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售布局独联体印太中东 借此撬动地缘政治格局

俄军售布局独联体印太中东 借此撬动地缘政治格局
2018年07月23日 14:38 新华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各型防空导弹是俄罗斯武器展上的明星。

  因为性能优异,俄罗斯S-400“凯旋”防空导弹系统自出产以来就吸引了众多买家,在国际军售市场上备受青睐。6月以来,卡塔尔、土耳其先后表达引进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意愿,引起地区邻国和西方国家的强烈反响。一次国家间军售贸易演变成一场外交风波,甚至几近触动地区冲突“燃点”。对此,有分析指出,S-400等军品的出售,已成为俄罗斯谋求突围、撬动地区战略格局的重要抓手,不仅会给俄罗斯带来丰厚利润,还有助于其进一步打开外交局面、拓展战略空间。

  镇守“后院”并东进印太

  在独联体国家内部,俄以组建独联体联合防空的名义,同意向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出售S-400,并在“斯拉夫友谊”“西方”等系列战略战役级联合演习中,针对性演练三方使用该系统实施联合防空作战等内容。在西方通过“颜色革命”等手段不断对俄实施“挖墙脚”的背景下,俄优先向独联体国家提供S-400,可以进一步拉近盟友关系,巩固“后院”战略安全。

  印度总理莫迪在普京开启总统新任期后第一时间对俄进行非正式访问,双方签署60亿美元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引进合同,并在近期就交付和合作方式达成共识,印度还向俄方交付预定金。俄印围绕该系统延宕多年的谈判进入“快车道”,这其中既有印方对安全和技术的客观诉求,也反映出俄在该地区的战略考量。通过“技术交换 联合生产”的方式与印度开展合作,可拉近双边传统战略伙伴关系,有助于俄罗斯从南亚印度洋方向实现战略突围。

  俄防长绍伊古曾表示,俄方还考虑向南亚和东南亚部分国家出售S-400。作为印度的“夙敌”和邻国,巴基斯坦也向俄方表达了购买S-400的意向。俄罗斯在南亚地区格局中的重要地位,由此可见一斑。可以说,俄选择性向周边及地区国家出售S-400等先进武器系统,实现了政治与军售间的联动效应,体现出俄在当前战略环境下,外交、军事和军工经济整体布局、拓展空间的谋略思路。

  热点地区军售牵动各方神经

  土耳其、叙利亚、沙特、卡塔尔和阿尔巴尼亚等国也与S-400传出深度“绯闻”,这些地区多处于地缘战略要地,且长期以来因派系矛盾、宗教纠纷或非传统安全领域威胁加剧,成为大国博弈和各方势力施加影响的热点地区。上述国家对S-400的热情,为俄介入地区事务提供了契机。

  进入6月,土耳其明显加大引购力度,S-400项目已成为双方高层会谈的焦点话题。土总统埃尔多安公开表示,将加快4套S-400的引进速度,“不排除同步引进F-35和S-400的可能”。此举引发西方强烈不满,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称,土耳其获得S-400系统会在美土关系、土耳其和北约之间造成许多问题,并威胁对土耳其实施制裁。北约国家则以防空系统数据安全为由,坚决抵制土方对该系统的引进工作,并表示“将重新考虑土耳其融入欧盟的决定”。

  应该说,俄罗斯借助这笔军售成功在北约盟友、伙伴国间打入一个“锲子”。随着俄土关系不断升温,俄得以巩固在中东地区两年多来的经营成果,为在中东地缘重塑中“分羹”谋势、稳定高加索地区安全屏障积蓄力量。

  西亚方向,以美制装备为主的沙特、卡塔尔,自去年以来就表现出购买S-400的极大热情。俄沙两国已签订30亿美元的军购协议,俄也表示将无视外界反对,推进向卡方出售该武器的计划。分析称,俄巧妙利用当前该地区矛盾相互交织、利益错综复杂的现实,通过出售S-400这样一个军售动作,成功对多方进行有效牵制。无论是遭受地区多国断交风波的卡塔尔,还是与伊朗争夺地区领导权的沙特,都试图争取域外方俄罗斯的支持,制衡地区敌对势力,而俄除收获军售大单外,亦借此提升国际影响力。

  中东地区,尽管俄已表示“暂时不考虑向叙利亚出售S-400”,但在该国塔尔图斯港部署的S-400已成为震慑以美国为首西方盟军的利器。在地缘较量中,不排除俄通过S-400出口或增加部署来对西方实施制衡。俄罗斯与阿尔巴尼亚间的军售合作,也对其拓展世界军火市场、扩大地区影响力,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分析认为,军事是政治的外延,军售关系,特别是核心技术装备的出口,更能反映政治关系的热络程度。俄频繁展开S-400军售外交,除获取丰厚资金回报外,也借机介入地缘战略要地,制衡西方国家,平衡大国力量,施加地区影响力,以期在未来的地缘格局重塑中抢得先机。

  军售成外交突围利器

  身为传统军事强国,俄擅长在外交领域施加军事影响,比如,选择敏感时机在特殊地域实施战略轰炸机巡航、利用防务展或高层记者会展示军事科技成果等。5月以来,俄罗斯在外交领域不断取得突破:承办“历史上最棒的一届世界杯赛事”、实现与欧美等西方国家首脑会晤等,逐步缓解来自西方外交孤立的压力。而S-400在国际军售舞台的“受宠”,既是系统自身优异性能的显现,也是俄在多重封锁压力下坚持发展自主国防军工的成果体现,向外界展示了军事乃至科技潜力。

  受持续4年多西方围堵制裁的影响,军售和能源成为俄外汇重要来源,特别是在国际油价持续走低阶段,对外武器装备出口成为俄稳定资金链。外媒评论称,俄推动S-400、苏-35和T-90等现役主战武器平台挺进国际军售市场,也间接反映出S-500、苏-57等新一代技术和武器即将入列俄武装力量,俄在赚取外汇、发展对外关系的同时,也不断“亮”出了军事王牌,进而为政治、外交增加筹码。(石文)

军售外交俄罗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