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港媒称美对中国稀土征税或令美企遭殃:这个真没替代方案

港媒称美对中国稀土征税或令美企遭殃:这个真没替代方案
2018年07月16日 20:00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7月16日报道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7月13日刊载题为《美国对中国稀土征税是在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吗?》的文章称,澳大利亚工业矿产公司执行董事达德利·金斯诺思说:“美国对稀土加征10%的关税只会帮助中国取得主导地位。”他说:“这将使美国的制造商更难购买稀土、在设备中使用稀土并与中国竞争。”

文章称,美国政府的最新一轮关税炮弹所瞄准的数千种中国产品中包括一些稀土金属——这些鲜为人知的化学元素对于从高科技激光器到风力发电机再到轻型山地自行车车架在内的各种产品至关重要。

文章称,当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美中两国贸易战中射出新一轮炮弹后,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将面临关税。虽然不是家喻户晓的名字,但钇和钪也将被加征10%的关税。

文章称,20世纪80年代之前,美国曾经在稀土金属生产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但现在,中国在稀土生产——从开采到把矿石加工成高科技产品能够使用的原材料——中处于支配地位。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去年起草的一份报告,在过去10年里,中国平均每年贡献全球稀土生产和供应量的90%以上。

文章称,分析人士认为,对稀土材料加征关税,遭殃的可能是美国企业,因为它们根本没有其他的供应来源。

文章称,荷兰阿姆斯特丹的阿达马斯商情公司创始人瑞安·卡斯蒂尤说:“对中国稀土生产商加征进口关税有些胡闹。目前尚不清楚它将如何给美国带来任何好处,也不清楚它将如何对中国造成任何痛苦。这个真没有‘买美国货’的替代方案。”

文章称,稀土金属是17种元素的统称,它们拥有类似的化学和物理特性,被各个领域广泛使用,包括军事承包商和科技企业。

文章称,除了对钪和钇加征10%的关税之外,最新的关税措施还包括对含有铈的化合物以及其他稀土元素的氧化物和氯化物加税。

文章称,英国皇家化学会指出,用钪和铝制造的合金被用于战斗机和轻型自行车车架,而钇则被用于制造激光器和LED灯。这家英国专业机构还说,打火机、平板电视和节能灯泡也经常要用到铈。

文章称,钕等其他稀土金属被用于生产对美军使用的智能炸弹制导系统至关重要的磁体。

文章称,然而,中国的影响力远不止于原材料。从加工到生产使用稀土材料的零部件在内的各个领域,中国现在都发挥着主导作用。

【延伸阅读】特朗普下令增产稀土等“关键矿产” 英媒猜测或剑指中国

参考消息网12月23日报道 英媒称,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要求结束美国对外国“关键矿产”资源的依赖,比如锂和钴等电池金属。这一决定性举措可能利好美国国内矿业企业。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2月21日报道,特朗普在20日晚签署的一项行政命令中说,美国应该推动国内对关键矿产的勘探、生产和回收利用,并支持寻找技术替代品的努力。

特朗普说:“美国对外国资源的这种依赖导致了美国经济和军队的战略脆弱性,使它们容易受到外国政府敌对行为、自然灾害和其他可能中断此类关键矿产供应的事件影响。”

报道称,这一行政命令可能为美国开采关键矿产的项目扫清道路,包括钴和锂以及风力涡轮机和电动汽车发动机中的磁铁所使用的稀土。美国还将寻找关键矿产的新来源,并增加从开采到加工的“供应链各级”活动。

随着人们对电动汽车以及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需求增加,小型矿业企业正在内华达州和北卡罗来纳州勘探锂矿,而与此同时,一个由中国牵头的财团正寻求重启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美国第一大稀土矿场。

美国地质勘探局的数据显示,美国作为副产品生产的钴的“数量微乎其微”,且拥有的钴资源仅占全球总储量的2.5%左右。

《动力元素》一书的作者戴维·亚伯拉罕说,这项行政命令可能被当作借口,用于废除阻碍采矿项目的环境法规。

他说:“这将为矿业企业注入活力。它们面临的大问题不是如何寻找资金,而是审批速度太慢。你们将看到的是,每一家小型矿业企业都会询问它们开采的原材料是否被列入报告以及它们能否得到美国政府的帮助。”

