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上半年经济数据发布,广州速度回来了

上半年经济数据发布,广州速度回来了
2018年07月27日 09:04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GDP从来都不是一个问题,真正的问题是要什么样的GDP?


广州上半年经济数据昨日公布,和第一季度数据引发自媒体热议不同,这次数据发布,风平浪静。原因嘛,我的猜想是,因为这次数据回归常态,挑不出什么毛病了。

分别介绍一下几个主要的经济数据,看看广州这半年干得咋样?

首先是GDP,这个数据无论如何绕不开。上半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GDP)10652.98亿元,按可比价格增长6.2%,名义增速7.7%,虽然还不够好,但相比第一季度,已经大幅提升。

财政收入,这个数据反映了一个城市的可支配财力。上半年,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66.66亿元,增长8.0%,和同类城市相比,增速还行。

国税收入,这个更客观,没有任何干扰的可能性。上半年,广州国税收入达到2218.82亿元,同比增长7.8%。2218亿是什么概念?超过不少中西部省份2017全年的国税收入。由于财政留成较低等原因,广州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二线城市并没有拉开应有的差距,但通过国税收入,完全能感受到广州作为一线城市的实力。

个税收入,这个直接反映的是老百姓的荷包,是民间财富最灵敏的温度计。第二季度延续了第一季度的高增长态势,上半年全市个税收入增长23.9%,增速居一线城市之首。在GDP增速不振的情况下,个税收入仍能实现20%以上的高增长,只能说“藏富于民”真不是假的。

本外币存款,这个数据往往被认为反映了一座城市对钱的吸引力,截止5月末,全市本外币存款余额为5.16万亿元,同比增长8.5%,超过上海深圳。在北上深本外币存款增速下滑的同时,广州仍然保持较高增长,显示广州经济的韧性。

机场吞吐量。这个数据可以反映一个城市的商务活力T2航站楼开通之后,白云机场在增速上终于恢复常态。上半年,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长7.2%,增速和同类城市相比,中规中矩,超过首都机场、香港机场与上海虹桥机场,略少于上海浦东机场。

PMI数据:这个反映的是制造业的荣枯情况,非常的权威与重要。6月,广州市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重点企业PMI)52.8,比上月上升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上升0.9个百分点,自去年3月份以来连续16个月处于扩张区间,表明广州的工业经济暂未受到国际大环境的明显冲击。

总体来说,得力于第二季度数据的反弹,上半年数据一改一季度的颓势,已经恢复到稳中向好的常态。GDP数据虽然中规中矩,但国税收入、个税收入、本外币存款、机场吞吐量等直接反映经济活力的数据,却又不少出色之处,显示广州经济“藏富于民”的特质,以及应对国际大环境变化的韧性。

再说回GDP,我一直认为GDP只看一个季度或者半年都是不够的,起码要以年为单位,最好是以三到五年为单位,才能真实反映一个地区的经济动向,原因有两个:

一是GDP容易受季节因素影响,像广州这样的沿海开放城市,很多企业的生产周期都是以年为单位,往往上半年的订单要等到下半年集中开工,上市公司也普遍注重财年数据,而不是季度数据。从过往的数据来看,广东不少城市的GDP也都表现为“蛇头虎尾”,上半年慢慢吞吞,下半年翘尾猛增。

二是GDP对经济动向的反映,有一定滞后性,因为很多项目从招商引资到实际落地,需要一段时间。各位可以数一数,最近两年广州招揽了多少大项目?

两年内至少已有26家央企到南沙砸钱或者成立南方总部,包括中远海运、中铁建、中国中铁、中交建、中化集团、中船集团等。此外还有思科、微软、百济神州、亚信、小鹏汽车、云从科技等科技企业的扎堆进驻,以及富士康600亿巨无霸项目的签署。

横空出世的琶洲互联网总部聚集区大家一定不陌生,汇聚了腾讯、阿里巴巴、小米、科大讯飞、欢聚时代、唯品会等互联网巨头。就连一向与广州若即若离的网易,也宣布强势回归广州。

可以说,过去几年,广州在招商引资上硕果累累,令人眼花缭乱,再过一段时间,等这些项目完全落地之后,就会慢慢地反映到GDP里面去,只有到那个时候,我们才能看出广州真实的GDP。

一句话,以广东省以及粤港澳大湾区这个大靠山,以广州市的家底以及掌握的资源,有没有GDP从来都不是一个问题,真正的问题是要什么样的GDP?

来源:城市战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