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媒:中国涌现科技投资热潮 欧洲还在昏昏欲睡

英媒:中国涌现科技投资热潮 欧洲还在昏昏欲睡
2018年07月09日 17:17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7月9日报道 英国《卫报》网站7月7日刊发美国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叶夫根尼·莫罗佐夫的文章《中国科技投资热,而欧洲是否还在昏昏欲睡?》的文章称,就产业战略和国际竞争而言,欧洲令人遗憾的退却和中国钢铁般的决心所形成的对比再鲜明不过了。华盛顿的霸凌都无法让欧洲决策者们从沉睡,或者说更像是从微醺后的午睡中醒来。

文章称,北京又在某个领域“力压”布鲁塞尔——几乎没有哪一周不是伴随着这样的警报度过的。最近一周,已有三个中欧企业间的科技投资类动向出现。对于这些发展趋势,目前的解读是中立甚至积极的。欧洲资本——英国一马当先,德国紧随其后,法国不遑多让——在利用各种有利可图的商机,而中国当前恰恰提供了更多商机。

文章称,然而,这些都暴露出欧洲产业战略存在的差距。欧洲资本在全世界内被动地投资极具前景的机器人或人工智能技术项目是一回事儿,但心怀在这些领域打造欧洲自身优胜企业的目标展开投资,这可是另一回事儿。

文章称,欧盟2018年4月发布的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战略基于一种未经考验的假设,即布鲁塞尔会成功调动近180亿欧元(约合1400亿人民币)私人资本,以对欧洲现有项目中仅有的数十亿欧元资金进行补充。然而,这需要让企业确信,它们应投资一些欧洲的科技基金,而不是软银或中国资本旗下的基金。

文章称,这项挑战与欧洲努力推动业界打造至今未果的欧洲电动汽车电池制造商一事颇为相似,其目的都是最大限度地降低对中国和韩国的依赖度。

文章称,云计算的情况也没有多大区别:即便欧洲业界希望摆脱亚马逊公司或微软公司而使用欧洲供应商,它也没有多少选择余地。该产业基本上已被美国和中国巨头团团包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