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津巴布韦反对党候选人查米萨获穆加贝支持 与现任总统形成对峙

津巴布韦反对党候选人查米萨获穆加贝支持 与现任总统形成对峙
2018年07月09日 04:00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综合报道】“世界正在进步,年轻人开始掌管大局”。据法新社8日报道,津巴布韦大选在即,该国主要反对党派“争取民主变革运动”新晋党魁纳尔逊·查米萨(如图)在老总统穆加贝势力的支持下,与现任总统姆南加古瓦形成对峙。查米萨在近期的造势活动中大打“年轻牌”。这位刚年满40岁的“后起之秀”自信地表示,民众如今更倾向于选择年轻有朝气的领导者执掌国家。

  查米萨拥有津巴布韦大学的政治科学、行政管理以及法学学位,还是一位合格的执业律师。2016年,他又获得津巴布韦某神学院的学位。查米萨早在读书期间就活跃于政治运动,21岁时就成为争取民主变革运动党派的创始成员之一。4年后,25岁的他跻身津巴布韦议会,成为该国历史上第二年轻的议员。津巴布韦媒体称,查米萨口才极佳,深得党内高层器重。2006年,他已是所在党派的议会发言人。2009年,查米萨出任津巴布韦联合政府的信息、通讯和技术部长,其间他推动减免电子产品消费税,让手机等在国内更加普及。

  今年2月,查米萨接替已故津巴布韦前总理、争取民主变革运动党领袖茨万吉拉伊成为该党代主席。前不久,前总统穆加贝的盟党全国爱国阵线党为查米萨竞选总统背书,前“第一夫人”格雷丝之后也表示支持,不过她表示查米萨获胜后要以副总统职位作为交换。这些形势变化为查米萨增加获胜筹码,使他成为姆南加古瓦的有力竞争对手。据了解,姆南加古瓦所属的津民盟致力于将查米萨刻画成一位“政治菜鸟”,以凸显他的经验不足。但查米萨回应称,对此欣然受之,且喜欢别人骂他“太年轻”。

  不过不少津巴布韦媒体认为,查米萨确有年轻人“不踏实”的一面。津巴布韦《先驱报》称,查米萨为证明自己年轻有活力,在5月的一次活动中公然宣称“我能让任何女人怀孕”,引发轩然大波。事后,其所属党派又称媒体是在对查米萨进行政治栽赃。今年1月,查米萨更是宣称自己得到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支持”——只要反对党获胜,美国将出资150亿美元用于“津巴布韦的重建”。结果这番“大话”被美国方面全面否认。津巴布韦《新闻日报》讽刺称,查米萨总是管不住夸大其词的毛病,应该“消停一下”了。 (刘皓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