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参加巴西海军护卫舰招标 其船舶工业却令人担忧

印度参加巴西海军护卫舰招标 其船舶工业却令人担忧
2018年07月08日 17:5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位于加尔各答的印度加登里奇造船工程公司公布了竞标巴西海军采购新一代4艘塔曼达莱级护卫舰国际招标项目的概念方案。加登里奇造船工程公司与以色列埃尔比特系统公司以及巴西本地的联合控股集团组成的联合体参与了该预算为16亿美元的项目竞标。

图为拟定于印度海军服役的“卡莫尔塔”级护卫舰。图为拟定于印度海军服役的“卡莫尔塔”级护卫舰。

  据悉,加登里奇造船工程公司用于竞标的产品是先前为菲律宾海军护卫舰项目提出的改良型卡莫尔塔级轻型护卫舰设计的改进型号。印度海军共采购了4艘卡莫尔塔级轻型护卫舰。同时,近期状况颇多的德国蒂森克虏伯海事公司也拿出MEKO护卫舰参与竞标;英国的老牌大厂BAE系统公司则以31E轻型护卫舰参战;集合了意大利两家造船工业的“亚平宁国家队”拿出了成熟的FREMM-GP型护卫舰;已经销往多国的荷兰“西格玛”级也没有落下,由荷兰达门造船公司推上前台,甚至连动荡未已的乌克兰也和巴西航空工业集团联姻,想要在这个巴西海军的大订单里头分一杯羹。

图为BAE系统公司可能拿出的31E型护卫舰方案。图为BAE系统公司可能拿出的31E型护卫舰方案。

  毋庸置疑,这些竞标商大多是赫赫有名的老字号,口碑实力双一流。相比之下,状况频出的印度船舶工业不免让观者很难对加登里奇公司的竞标结果抱以任何期望。毕竟就算不谈造船,印度船舶工业的管理之疏松,都要让人为之捏一把汗。

  例如说2013年,印度基洛级“辛杜拉克沙克”号潜艇在港口补给过程中,因操作失误导致两枚“俱乐部”潜射反舰导弹误射,一枚击中码头,一枚在潜艇内部爆炸,直接导致数人死亡,该潜艇沉没报废,同时也成为了有史以来第一艘发射反舰导弹击沉自身的舰艇。

  图为被打捞出来的印度潜艇。

  2016年12月,印度海军在印度孟买港进行维护的“贝特瓦”号导弹护卫舰在驶出船坞时因支撑木安放不稳而倾覆,导致2人死亡,14人受伤,该舰恐将报废处理。

  事实上,“贝特瓦”号护卫舰在出事时还是一艘年龄不大的新船。在“贝特瓦”号在2014年1月于孟买海军基地撞击不明物体受损时,它才服役十年。而更惨的是,在历时近三年的维护后,此次倾覆事故更是直接将“贝特瓦”号变成了废铁,而这种接二连三的安全事故,完全暴露了印度船舶工业的业余本质。

  图为被狂风吹垮的孟买船厂龙门吊。该船厂正是属于加登里奇公司所有。

  除此之外,今年印度新型护卫舰的建造现场还发生了一起龙门吊垮塌事故。由于工人操作失误和安全措施不当,一架两百五十吨级的大型龙门吊直接垮塌,砸在了正在建造的印度首艘新型导弹护卫舰舰体上。而在事故发生之后,该船厂的相关负责人还掩盖了事实真相,可谓一错再错。

图为整体倾覆的印度“贝特瓦”号导弹护卫舰。图为整体倾覆的印度“贝特瓦”号导弹护卫舰。

  有如此彪炳的“战功”在身,即使加登里奇公司的概念方案再诱人,可能也不会得到巴西海军的青睐。毕竟,即便护卫舰最终一定要在巴西的造船厂建造下水,加登里奇公司也会负责起该项目的质量管理和技术支持,那么,事故频发的印度造船业在这两方面的造诣是否“靠谱”?恐怕没有什么人敢有十足的把握点头吧。(作者署名:利刃/TO)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