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38岁姚明历时7年本科毕业,今日感言都是真理!

38岁姚明历时7年本科毕业,今日感言都是真理!
2018年07月08日 23:18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经过7年求学,38岁的姚明从上海交通大学毕业了。

7月8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2018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闵行校区霍英东体育中心举行,姚明穿着超长学位长袍作为毕业生代表做了发言。第一句话就把大家逗乐了:我环顾四周,看到大家都精神抖擞,昨晚一定没有熬夜看世界杯——足球哪有篮球好看,对吧?


现场视频↓↓

接下来的发言除了感慨,时不时蹦出一些引发全场爆笑的话。

我要感谢我的父母,是你们要求我在17岁踏入CBA职业赛场前做出承诺,一定要在运动员生涯结束后回到学校读完大学。如果没有这个像封印一样的承诺,在校读书的几年中我不止一次想到过退出,特别是在上高数课的时候。而通过这一历程,我也更加相信学习的过程比结果还要重要。

当然,我更应该感谢你们要求我的是“读”完大学而不是“写”完,在1996-1997那个年代还没有那么方便的电脑打字和打印,而我在2011年入学之前(使用)电脑最熟练的操作也不过是右手鼠标+左手ASDQWE键。

作为毕业生来说,今天我们就要踏入社会,每个人都憧憬着一个美好的未来。这个社会可大可小,可能是一个群体,也可能只是自己的小家庭。不管怎么样,我们都会慢慢学会承担超出个人的责任。借用一句十多年前篮球场上的名言,“未来是你们的”。相信我,当一个人花了7年38岁才本科毕业的时候,他知道他在说什么。

公开报道显示,2011年7月,上海交通大学欢迎姚明重回学校继续学习。校方透露,在姚明退役后的学习阶段,学校会在确保教育质量的前提下,为他这样的高水平运动员制定个性化培养计划,希望姚明作为上海交大一员,学有所成、续写佳绩。


网上流传了不少姚明上课的照片↓↓

还有跟老师交流的

↓↓


除了学习,他还积极地参与校园活动。
2016年4月,交大120岁生日之际,姚明还友情出镜,客串了校庆特别版相声剧《交大不止于读书》。剧中,姚明对同窗开玩笑说,交大的课程就分两种:高等数学,和,其他课程……

难怪今天姚明发言后,@上海交通大学 用这句话做了总结和升华。

来源:澎湃新闻(臧鸣)、微信公号“上海交通大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