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军费又创新高 因美强迫多买武器及中国增强军备

日本军费又创新高 因美强迫多买武器及中国增强军备
2018年07月18日 12:1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7月18日报道 日媒称,日本防卫省计划在2019年度预算的概算要求中申请历史最高金额,将以5.3万亿日元规模的方向进行调整。考虑到不稳定的半岛局势,日本将继续强化导弹防御。美国总统特朗普为了削减对日贸易逆差,敦促日本购买美国的防卫武器装备。日美贸易摩擦有可能成为推动今后防卫费增加的因素。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7月18日报道,2018年度预算包括美军整编费等在内,在概算要求阶段申请5.2551万亿日元,最初预算为5.1911万亿日元。明年度的申请预计增加至5.3万亿日元左右。防卫费自第二届安倍内阁上台的2013年度以来连续6年增加,2015年度以后连续四年持续创出新高。

  报道称,在2019年度预算中,将纳入陆上部署型导弹防御系统“陆基宙斯盾系统”的购买经费,争取从2023年度开始部署。最早在7月内选定搭载雷达。据悉,陆基宙斯盾系统每套1000亿日元左右,成为推高防卫费的原因之一。

  日本将在年底调整《防卫大纲》,太空与网络防卫的应对能力强化将成为支柱内容。“再加上中国军备增强”,日本还需要提高西南诸岛防卫力量的费用。这些都成为日本防卫费不断增加的原因。

  报道称,防卫费膨胀的隐形压力来自同盟国的美国。特朗普希望削减对日贸易的巨额逆差,敦促日本政府增加采购美国的武器装备。

  报道还称,近年来,来自美国的进口逐渐增加。2019年度,每架近150亿日元的隐形战斗机“F35A”和每枚超过30亿日元的拦截导弹“SM-3 Block 2A”等高额支出预计仍将持续。

  报道指出,日本的财政情况严峻,无法按照特朗普的要求持续增加采购。日本方面意在强调此前的努力,以缓解来自美国的压力。

  不过,将安全保障和经济放在一起做交易是特朗普的惯用手段。有观点认为,特朗普将要求在没有直接关系的经济领域获得回报。在将于7月下旬与美方举行的部长级贸易磋商“FFR”的首次会议上,美国有可能提出经济与安保的讨论,日本政府将做好准备。

  报道还称,在自民党内部,要求大幅增加防卫预算的意见强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