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普吉沉船搜救让国人揪心 泰总理今将亲赴现场视察救援工作

普吉沉船搜救让国人揪心 泰总理今将亲赴现场视察救援工作
2018年07月09日 04:00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图说:8日,泰方派出两艘军舰、一艘潜船和多艘快艇,在事发海域进行搜索和潜水保障。 崔萌

  【环球时报驻泰国特派特约记者 张志文 叶晓】在“7·5”普吉游船倾覆事故发生后的第四天,中泰两国和国际救援力量仍在持续开展搜救。泰国政府正在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相关善后工作也在全面准备之中。根据泰国方面8日公布的最新情况,事故遇难人数已上升至42人,均来自沉没的“凤凰”号。其中41人确认为中国公民,包括13名儿童,另一具遗体尚未打捞出水。9日,泰国总理巴育将在普吉召开新闻发布会。

  8日,中泰举行联合发布会,通报普吉沉船事故的最新情况。中国驻泰国大使吕健说,泰国海军及其他军种和政府部门正在进行对遇难者的搜救工作,只要有失联人员没有找到,搜救就要继续。泰国旅游和体育部部长威拉萨在记者会上表达了泰国政府对遇难人员的深切哀悼和对家属的慰问。他说救援工作将持续进行,绝不放弃,事故原因全面调查绝不姑息,善后工作已经全面准备。

  目前,泰国警方初步认定涉事的“凤凰”号船长对这一事件负有责任,但仍需传唤其他相关人员。警方已派更多刑事专家前往普吉开展调查。据吕健介绍,中方有关部门和专家也将参与调查。8日傍晚,泰国方面再次举行发布会,并通报说,“凤凰”号并未超载,但涉嫌违规操作。该船船长否认全部指控。

  此前有质疑称泰方天气预警发布不及时。对此,普吉府尹在发布会上说,7月4日泰国气象厅已经发布第一次气象预警,要求所有船只注意天气变化,特别是小型船只不得出海。随后又发布新预警,禁止所有船只出海。目前这些气象线索已全部提交调查小组。

  8日一早有消息说,泰国方面将对“凤凰”号进行打捞。但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泰方当天尚未对“凤凰”号沉船进行移位。据说,泰方需要首先确认船舱内是否还有其他遇难者遗体后,才会将失事船只进行移挪作业。目前已知的情况是,“凤凰”号沉船下压着一具遇难者遗体。在现场指挥搜救任务的中国交通运输部救援队负责人王仁义告诉记者,因为被沉船底部压住,遇难者遗体无法被捞起,这两天将再次努力。

  8日,浙江省派出的搜救队——公羊队7名队员和多名当地潜水教练出海搜索失踪游客。队长徐立军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当天作业的主要任务包括对可能上浮的受难者开展以沉船地点为圆心,500米为半径的海面搜索。同时,采用侧扫雷达进行搜索,扫描到疑似点后,由潜水员潜水排查作业。当天有10名潜水员轮番下潜,但暂未找到失踪人员线索。9日,公羊队的工作重点将是调去3名重装潜水队员加入,并与广州打捞局救援队合作,对沉船附近地区进行搜索。另外一支由交通运输部派出的10人救援队8日也投入到潜水作业中。

  在事故救援指挥部所在地,泰国军医恩姆和同事正在焦急等待救援船只返航。他们负责遗体转运工作。恩姆说,每天晚九时到十二时,当天发现的遗体会由小艇接载返回码头,随后在这里由救护车运送至指定医院。“说实话,看到那么多具遗体,我们确实很难过。”恩姆对记者说。

  在瓦奇拉医院的遇难者家属服务站,工作人员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现在已有2/3的遇难者家属抵达普吉。8日,中国驻宋卡总领馆工作人员前往该医院,与家属见面并听取他们的诉求。

  9日,泰国总理巴育将视察救援和善后工作。根据泰国政府提供的消息,巴育一行将在12时左右抵达查龙码头,向工作人员发表讲话。随后他将前往瓦奇拉医院,在那里慰问遇难者家属及伤员,随后在医院召开记者会。

  虽然泰国政府7日发布天气预警称,“即日起至12日安达曼海有2至3米高的大浪”,但《环球时报》记者8日上午在查龙码头看到,仍有很多游船搭载游客陆续驶出码头。在当天的发布会上,记者就此提出疑问。普吉府尹诺拉帕解释说,目前情况下,政府禁止船长10米以下的船只出海,对于10米以上船只,在水警检查合格后方可出海。记者走访码头附近的一些旅行社和潜水商店,发现皇帝岛、珊瑚岛等一日游线路仍然有售。一名销售人员说,9日仍然可以出海。一名在普吉长期从事出海线路的旅游业者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时值雨季,在普吉出海仍需小心,“我们还是要对大海心存敬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