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媒文章:未来世界不会多极化 “多边化”更具优势

俄媒文章:未来世界不会多极化 “多边化”更具优势
2018年07月09日 11:1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7月9日报道 《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双月刊网站6月26日刊发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主任安德烈·科尔图诺夫的文章《为何世界不会多极化》称,俄罗斯人常把世界多极化构想与政治家叶夫根尼·普里马科夫联系在一起。早在1996年担任俄外交部长时,普里马科夫就曾指出,多极化是现代国际关系发展的一个主要趋势。但一些事情的进展显然与创始者的预期不同。是否真有足够理由相信,世界的确在向多极化方向发展?近20年来,多极化如同远方的地平线:尽管世界一直朝它前进,但它始终遥不可及。

多极化无法适应多变量

文章称,在“经典”多极化中不可能严格判定正义者和罪人、自己人和敌人、黑与白。敌人可以变为自己人,正义者和罪人可以互换位置,黑色和白色之间有大量灰色地带。相反,两极化中自己人总是正确的,其他人总是有罪的。“自己人”的一切都被宽恕,其他人则一无是处。

克服两极逻辑的惯性思维虽然很有必要,但仍然不是外交政策成功的充分条件。正确使用多极化方法在最好的情况下有望取得战术胜利,而放弃多极化理念,主张多边主义的话,则有望实现战略胜利。

文章称,倘若我们赞同国际体系中各国平等的原则,就应当放弃多极化构想。因为多极化概念或多或少假设,在未来的世界里,总会有个别国家或国家集团拥有特殊权利。

文章称,若要未来的国际体系稳定且持久,体系内的赢家和输家之间,“普通”国家和“特权”国家之间应该没有根本的区别。否则,世界权力平衡发生任何变化,国际体系就不得不进行调整,不断经历一场又一场危机。

文章称,在维也纳会议期间,国家力量是分等级,衡量参数有限。如今,传统、严格的力量等级正在迅速失去以往的重要意义。这不是因为国家力量的旧组成部分不复存在,而是因为大量新构成因素开始与它们并存。

“国家实力”概念中包含的非物质参数越来越多。很难失而复得的一国声望和“信用历史”变得越来越有价值。

文章称,如果“国家实力”的概念变得越来越多义、包含越来越多的维度,那么我们就不可避免地面临重新定义世界政治力量平衡的问题。例如,何谓“稳定的多极化核平衡”?何谓“多边核威慑”?当参数趋于无穷多时,构建稳定的多极化平衡的问题就无法解决。

“多边化”模式更具优势

文章称,未来的世界秩序不应在多极化里找,而应在多边化中寻求。这两个词听起来很相似,但它们的内涵却不同。多极化意味着在武力的基础上建立一种新的世界秩序,而多边化建立在利益的基础上。多极化增强了领导者的特权,而多边化为落后者创造更多机会。多极化世界由势均力敌的多个集团组成,而多边化世界由兼容互补的多种制度组成。多极化世界的发展需要定期调整力量平衡,而多边化世界的发展则通过增加各国间相互依赖的要素和达到新的一体化水平。

多边化模式的某些要素已经在国际关系实践中发挥了作用。例如,多边主义原则,即优先考虑中小国家利益、法律基础高于系统中个别参与者即时利益的原则,奠定了欧盟的基础。

文章称,如果有人不喜欢欧洲一体化的经验,那就在其他地方寻找新多边化的萌芽。例如,在“金砖+”模式或“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中。这两个倡议都试图避免欧盟项目的过度复杂性、排他性和强制性,为潜在的参与者提供更多样化的合作选择。

文章称,无论如何,国际社会不得不重建近几十年来遭到严重破坏的世界政治法律基础,在区域和全球层面寻求复杂的利益平衡,并建立协调国际交流的灵活机制。强国必须作出实质性让步,以使多边协议对弱势玩家具有吸引力。