报道称,这项行政命令说,一份关键矿产清单将于60天内在美国《联邦政府纪事》上公布。在政府出台行政命令的同时,美国内政部和美国地质勘探局也发布了一份862页的报告,列出了23种关键矿产,其中包括钴、锂、石墨、稀土元素、钒和锰。

美国地质勘探局说,上述矿产是基于“供应风险”和供应一旦受限的影响选出的。报告说,它们对于“一大批现有和新兴技术、可再生能源和国家安全”都至关重要。

报道称,这项行政命令没有点名提到中国,但中国在稀土的生产和加工领域处于主导地位。稀土是17种金属元素的总称,它们被用于制造智能手机和部分武器系统。中国2010年削减稀土出口的举措曾引发人们对于美国脆弱性的普遍担忧。

中国在精炼钴领域也处于主导地位。全球一半以上的钴矿石则来自刚果民主共和国。

美国内政部长瑞安·津克说:“作为前军队指挥官和地质学家,我知道靠外国来满足军队的需求从而保护士兵和祖国的安全将构成非常重大的国家安全风险。”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稀土晶体荧光成像。

(2017-12-23 10:20:29)

【延伸阅读】美媒称对华稀土依赖成美军软肋 将破坏美国军事潜力

参考消息网10月13日报道 据美国“侦察勇士”网站10月11日报道称,美国需要依靠自己的工业、经济和农业实力来打赢战争。

当第一颗原子弹落地时,美国的敌人注意到,美国拥有在那一刻之前还不可想象的武器。60年后,当精确弹药和隐形战机亮相时,世界再次注意到,美国的立场是要努力在能够形成强大威慑的武器方面拥有秘密的、压倒性的战略和战术优势。

报道称,10多年前,美国国防部的规划人员开始设想下一轮出人意料的超级武器,它最终被称为“第3次抵消战略”。经过25年“误入歧途”的美国全球化政策,美国的致命弱点将是自己未能从国内获取稀土元素,却在稀土资源方面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中国。

当前和下一轮美国超级武器的每一种都有赖于稀土元素,它是17种特殊金属和元素的统称,既不在美国开采也不在美国加工成矿石。目前美国完全仰仗外国政府和市场供应这些重要用品,而它们是每一件重要军事装备或武器系统的基础材料。

从联合攻击战斗机到下一代B-21纵深攻击轰炸机,从航空电子到电脑,稀土元素对于美国的军事优势有着不可替代的关键性作用。这些材料的独特性,如高温下的强磁性,有助于精确制导弹药瞄准目标、为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导航提供便利并让战斗机飞行员得以安全地弹出。鉴于稀土元素无可否认的军事和商业价值,它们对于美国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无可辩驳。

报道称,美国的最后一个稀土矿在2015年关闭,从此美国政府没有一家国内供应商为其输送稀土和特种金属。当前这个领域只有中国在继续生产。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稀土矿石

因此,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约瑟夫·邓福德近日在态势报告中说,美国的国防工业基地在变得“越来越脆弱”,这对军事备战状态有着长远影响。稀土元素对于美国开展和打赢战争的能力至关重要,可是,美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行动裹足不前。美国政府问责局2016年的一份报告称,国防部无法确定其需要的稀土元素。美国国防部的3个部门分别研究了这个问题,却没有达成共识,更不要说指明通往稀土元素稳定供应的道路。同时,最后一个生产稀土的矿场在今年6月以2000万美元的价格卖给了一家中国矿业公司。

报道称,五角大楼连它创新所需战略原材料的供应都没有保障,却宣扬什么技术实力宏伟战略,这实在荒唐。特朗普总统近日宣布的“工业基础评估”报告坚持要求军方支持国内供应线,因而可能会是解决这个问题的一个机会。美国众议院和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授权书都包含了为发展国内稀土能力追加经费的内容,但掌握大权的拨款委员会迄今尚未做出这样的投资。

