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前驻华大使:特朗普政府不会挑战一个中国政策

美前驻华大使:特朗普政府不会挑战一个中国政策
2018年07月16日 10:52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中评社)

  海外网7月16日电 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表示,特朗普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态度还不够清晰,但并没有打算挑战“一中政策”。

  据中评社报道,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Stapleton Roy)在北京出席第七届世界和平论坛时指出,特朗普政府并没有打算挑战“一中政策”来和中国进行对抗。他认为,贸易问题并不会完全影响中美关系,但台湾问题是会影响到双边关系的。美国一直都尊重一个中国政策,甚至在不承认“一中政策”之前,都无法建立外交关系。他透露,“特朗普当选总统之前,曾表示要把‘一中政策’当做交易的筹码,我当时就说这是不可能实现的,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特朗普后来‘退缩’了,承认了‘一中政策’。”

  但另一方面,特朗普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态度还不够清晰。芮效俭举例称,今年3月16日,特朗普签署了鼓励美国与台湾官员互访的“台湾旅行法”。芮效俭认为,“台旅法”可能会对美国传统的“一中政策”造成影响。“台旅法”通过后,美国国务院也急忙出来“灭火”,强调美国对台政策并未改变,仍信守基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一中政策”,并称两岸的和平稳定符合美国长久利益。

  如今,蔡英文不承认“九二共识”,只说会“维持现状”,这是两岸关系目前政治僵局的症结所在。而作为1995年台海危机的亲历者,芮效俭强调,现在的情况和上一次台海危机时相比,很多方面都已经发生了改变,大陆在处理台湾问题上比以前更有经验了。

  而谈到中美关系时,芮效俭指出,他对中美关系的未来有信心,但是对特朗普政府处理中美关系的方式没有信心,“(特朗普政府的)方式太缺乏连续性,不过相信中美两国会发现,新冷战模式并不会让彼此受益,我对中美关系是看好的。”

  他表示,世界正发生重要变化,中美关系中也产生了一些令人惊讶的变化,可以说美国对华政策有一些不太符合传统的行为,“但不论领导人的政策如何,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从来都没有改变过。”

  关于一个中国原则,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6月29日曾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是客观事实、基本常识,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不容谈判和磋商。(海外网 杨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