【延伸阅读】英媒称美方在首轮贸易磋商中所提条件荒谬 美应采取多边主义框架

参考消息网5月10日报道 英国《金融时报》10日发表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的文章称,上周中美官员在北京举行了贸易谈判,美方为谈判拟定的“草案框架”实际上就是一份最后通牒。对中国来说,这将是19世纪“不平等条约”的现代版本。美方的要求违背了非歧视性、多边主义和市场一致性原则,忽略了此举几乎完全不可能减少美国整体赤字水平,特别是考虑到美国在财政上的不负责任。它忽视了此举将不可避免地给第三方国家带来的不利影响。无论在经济上还是政治上,美国都选择了错误的处理方式,不仅因为它试图羞辱中国,还因为它同时对潜在盟友发动了商业战。对所有各方来说,正确的道路是让此类讨论成为多边讨论,而不是狭隘地限制在双边范畴内。中国应该承认,尽管它在某些方面仍然是发展中国家,但它也是超级大国。中国应该遵循受规则制约的开放和自由贸易的原则。围绕中国经济开放的核心,重启多边贸易谈判,这对各方可能是“双赢”局面。那些比特朗普政府更清楚国家利益所在的美国人必须明白,如果美国想惹起冲突,自己就会成了孤家寡人。

(2018-05-10 17:13:16)

【延伸阅读】外媒关注中欧对话捍卫多边贸易体系

参考消息网6月26日报道 外媒称,欧盟和中国6月25日承诺维护一个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贸易体制。

据法新社6月25日报道,在欧盟和中国与美国的贸易紧张关系均不断加剧之际,双方在北京举行了高层经贸会议。布鲁塞尔和北京最近宣布了对美国商品的新关税措施,以反制特朗普政府采取的举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说:“双方共同认为,必须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防止这种行为可能对世界经济产生的冲击和衰退性影响。”

刘鹤还说:“此次对话背景十分独特,是在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大国经贸关系出现紧张的情况下举行的。”

报道称,刘鹤的话得到欧盟委员会副主席于尔基·卡泰宁的呼应。卡泰宁称,世贸组织“是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贸易体制的核心”。

(2018-06-26 00:20:01)

【延伸阅读】美媒:中国多边主义战略提升影响力

参考消息网9月4日报道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9月1日发表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埃斯瓦尔·普拉萨德的文章《中国如何致力于限制西方的全球影响力》称,中国正在打造一种新形式的多边主义,一种由它设定基调并确定游戏规则的多边主义。与建立在赤裸裸的经济实力上的单边主义做法相比,这一战略将以有效得多的方式推进它的经济和政治影响力。

文章称,在美国显然正在退出多边主义的情况下,中国正在十分有效地运用一套酝酿了数年而如今正在见效的做法。与美国及其他西方经济体曾经拥护的全球秩序相比,中国推行的这种多边主义建立在截然不同的原则上。

文章称,北京的战略包括两个主要方面。第一个方面是通过扩大中国在现有国际组织中的影响力,从内部改变游戏规则。

中国在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承诺对外国商品和投资开放本国市场,以换取中国出口商品更好地进入全世界市场。如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的贸易国之一,使它得以在世贸组织内部占据主导地位。中国现在是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主要使用者之一,以保护它自己的利益并积极对抗其他国家对它采取的贸易行动。

文章称,凭借与日俱增的经济影响力,中国还得以增加了它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中的投票权。在这些组织中,美国和其他西方发达经济体的总投票权仍然处于支配地位。

中国战略的第二个方面是建立它自己的国际机构。这些机构给北京掌握经济大权并制定游戏规则的项目戴上了多边主义的光环。

今年5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吸引了近30位外国领导人和许多大型国营及私营金融机构的领导人。那场会议有朝一日被人记起,不会是因为谁出席了会议或会上筹集了多少资金,而是因为它展示了中国扩大地缘政治影响力的战略。

文章称,许多加入的国家称它们必须这样做,以便从内部影响这些新机构,而不只是在外面发牢骚。

文章称,中国也很有效地把它的潜在地缘政治对手拉入了自己的经济怀抱。

文章称,中国的多边主义构想将肯定会有力地服务于中国,使它得以以一种越来越难以抗拒的方式扩大自己的经济和地缘政治影响力。

(2017-09-04 10:51:29)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