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听说官兵都在海训场,他们一路追到海边送“清凉”

听说官兵都在海训场,他们一路追到海边送“清凉”
2018年07月16日 21:57 东部战区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玛莉亚”警报刚刚解除,东南某海域的太阳就又开始火辣辣燥热起来。第73集团军某旅官兵正在进行濒海游泳训练,官兵们纷纷感慨:这个夏天,我们身上只缺一撮孜然……

 

官兵一起奔向大海

 

在波峰浪谷中编队拉游

 

海训场上,官兵们战高温、斗酷暑,在摸爬滚打练本领的同时,也渴盼“夏有凉风”的清爽。

军人生而为打赢,然而军人也是普通人。夏季炎热的季节性因素,最易引发情绪管理问题,加上加上每天高负荷的训练,偶尔心烦,“起床气”都会大一点。

根据东部战区陆军“四反”巡回宣讲和“法律、心理服务下基层”(三送服务队)活动的计划安排,7月13日,在东部战区陆军保卫处朱朝明处长的带领下,一行11人来到该旅,带着精心打造的“服务套餐”,为基层部队一线指战员送来一抹凉风。

 

朱朝明处长以《守住初心 安康成长》为题开展“四反保密”宣讲

 

全神贯注

 

“三军之事,莫重于密”“安全保密是生命线”,朱处长结合多年工作经验,剖析野外驻训人员流动大、思想动态活跃、沿海驻训所面对各种复杂形势,强化官兵对当前保密斗争形势的严峻性。

课堂上,朱处长以具体案例为切口,将“四反”斗争其实是官兵“自我保护”的道理娓娓道来,引导官兵“思想上不麻痹、工作上不马虎”,真正把保密纪律落到实处。

 

网络专家授课展示科技的力量

 

掌声热烈

 

“网络上,所有数据都是透明的!”把地方专家请上讲台,注重军地协作提升服务质效是此次宣讲的一大亮点。战区陆军保卫处周旋干事介绍说:“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现场破解手机通讯记录的演示,效果非常震撼,让大家真正感觉到防间保密的斗争无处不在!”

此外,服务队还准备了心理常识、心理咨询、心理骨干培训、法律服务等服务项目,但是听说官兵训练时间很紧,下午已经做好了海训游泳训练的计划,服务队当即表示:我们跟到到海训场一线去!

 

军医陈丽丽倾听官兵心声

 

现场“话疗”

 

“野外驻训温度高,官兵生活训练压力大,容易产生逃避训练、失眠逆反等心理问题……”心理医生陈丽丽告诉笔者:“其实官兵们有一些心理问题也属于正常范围,适当疏解和话疗有助于他们更好的投身训练!”

在活动现场,来自地方医院的刘丽和王志燕医生利用休息帐篷建立独立空间,与战友们沟通交流,解开官兵的心里疙瘩。

 

随机聊天,缓解训练压力

 

独立空间拉近心与心的距离

 

法律服务小组成员倾心服务

 

“宣讲法律知识,传授解决办法……”法律服务小组针对官兵家庭涉法问题和个人涉法疑问进行解答、出谋划策,帮助基层官兵妥善解决涉法问题,让官兵更好地安心本职工作。

心理服务解心结,如沐春风送清凉。活动现场,知心姐姐们进行个别谈心、心理疏导,还专门组织该旅心理骨干,进行集体传授一些简单实用的心理健康知识和调适疏解技能。

 

研究心理活动培训方案

 

沙滩“连心圆”

 

融入官兵参与组织

 

与心理骨干交流工作经验

 

官兵代表谈如何打破沟通壁垒

 

女兵排长郑斐赞扬身边战友

 

同心圆、互赞会……除了用语言帮助身边战友打开心扉,还有更有效的交流方式就是组织集体心理调适的活动。

心理医生们向基层心理骨干传授了各种心理行为活动的组织方法,现场以“不倒的旗帜”为例,开展了一场男女兵接力守卫旗帜的小游戏。

 

老铁,稳!

 

我闪了,你接住!

 

快倒了,快快快!

 

军营大舞台,有才你就来!根据新时代官兵多才多艺的特点,挖掘官兵特长,让官兵建立自信同时勇于展示自我也是一种不错的方法。

 

才艺秀,有才你就秀出来

 

现场组织,层层推进活动走向高潮

 

看我们跳得不错吧!

 

2秒之后情况是这样的……

 

军医传授心理群抚活动的组织经验

 

郑斐排长主动找军医请教

 

修理四连心理骨干张弛告诉笔者:“专家大拿教我们学会了不少保持积极阳光心态的调适方法,看到现场氛围这么火爆,我忍不住想回到连队去试一试。”

活动结束后,官兵们反映这份套餐既走心又舒心,为工作训练生活都提供了很好的帮助。

战友们

你们海训场上还有哪些故事

讲给我们看看呗

官兵海训心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