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暴雨致112人死亡,系1983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雨灾

日本暴雨致112人死亡,系1983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雨灾
2018年07月09日 21:37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8年7月7日,日本广岛吴市,被泥石流摧毁的房屋。 新华社 图
新华网7月9日消息,日本西部地区暴雨引发的灾情9日加剧,死亡人数超过100人,80多人失联,数万民众离家避难。
这次强降雨引发的灾害为30多年来最大,以致于日本气象厅给它专门命名。
灾情加剧
日本共同社报道,截至9日下午,暴雨引发洪灾和地质灾害造成112人死亡,超过80人失联。
日本消防厅说,截至9日上午,19个府、县大约590万人接到疏散令或疏散建议,大约2.3万人栖身避难所。
在重灾区之一冈山县,仓敷市真备町一条河的河堤三处决口,这一地区三分之一区域被淹,上千人一度被困在屋顶,等待舟船和直升机救援。仓敷市政府估计,大约4600座民宅被淹,迫使3000至5000人离家避难。日本国土交通省说,可能需要两周才能把当地的积水抽干。
在相邻的广岛县,熊野町一处居民区发生山体滑坡,12人失联,其中一人的遗体9日被发现;福山市一座小水库决堤,救援人员9日在一座遭水冲走的民宅中发现一名3岁女童遗体。爱媛县、高知县等地均发现山体滑坡遇难者。
现年38岁的熊野町居民清原康助(音译)坐在被滑坡损毁的房屋前告诉法新社记者,正在等候姐姐和两个外甥的消息,“我打电话联系不上她”,“已经让家人做好最坏的准备”。
日本气象厅警告,可能会发生更多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和洪水。
多年罕见
《读卖新闻》网站报道,这是1983年岛根县等地暴雨灾害致死112人以来,日本最严重的一次雨灾。
同时,这也是日本明仁天皇即位后日本最严重的雨灾,日本气象厅9日以明仁天皇的年号把它命名为“平成30年暴雨”。
2014年,广岛县遭遇创纪录降雨,77人死亡。去年,日本西南部一些县遭遇强降雨,40人死亡。
日本气象厅9日上午说,九州地区等地当天似乎已经出梅,鉴于白天最高气温可能超过30度,避难民众和救灾人员都应注意摄入水分,预防中暑。
在广岛县南部三原市,大批民宅自7日以来断电。“我们没法洗澡,也没法用抽水马桶。我们的食品库存正在变少,”23岁的护士学校员工松井梦子(音)在一处紧急供水点告诉路透社记者,“便利店和其他商店的瓶装水、茶饮料都卖光了。”
取消出访
日本广播协会等媒体报道,首相安倍晋三9日决定取消出访,优先救灾。
自由民主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当天与安倍会面后告诉媒体记者,灾情越来越重,安倍“别无选择”。
安倍原定11日至18日访问比利时、法国、沙特阿拉伯和埃及,并与欧洲联盟签署作为自由贸易协议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日本政府8日设立“非常灾害对策本部”,决定增派警察、自卫队和救援人员,增加至总计7.3万人,安倍要求他们“全力救人”。
“非常灾害对策本部”9日上午第二次开会时,安倍说,政府打算把这次灾害划定为“严重灾害”,由中央政府向地方提供财政援助,协助灾后重建。
(原题为《日本暴雨致死百余人 30多年来最惨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