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发布民调 台教授:悲观的是不认九二共识者仍占35%

台发布民调 台教授:悲观的是不认九二共识者仍占35%
2018年07月22日 09:07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张亚中:理性看“九二共识”在台认同提升

  日前,台湾媒体发布了一项有关“九二共识”的民调,结果显示:台湾民众认同“九二共识”的比例达37.4%,超过不认同的35.2%。20岁至29岁区间的年轻一代认同度达38.1%。

  对这个民意调查结果,乐观之处在于,认同“九二共识”者已经超过了不认同者,而且20岁到29岁区间的年轻一代认同者高达近四成。悲观之处则在于,经历马英九执政八年两岸和缓互动,且在目前两岸关系如此低迷情况下,不认同“九二共识”的民众仍占三成五左右。台湾年轻一代对“九二共识”的认知有所增加,但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另一个更值得思考的问题,对于“九二共识”的内容,两岸认知其实有差异。依照1992年两岸“两会”的往返文书,当时所达成的相互了解,包括两个“同”和一个“异”。相同的两点为“坚持一个中国”与“谋求国家统一”;相异的一点为,台北方面主张一个中国的内涵可以各自表述,但北京则认为,由于当时进行的是事务性协商,因此不需要对一个中国的内涵做表述。

  从以上内容可知,为何蔡英文所属的民进党坚持不接受“九二共识”,因为他们不可能接受一中原则与“国家统一”。而以马英九为代表的国民党,则认为“九二共识”就是“一中各表”,并以“不统不独”“维持现状”取代一中原则与“国家统一”。因此,台湾即使有37.4%的民众认同“九二共识”,但他们认同的究竟是哪一个“九二共识”呢?

  有人乐观地认为,因为大陆的31项惠台措施,让包括年轻一代在内的台湾民众对“九二共识”的认同提高,笔者认为存在这样的可能。但是,我们应该关切的问题是:台湾民众是否已经完全了解到“九二共识”的内涵?民调数据反映的结果固然令人欢欣,但“九二共识”的内容是否真正深入台湾民众心中也是值得关注的。

  让“九二共识”深入台湾民心并不容易,也需时间。因此,继续推进两岸青年交流、经贸互动,使两岸成为生活上相互依存的真实共同体,是极有必要的路径。同时,如何让“绿营”民进党认识到“九二共识”是北京不可让步的底线,如何让“蓝营”国民党精英真正认识到“九二共识”的全部内涵,并避免曲解其愿意,更是当务之急。(作者是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孙文学校总校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