报道称,像2美元一个的稀土磁铁这种不起眼的东西操纵着价值10亿美元的武器平台,可能听起来不算什么,但是国际关系变幻莫测,美国不能再忽视在战略上的最大不利条件了。美国必须现在就采取行动,制订一项连贯的稀土政策,结束对中国的依赖。在关乎美国安全的事情上,“绝不能心存侥幸”。

(2017-10-13 08:57:42)

【延伸阅读】日媒:日本发现大规模海底稀土矿 对中国形成竞争

参考消息网4月13日报道 日媒称,由日本早稻田大学讲师高谷雄太郎和东京大学教授加藤泰浩等人组成的研究团队宣布,在位于日本最东端的南鸟岛(属于东京都)周边海底,储藏着超过1600万吨的稀土资源,可供全世界使用几百年。这是首次探明详细的资源储量。研究团队还找到了高效回收稀土的技术,将探讨与日本政府和民间企业合作进行开采。

据《日本经济新闻》4月11日报道,稀土被用于混合动力汽车、电动汽车、风力发电机的强磁铁制造以及发光二极管(LED)的荧光材料制造等尖端技术领域。但是,对中国稀土的依赖程度过高被视为一个问题。如果能将沉睡在日本专属经济区内的资源开采出来,那么日本就有可能改变资源小国的境况。

报道称,研究团队在南鸟岛以南约2500平方公里的海域内,采集了25处海底样本进行分析。研究结果显示,在那里蕴藏的稀土中,用于制造混合动力汽车磁铁的镝可供全世界使用730年,用于制造激光器的钇可供全世界使用780年。

据报道,研究团队还开发出了高效回收稀土的技术。东京大学的加藤教授强调说:“通过大幅提高经济效益,实现稀土资源开发已经进入视野。”

加藤等人早先在南鸟岛周边发现了很可能含有大量稀土的泥土,并在2014年与三井海洋开发公司、丰田汽车公司等一起成立了“稀土泥开发推进联盟”。

此次研究成果10日刊发于英国科学杂志《科学报告》网站。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4月11日报道,一项新研究称,日本发现可使用数百年的稀土金属。这项研究反映出东京对于中国垄断这种用于电池和电动汽车的金属感到担忧。

报道称,这一储备是在靠近南鸟岛的太平洋海底发现的。该岛位于东京东南方向约1850公里。开采成本可能很高,但资源匮乏的日本正在推动研究,希望加大对新技术和武器系统的控制。

据报道,根据英国自然出版集团《科学报告》杂志网站本周发表的一项研究,这座岛屿附近约2500平方公里的海底蕴藏着超过1600万吨稀土氧化物,估计包括可供全球使用780年的钇、使用620年的铕、420年的铽和730年的镝。

报道称,随着中国自身消费的增加,美国能源部和欧盟发布了稀土短缺的警告。

美国稀有金属研究咨询公司创始人杰克·利夫顿说:“对日本来说,这是一个改变游戏规则的事情。开发这种资源的竞赛已经开始。”

领导上述研究的早稻田大学讲师高谷雄太郎说:“鉴于中国控制着稀土价格,我们获得自己的资源来源很重要。”

据报道,然而,将稀土金属从海底淤泥中分离出来代价高昂。高谷说,必须开展更多研究,找到持续将稀土提炼出来的方法。研究人员称,一个日本财团——包括政府支持的实体、丰田汽车公司等企业以及研究机构——希望在未来5年内开展一项可行性测试。

报道称,许多国家都发现了大量稀土储备,但中国基本控制着这一领域,因为它还拥有将这些矿物加工成工业材料的企业。

高谷及其团队表示,他们发现可以利用旋液分离器降低处理海底淤泥的成本。这种设备通过旋转淤泥分离出稀土金属含量更高的磷酸钙颗粒。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研究人员正在检查从南鸟岛以南太平洋海底采集的样本。(《日本经济新闻》网站)

(2018-04-13 11:21:06)

