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战车上“独木桥”,这样的驾驶技术我服!

战车上“独木桥”,这样的驾驶技术我服!
2018年07月08日 18:58 中国陆军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写在前面

在电视节目中,经常被徒手走钢丝的绝活所叹服。近日,东部战区陆军海防某旅在铁路输送演练中,他们一辆辆两轮距离2.95米宽的战车安全平稳的开上3.1米宽的悬空的平板,这就像是战车过“独木桥”,更让人佩服的就是,战车两轮距平板误差不大于2厘米,这样的驾驶技术,小编是真心服了。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战车上平板就那几分钟的时间,要想在这几分钟时间里开得安全顺利,平时也要经过反复的训练,跟随小编的镜头看看他们日常训练的场景。


没有平板,营区的道路上模拟火车平板展开训练

指挥员模拟指挥战车上火车平板

他们在道路上划出平板的宽度,模仿平板训练,从“测量边距、压住中线、停在中心”等各个细节展开训练。在指挥员的指挥下,战车千百次重复,终于能够快速准确的停在“平板”的中央。

驾驶员沿着中心线行驶

安全员测量“平板”两端距离

对战车进行模拟捆绑加固训练

有了真功夫,敢玩绝技活。虽然车轮就贴着平板的边缘,但是战车驾驶员们过硬的驾驶技术和心理素质都能精确地开到平板上。下面兵哥哥就给你全程讲解下,战车上平板的过程。

下达行军命令

营长叶瑞下达行军命令

行军梯队准时出发

指挥员指挥战车向火车平板驶进

捆绳定位

开始装载前,官兵们先在车头中央固定一根竖直的钢管,在火车平板中间拉起一根绳子。在车辆装备开上平板的时候,只要保持钢管沿着绳子,就能保证车辆装备能够停在在平板的中央。


固定车辆中心钢管。

在火车平板中央拉一根绳子。

车辆沿着钢管和绳子的位置开进平板。

装载登陆

铁杆和绳子只是一种辅助器材,要想快速准确的开上平板,最重要的还是依靠驾驶员过硬的驾驶技术。

在车辆开上平板的时候,每节平板上都有一个骨干,他们娴熟地指挥驾驶员纠正方向偏差。唯有双方“亲密无间”的配合,才能恰到好处的把车辆开到平板上。

用旗语和驾驶员交流

在平板上车辆位置要精确到毫米,指挥车辆也是一项极具挑战的任务

小心翼翼,十几米的一段平板车有时需要调整好长时间

车辆有没有停在中间位置,需要用尺子精确定位

捆绑固定

捆绑是否牢固,关系着人员和车辆装备安全。车辆定位后,官兵分头进行捆绑固定。他们打开捆绑工具箱,拿出加力器、三角木等工具,一丝不苟地开始作业。由于程序较多,有的战友忘记在拉力器和平板车之间垫橡皮片、有的三角木与平板和车轮贴的不实……这时,一旁监督检查的安检员就会立马进行纠正。

官兵们展开捆绑加固

团结协作

用棘轮式紧固器进行加固

对捆绑加固器材进行整理 

天气炎热官兵热情不减

对车辆捆绑进行紧固

协同紧固

联合检查

在初步装载完毕后,军地铁路各个部门全力协作配合,对加固情况进行联合检查。同时,对车辆进行标记,观察火车行进中车辆在平板上的移动变化。

捆绑后,对车辆进行标记,观察火车行进中车辆在平板移动变化

军地双方对捆绑加固情况进行检查指导

安全装载是铁路输送的基础,列车载着官兵和武器装备快速向预定区域开进,新的战斗即将打响!

您的一键分享,就是传播正能量!

来源 | 中国陆军(ID:army81cn)

作者 | 齐永辉  黄云焜  陈旭鹏

摄影 | 周   寅  徐   胜

刊期 | 20181475期

本期编审:钱晓虎

值班编辑:韩  成 李 华    陈   曦

责任编辑:赵林孟 

平板战车车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