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大暴雨遇难人数或上升 安倍与人大开晚宴遭批

日本大暴雨遇难人数或上升 安倍与人大开晚宴遭批
2018年07月09日 08:45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日本大范围遭遇持续的大暴雨,救援工作仍在继续。视觉中国 图

受台风和梅雨季节影响,西日本部分地区近日遭遇史无前例的大暴雨。日本总务省消防厅表示,据日本共同社8日晚报道,灾害已造成至少82人死亡,另有50余人下落不明,伤亡人数还可能不断上升。

英国广播公司(BBC)8日称,西日本部分地区5日以来的降水量已达当地平时7月总降水量的3倍。广岛、冈山和爱媛等县受降雨影响最大。暴雨造成部分河床决堤,导致多地被洪水淹没,同时引发山洪和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8日报道,日本政府已对13个县的近200万户家庭发出避难通知。政府8日设置紧急灾害应急指挥部,首相安倍晋三指示要“争分夺秒救人并引导疏散”。BBC援引一名日本气象官员的话说,“从未经历过这样的降雨天气”。此外,由于未来几天降水还将持续,“目前状况极端危险”。

日本近期发生多起地震。不过地震并未造成太大人员伤亡,但暴雨却令人们措手不及。6、7月本是日本的梅雨季节,人们起初并未对下雨产生警惕。直至7日灾情加剧,日本政府才予以重视,紧急派遣自卫队参与营救。此外有人在社交媒体爆料称,5日降雨严重时,安倍正在饭店与年轻议员们大开晚宴,交流感情。事件的曝光引发民众对政府应对不力的批评。

路透社称,虽然日本政府一直在密切监测灾情并发布气象预警,但受灾地点大部分位于城市以外的山区,且房屋建在几乎每一寸可用的土地上,因此十分容易受灾情影响。法新社称,虽然日本政府发布撤离疏散通告,但由于这些命令多为非强制性,很多居民选择留在家中,导致最终被洪水围困或遭遇突发泥石流袭击。很多被困市民被救后才表示,没想到雨会下这么大。

防灾专家8日对日本电视台说,从这次暴雨灾害可以看出,日本的防灾工程规模太小。很多城市中心以外地区没有建好防灾设施或及时修建堤坝,导致相关部门在应对罕见暴雨时显得惊慌失措。另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受灾严重、上千人被困的冈山县仓敷市原计划秋季开工加固防洪堤坝。如果该工程提早完成,这次灾难本可避免。

安倍大暴雨晚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