【延伸阅读】日本发现1600万吨稀土矿 日媒:或摆脱对中国依赖

参考消息网4月12日报道 日媒称,日本早稻田大学讲师高谷雄太郎和东京大学教授加藤泰浩等人组成的研究小组宣布,日本最东端的南鸟岛(属于东京都)周边海底的稀土资源量超过1600万吨,可供全球使用数百年。这是首次探明详细的资源量。研究团队还确立了稀土的高效回收技术,将探讨与日本政府和民间企业合作开采。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4月11日报道,稀土被应用于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汽车、风力发电机等的强磁铁,以及发光二极管(LED)的荧光材料等许多尖端技术领域。但对中国的依赖程度高成为一个问题。如果能将沉睡在日本专属经济区(EEZ)内的资源开采出来,就有可能摘掉资源贫乏国的帽子。

报道称,研究小组在南鸟岛以南约2500平方公里的海域内采集25处的海底样本进行分析。结果显示蕴藏大量稀土资源,用于混合动力车等的磁铁的镝可供全球使用730年,用于激光器等的钇可供全球使用780年。

另外,团队还确立了高效率的稀土回收技术。东京大学教授加藤强调:“通过大幅提高经济性,实现稀土资源开发已经进入了视野”。

报道称,加藤等人先是在南鸟岛周边发现有可能含有大量稀土的泥土。2014年与三井海洋开发、丰田汽车等一起成立“稀土泥开发推进联盟”。本次的研究成果4月10日刊登在英国科学杂志《科学报告》(电子版)上。

(2018-04-12 00:13:01)

【延伸阅读】稀土行业整顿和企业整合效应初显 价格有望回升

近一周,资本市场上稀土板块快速拉升,五矿稀土、盛和资源、广晟有色等强势上涨。截至7月13日收盘,盛和资源、五矿稀土当日收涨,北方稀土、科力远在盘中的价格一度接近涨停。专家表示,2011年以来,稀土价格已从高点深度回调80%左右,当前在行业整顿和企业整合多重因素作用下,未来价格有望逐步回升。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我国持续打击不规范的稀土企业。此次稀土行情回暖和今年以来行业整顿更趋常态化有关。

稀土是不可再生的重要战略资源,是制造新能源汽车、导弹防御系统、风力涡轮机、智能手机等科技产品的重要原材料。虽然我国稀土储量只占世界稀土资源储量的23%,但稀土产品却超过了世界稀土市场的近90%。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稀土产量为10.5万吨,占全球总产量的88%左右。但这种不平衡的贸易现状是建立在我国稀土资源过度开发、生态环境被严重破坏的基础上的。

今年6月份,工信部稀土办公室成立整顿稀土行业秩序专家组,拟常态化打击稀土违法违规生产行为,同时广西、江西、山西等地也纷纷推进打击稀土违法违规专项行动。

据了解,我国轻稀土矿主要分布在内蒙古包头等北方地区和四川凉山,但目前包头稀土矿主要矿区资源仅剩三分之一;离子型中重稀土矿主要分布在江西赣州、福建龙岩等南方地区,但目前南方离子型稀土矿储采比已由20年前的50降至目前的15,且由于矿区分散,矿点众多,非法开采使资源遭到严重破坏,资源开采回收率不到50%。

而且,此前的整顿主要为六大集团以外非法企业,实际上六大集团旗下也有部分冶炼回收企业违规使用稀土原料。有关消息显示,此次整顿把六大集团也纳入其中,将对集团旗下冶炼回收企业严格管控。

早在2011年,国务院就曾下发《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即有基本形成以大型企业为主导的稀土行业格局,南方离子型稀土行业排名前三位的企业集团产业集中度达到80%以上的说法。在此基础上,我国成立了六大稀土集团。

有关专家表示,目前整合后的六大稀土集团规模效应已经逐步显现。六大集团市场份额不断提升,在市场定价上具有一定的话语权,这对行情走暖也具有积极影响。

此外,对未来行情看好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下游需求正逐步复苏。经过多年的价格下行,目前下游企业库存较低,有较为强烈的补充库存需求,且如果价格继续上涨、上游惜售,下游补库存的需求可能更加旺盛。

另有分析人士表示,稀土行业受地方政策影响较大,如地方政府能对稀土违法违规行为保持低容忍态势,将有助于未来行业健康发展和价格发现。(经济日报记者 黄晓芳)

(2017-07-14 07:17:00)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