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孤注一掷推动重启商业捕鲸?日本要国际捕鲸委员会提改革方案

孤注一掷推动重启商业捕鲸?日本要国际捕鲸委员会提改革方案
2018年07月09日 11:16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针对生存数较多的鲸鱼,日本政府将于7月12日向国际捕鲸委员会(IWC)提交要求重启商业捕鲸的改革方案,力争9月中旬在巴西举行的国际捕鲸委员会大会上推动参加国达成共识。《日本经济新闻》7月9日报道称,日本中断商业捕鲸已有30年,捕鲸行业面临船舶老化等问题。预计澳大利亚等反捕鲸国将反对该提案,有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表示,本次将抱着这是“最后的机会”的决心加以推动。

  3月底,在南极结束5个月航海的调查母船“日新丸”回港。这艘可供百余人乘坐的巨轮船体受损,甲板生锈,空调导管破损,冷暖气无法顺利运行,并且漏雨,调查捕鲸一线的作业环境十分严峻。“过去能航行得更快”,船长江口浩司最担心的是发动机老化。担心被反捕鲸团体“海洋守护者协会”等的高速船发现。日新丸最多还能使用3年左右。

  “船员的家人也感到担心”,南极海调查捕鲸支援会的会长织田光晴说道。以执政党自民党的水产部会长、参议院议员江岛洁为中心,日本2017年通过了将调查捕鲸定为国家责任的新法。

  日本自民党捕鲸议员联盟会长铃木俊一表示,法律中提及构建能安全航行的环境、促进鲸肉消费和人才培养等内容,“显示出日本重启商业捕鲸的强烈决心”。

  报道称,除了立法之外,日本还进一步迎来利好消息。作为反捕鲸国代表的美国实际上也是捕鲸国。2018年是6年1度决定土著民族捕获额度的年份,美国也将以捕鲸国的立场参加。此外,国际捕鲸委员会大会的议长由日本政府代表、东京海洋大学教授森下丈二担任。时隔半个世纪由日本人担任这一职务。

  全球海洋中有约80种鲸鱼。鉴于一部分鲸类的资源减少,国际捕鲸委员会在1982年决定暂停商业捕鲸。日本鲸类研究所表示,实际上南极有大量小须鲸,同时座头鲸等“正以每年1成的速度恢复”。因此日本主张,像鲭鱼和金枪鱼等其他水产品那样,鲸鱼“也应科学地持续加以利用”。

  报道还称,如果在9月的大会上未能达成协议,日本将考虑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并组建新的捕鲸国际组织。森下丈二表示,维持现状和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各有优缺点”。如果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与捕鲸支持国建立新的国际组织,日本将迈向重启商业捕鲸。不过,在南极捕鲸会违反国际法。

  另一方面,如果维持现状,可以在南极展开调查捕鲸,但现行计划结束的2027年以后,存在调查捕鲸也难以继续的风险。由于选择的道路不同,需要的船只的大小也存在差异,日本水产厅将根据国际捕鲸委员会大会的结果,启动捕鲸母船的更换计划。

  有相关人士表示“希望承认日本的捕鲸文化”。还有观点认为,应继续在鲸鱼众多的南极展开调查,存在各种意见。此次国际捕鲸委员会大会无疑将成为“左右将来日本捕鲸理想状态的重大节点”。

捕鲸委员会南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