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在母亲心中,哪儿才是最渴盼的远方?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在母亲心中,哪儿才是最渴盼的远方?
2018年07月25日 06:56 中国陆军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主播:张程程



翻开母亲的手机,很容易发现天气APP总是显示三个地方的天气情况。张家口——我的家乡;哈密——我参军时的驻地;合肥——我上军校的城市。

母亲年轻时,家乡交通不方便,想出一趟远门,需要走几十里山路,到达县城,坐大巴车几十公里到达市火车站改乘火车。母亲又喜欢安静,因此,若无要紧的事,母亲是不会打破空间的局限,宁愿在坝上草原蜗居一生。

高考结束后,因报考军校落榜,我心情十分低落,母亲却鼓励我参军入伍。定兵的那段时间,母亲格外紧张,害怕我被分配到高海拔地区。当我被确定到新疆哈密服役时,她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入营前,父亲想带我们一家三口去200公里外的北京爬长城,可是母亲找各种理由推辞,父亲也拗不过她,只好放弃旅行。


都说母亲是根,母亲是线,无论我们漂到哪里,也走不出母亲的视线,走不出母亲的手掌心。到部队后,我渐渐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周至少要给母亲打一次电话。可是哈密与张家口有两个多小时的时差,作息自然也不一样。可父亲说,母亲经常晚上11半点钟后还拿着手机,等我点名结束后给她打电话。每当电话铃响起,她总是要第一个接。每次电话接通的第一句话就是:“儿子,部队的饭菜可口吗?饭够不够吃啊?不要省钱,钱不够花和家里说。妈给你寄。”回想起来,在部队服役的两年,我陆续给家中寄了2万余元。可母亲却一直嚷嚷着给我寄钱,让我多买些吃的补充营养。这些年来,我一直没有告诉母亲我银行卡号,真的怕她哪一天给我寄钱。

入伍的第一年很快过去了。可对于母亲来说这一年过得很慢。一次电话中母亲问我:“儿子,你们的连队驻地在哪里啊?妈想知道你那个地方,离咱家有多远?”常年在边境线上的我不愿母亲为我担心,只是把距连队几百里的小镇,也是距离最近的小镇——三塘湖的位置告诉了母亲。第一次探亲回家,我突然发现家中的墙上多了一件东西——中国地图。而三塘湖这不起眼的小镇,被反复的圈涂。那一刹那,我不禁流下泪来。一次庙会上,母亲花五元钱买了一张中国地图,挂在墙上,一有时间就端详着地图,她的目光里,只有那个地方——三塘湖。因为这个地方有她的儿子。每逢天气变凉,她总会在电话的那头唠叨我几句“记得加衣服啊。”


2016年,我如愿考上了军校,来到了现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学习。母亲执意要送我到学校。如今的交通工具发达了,母亲第一次坐上了高铁,第一次送儿子上军校,别提心里有多高兴了。一路上,母亲拉着我的手给我讲她当年第一次坐火车的经历,甚至连她自己都忘记了自己有晕车的毛病。

9月的合肥,高温还没有散去。这对于在北方生活了一辈子的母亲来说很不习惯。她顾不得擦去头上的汗水,忙着去接我手上的行李,心疼地说:“儿子,刚从戈壁滩上回来,现在又要忍受高温,受苦了。”

母亲为了能方便的和远在1500公里外的儿子通信,去年换了一部智能手机,学会了使用微信。每次看到母亲发过来的消息,我都好感动。一条消息,或多或少有些错别字,有时句子还不通顺。每次我不管有多忙,看到母亲发来的消息,我都会第一时间给母亲回个电话。我明白,一个母亲心里总是牵挂着她的子女们,作为子女,又怎么能让她久等呢?母亲还学会了用微信发红包。对于年近半百的母亲来说,发红包其实是个新鲜事儿。可每一次过节,母亲都会想着法子给我发红包。母亲她自己也喜欢抢红包,每次看到她抢到红包时高兴的样子,真像一个小孩子。今年年初,我建立了一个微信群,把父母、姐姐,还有姐夫拉进群。一有时间我就会发个红包,就是让母亲乐呵一会。

母亲老了,小的时候家里穷,她很小就开始干活了,也落下了病根。现在母亲的身体已经大不如前了。医生说,母亲如果继续干重活,可能无法走路了。每次想到这里,我都会有一股想脱掉军装回家照顾母亲的冲动。可是母亲坚决不允许我这样做。每次她都告诉我:扎根部队,干一行爱一行。我每次恳求母亲不要干重活,她满口的答应,可每次都忙碌到很晚。我知道在她心里放不下她的儿子,又怎么可能停下忙碌的身影呢?

母亲的一生围绕着她的儿女和那片土地,可她的日子并不苟且。她的愿望就是把我们姐弟二人抚养成人,学业有成,成家立业,建立一个小小的家庭,开枝散叶,幸福美满。这就她最渴盼的远方。


相关链接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一封边防军人写给未来自己的信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父亲的规矩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想念那位“唐柳姑娘”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我的北疆,热的雪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雨中,那美丽的微笑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军旅岁月,最美好的陪伴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雪夜,思念我的母亲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难忘,我的老班长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难忘,那错过的初夏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军路有你,我的小黄盆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这一刻,让我明白了军人的不同之处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炊事班长老李和恋人的南瓜约定

征稿啦

“中国陆军之声”栏目向亲们长期征稿啦 ——

只要你有可以打动人的正能量文章,不论是强军故事、军旅感悟、军人情感、老兵心声……都可以给我们来稿。我们既欢迎原创投稿,也欢迎好文推荐。

将你的稿件发送到邮箱:army@81.cn

注意:请说明《中国陆军之声》栏目来稿哟!

还在等什么呢?快快行动吧!《中国陆军之声》我们与您相约!

您的一键分享,就是传播正能量!

来源 |  中国陆军(ID:army81cn)

文字 |  黄   鑫

主播 |  张程程

剪辑 |  张程程

刊期 |  20181600期

本期编审:钱晓虎

值班编辑:韩 成   陈   曦

责任编辑:赵林孟 

母亲陆军张程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