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媒列中国在非洲军事存在四大合理性 经济是第一位

印媒列中国在非洲军事存在四大合理性 经济是第一位
2018年07月12日 16:48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印度《论坛报》7月11日发表题为“中国为何在军事上挺进非洲”的文章称,尽管中国正在非洲增加其军事存在,但该国或许并不会与美国在该地区根深蒂固的利益发生冲突。相反,中国将聚精会神通过各种地缘经济工具巩固其在非洲的存在。

  当中国2015年在非洲吉布提获得首个(海外)军事保障基地时,这象征着“中央王国”正将自身重塑为超越亚太地区的军事大国。然而,吉布提将只是中国的非洲梦的起点,近来召开的由50个非洲国家军队代表参加的首届中非防务安全论坛即是该梦想的最佳体现。
    

  中国可能正在借鉴美国的做法,后者去年曾通过其非洲司令部与非洲举行类似的防务安全峰会,但中国有其与非洲进行军事交往的不可抗拒的理由。
   

  1。中国是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去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700亿美元,中国对非洲贷款总额超过1000亿美元,100多万中国人在非洲各国工作。非洲还已加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除意在深化与非洲军队合作的中非合作行动计划外,中国还需采取保护其在非洲利益的新措施。

  2。中国目前在非洲的形象仍仅限于(经济领域的)“一维大国”。在确保南海前线安全并巩固其地位后,中国军队正开展“新的历史使命”以探索远洋和遥远陆地。中国军队的这种“西向运动”正步步为营且一以贯之——通过反海盗行动增加其海军在亚丁湾的存在、增加对瓜达尔港、汉班托塔港等邻近港口的投资,并结交马尔代夫和塞舌尔等岛国。
    

  3。大国向来坚决追求经济和军事实力,并利用其日渐崛起的地位寻求“治外法权”。作为后殖民时期的大国,中国希望巩固其在非洲的地位,尤其是在非洲经济近来正在腾飞之际。
   

  4。非洲是国防武器的新兴市场。尽管其他一些大陆的防务支出呈现下降趋势,但2008年至2017年非洲的防务支出增加28%。在此期间,非洲国家购买了价值30亿美元的中国武器,约占后者全球出口总额的21%。但非洲国家的蒸蒸日上、国内外冲突以及中国武器的高性价比,都意味着非洲或将成为中国武器的庞大市场。

  
       几乎所有非洲国家都派代表出席近来在北京举行的首届中非防务安全论坛,这表明中国备受非洲政府欢迎。该论坛或将像中非合作论坛那样成为定期举行的会议。此外,中国很可能将扩大其在非洲的训练演习体系,在非洲各国首都配置更多驻外武官,并派遣更多军事代表团探索非洲市场。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增加驻非洲维和部队的规模和使命尤其值得关注。

  ▲(作者巴腾杜·库马尔·辛格,崔晓冬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