然后最快地到达终点。

只是,成功向来就没有捷径可言。只有你走过了那些必经之路,历经了那些必受的磨难,才能顺利地抵达终点。下笨功夫,看似费时费力,但久而久之,却能拥有积沙成塔,汇流成川的力量。

国学大师钱穆曾经说过,“古往今来有大成就者,诀窍无他,都是能人肯下笨劲。”人总是有投机取巧的想法,而真正能获得成就的人,都是肯下笨功夫的人。

那些有小聪明的人,或许可以获得一时的成就,但只有肯下笨功夫的愚公,才能获得长久的成功。

相关链接↓↓↓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想念那位“唐柳姑娘”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我的北疆,热的雪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雨中,那美丽的微笑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军旅岁月,最美好的陪伴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雪夜,思念我的母亲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难忘,我的老班长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难忘,那错过的初夏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军路有你,我的小黄盆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这一刻,让我明白了军人的不同之处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炊事班长老李和恋人的南瓜约定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在母亲心中,哪儿才是最渴盼的远方?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真正优秀的人,从来不怕成功迟到

征稿啦

“中国陆军之声”栏目向亲们长期征稿啦 ——

只要你有可以打动人的正能量文章,不论是强军故事、军旅感悟、军人情感、老兵心声……都可以给我们来稿。我们既欢迎原创投稿,也欢迎好文推荐。

将你的稿件发送到邮箱:army@81.cn

注意:请说明《中国陆军之声》栏目来稿哟!

还在等什么呢?快快行动吧!《中国陆军之声》我们与您相约!

您的一键分享,就是传播正能量!

来源 |  中国陆军(ID:army81cn)

主播 |  张泰玮

作者 |  品味遵义   夕夕酱

剪辑 |  赵   瑞

刊期 |  20181653期

本期编审:钱晓虎

值班编辑:韩 成   陈   曦

责任编辑:赵林孟 

曾国藩陆军功夫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