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博弈 | 英媒看中美超算竞争:进口与自主研发“两条腿都要有”

博弈 | 英媒看中美超算竞争:进口与自主研发“两条腿都要有”
2018年07月08日 14:26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英媒称,中国可以建成国产的超级电脑,但智能手机等一般电子产品却仍十分依赖外国进口。专家认为,中国发展超级电脑要吸取教训,进口外国科技的同时也必须发展自身的技术,“两条腿都要有”。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7月5日报道,中国国产手机大部分依靠从外国进口的零件。

▲中国国产手机的创新之路仍充满荆棘。(视觉中国)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钱德沛接受采访时指出,超级电脑、智能手机与一般消费电子产品的一些运作概念很相似,但在技术层面却十分不同,而且超级电脑与智能手机的功能十分不同,要把一方的研究成果转移到另一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美国田纳西大学教授唐加拉指出,中国在2001年几乎没有超级电脑系统,但近年向超级电脑发展投放大量资金,令中国在这方面发展迅速,发展速度超过所有其他国家。

超级电脑最重要部分是芯片,它们大都装有上千、甚至上万枚芯片,让它们拥有十分强大的运算能力。超级电脑同时配备特殊的操作系统,负责管理这些芯片之间如何合作,进行一系列复杂的运算。

▲神威·太湖之光是第一台完全使用中国研发芯片的超级电脑。

唐加拉指出,科学家和制造业能利用超级电脑的强大运算能力,模拟一些十分复杂的情况。

他举例说,美国通用汽车在研发新的汽车款式时会进行撞击测试,验证汽车的安全设施有没有发挥应有作用。通用汽车在2013年宣布利用超级电脑模拟撞击测试取代部分真实测试,每次能节省约35万美元测试费用。

另外,超级电脑在天气和气候预报、金融分析、石油钻探等方面也能派上用场。

报道称,中国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分别在2010和2013年建造天河1A和天河2A超级电脑,它们都被TOP500评为当年全球运算能力最强的超级电脑,但两者都主要使用英特尔和另一家美国公司AMD提供的芯片。美国政府2015年4月宣布禁止英特尔向包括中国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等机构出售芯片,但这无法阻止中国的超级电脑技术发展。

▲资料图片:3月14日,国际半导体展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一位工作人员(右)在展会现场向参观者介绍一组芯片切割样品。(新华社)

报道称,太湖之光在2016年取代天河2A成为全球最强的超级电脑。根据中国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的介绍,太湖之光使用四万多枚上海国家高性能集成电路设计中心研发的SW26010处理器,这种处理器使用位于中国江苏省的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研发的“申威”芯片架构,作业系统是Linux系统改编而成的神威睿思系统。

美国田纳西大学教授杰克·唐加拉认为,要研发新的电脑芯片架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研究院同时需要研发作业系统、编译器和一系列的软件。他认为美国在2015年禁止英特尔向中国出售芯片,令中方投放大量资源到高阶电脑研究,发展出今天“可以跟美国媲美”的技术。

钱德沛也指出,中国近年经济发展让各地可以提供足够资金支持这方面的研究,令中国超级电脑过去十几年的发展很快,甚至“超过常规速率”。

▲中兴通讯(欧洲新闻图片社)

钱德沛认为,中国在长远来说必须自主发展,尤其必须掌握如处理器、存储设备等的核心技术,但同时要明白中国现在的技术发展不可能立刻完全排除使用其他国家的产品,因为有些时候这样做在经济上更“划算”。“如果人家并不封锁我们,他卖给我们而且价钱比我们自己来便宜,我们当然可以用。”

但钱德沛同时指出,进口外国科技的同时,中国也必须发展自身的技术,“两条腿都要有”。

本期推送还有……

余下2篇,精彩不折叠↓↓

关注 | 注意了!你的工资低于这个数,单位违法!

福利 | 独立战争的起因竟是美国人渴望维持“被殖民”的现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