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他脱下球衣的瞬间,全世界为之动容

他脱下球衣的瞬间,全世界为之动容
2018年07月09日 18:17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澎湃新闻记者 蒲垚磊

克罗地亚门将苏巴西奇扑出俄罗斯队点球。 本文图片 视觉中国

  人们喜欢技术高超的球员,更喜欢真性情的男子汉。而克罗地亚门将苏巴西奇就是两者的结合。

  本届世界杯上,34岁的他在门线上发挥出色,是克罗地亚时隔20年重回四强的功臣之一。至今,他已经扑出了多达4粒点球。

  此前16强战击败丹麦队后,他露出了自己球衣下的T恤,上面印着的,是他一位10年前逝世的好友的照片。他以此来寄托自己对于挚友的哀思。

  10年来,他一直在用各种方式来怀念亡友。有人把兄弟挂在嘴上,他却把兄弟“穿”在心里。

苏巴西奇将印着丘斯蒂奇照片的T恤穿在球衣里面。

  他“带着”亡友走上世界杯

  克罗地亚和丹麦队的八分之一决赛,是属于苏巴西奇的高光时刻。

  那场比赛,他在最后的点球大战中仿佛天神下凡,三度扑出了丹麦队的点球,让自己也成为了继2006年的葡萄牙门将里卡多之后,第二位在世界杯点球大战三扑点球的守门员。

  而在随后的四分之一决赛,他依然是克罗地亚门线上的守护神。又是点球大战,他又扑出了俄罗斯前锋斯莫洛夫的点球,让球队时隔20年,再次杀回了世界杯四强。

  今年苏巴西奇34岁了,这很可能是他最后一次有机会站上世界杯的赛场。他的发挥证明了一位老将的雄心。

  而在这样一个足球的最高的舞台,他也没有忘记自己的亡友——赫尔沃伊⋅丘斯蒂奇。

  在和丹麦队的赛后,他就脱下了球衣,里面的T恤上赫然印着丘斯蒂奇的照片。

  10年前,丘斯蒂奇在一次意外中不幸身亡,而苏巴西奇用这种方式,把这位好友“带”到了世界杯的赛场。

  事后,在新闻发布会上,就有记者问到了苏巴西奇关于丘斯蒂奇的事,即便时间已经过去许久,这位年过三旬的硬汉依然忍不住当场流泪。

  他哽咽着说,“过去发生的事情很多人都知道,我不想再说更多关于这个话题的事。”而他身边的队友维达也连忙靠过来,安慰苏巴西奇。

10年生死,他不敢忘

  好友的离去,让苏巴西奇长久以来为此而痛苦,但他也不愿忘却。

  因为对于他来说,丘斯蒂奇就是一个特殊的存在。

  2008年3月29日,克罗地亚甲级联赛中,扎达尔俱乐部一如往常进行着比赛。苏巴西奇和丘斯蒂奇都是效力于扎达尔的队友。

  但意外发生了,丘斯蒂奇在和对方球员碰撞之后摔到了场外,头部撞到了场边的围墙,当即倒地不起。

  虽然被立刻送到医院进行了抢救,也很快做了手术,但在受伤的5天之后,丘斯蒂奇还是因为术后感染而离开了人世,年仅24岁。

  听闻这个消息,苏巴西奇痛哭到不能自已。

  对于苏巴西奇来说,丘斯蒂奇不仅是队友,更是一同成长的伙伴。从在扎达尔俱乐部一起接受青训时,他们就是关系亲密的挚友。

  “我和丘斯蒂奇从小就在扎达尔,从青年队到成年队。丘斯蒂奇是个特别好的人,特别热爱足球,足球就是他的生命。”这是苏巴西奇对好友的评价,但在后面的足球和人生路上,他却再也不能和这位老友分享喜怒哀乐了。

  从那以后,苏巴西奇就制作了一些印着丘斯蒂奇的T恤,时常在比赛时穿着出战。他说,“穿上这件衣服,丘斯蒂奇就仿佛还活在我们这些仍然记得他的朋友身边,从不曾被忘记。”

  这一穿,就是10年。

“上帝和他给了我力量”

  除了用纪念衫的方式来悼念自己的亡友之外,苏巴西奇也经常在社交媒体上表达对亡友的哀思。

  每年丘斯蒂奇的忌日前后,他都会写下文字来怀念这位逝去的好友。今年,他是这么写的:

  “想念,想念过去与你相处的每一个片段。”

  “十年间我时常感到悲伤,但关于你的回忆永远不会褪去,我会带着你走完你没有走完的道路。”

  但这样的温暖举动,却很不幸地遭到了规章的反对。

  据ESPN报道,16强战对丹麦一战后,苏巴西奇收到了来自国际足联的警告,因为根据规定,球员的装备上不得带有私人的信息。

  由于规则的限制,之后的世界杯赛事,人们可能不会看到苏巴西奇露出自己的纪念T恤了。

  但对于亡友的怀念,会一直在他的心中。正如他此前所说,“这件衣服会陪伴我的整个职业生涯,丘斯蒂奇永远不会被忘记。”

  “我感到丘斯蒂奇、上帝和我都是那么亲密,他们给了我力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