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关注 | “打破沉默”!美媒称中国日益重视青少年性教育

关注 | “打破沉默”!美媒称中国日益重视青少年性教育
2018年07月08日 02:56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7月5日发表题为《中国首批获得证书的性教育工作者将打破数十年的沉默》的报道称,24岁的大学生吴双(音)还记得她问父母自己是怎么生出来时的情景。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报道截图

她说:“爸妈告诉我,我是在厕所里捡的。”

这听起来可能很古怪,但谈到中国孩子在性教育问题上听到的说法,吴双得到的回答并不算罕见。

除了大城市的少数学校推出的一些试验性课堂之外,中国大多数学校还没有开设正式的性教育课程,使得近22%的19岁以下青少年对性一无所知。

但这种情况即将改变。

今年3月,中国首批面向中小学生的性教育工作者获得了国家颁发的证书。

培训课程提供了各种内容,包括为儿童和成人提供的定制信息、家庭教育网络视频以及青少年夏冬令营。课程所涵盖的话题包括性同意、关于性行为的常见问题以及围绕性传播疾病和卖淫等真实案例的讨论等。

▲性教育工作者培训(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直到不久之前,除了在生物课本上学到的关于有性繁殖的基础知识之外,中国年轻人获得的性教育非常少。性知识的匮乏使许多中国青少年处于十分危险的无知状态中。

例如,年轻人成为中国艾滋病病毒感染的一个重灾区;虽然全国的感染率很低——低于0.1%——但2015年新增感染病例中有大约14.7%处于15至24岁的年龄段。年轻人中新增艾滋病病毒感染病例的年增速在35%左右。

中国河北的20岁学生柯茜(音)认为,性教育的匮乏让人们更难以认知自己,也不知道该何去何从。她说,关于女性和性的主流社会规范令她感到紧张,不知道是否应该遵循这些规范。

▲资料图片:大学生在性科学夏令营现场参与互动。(新华社)

还有些女性希望确保她们的女儿不再缺少自己所缺少的性教育,知道该如何保护自己。

中国一家国企的36岁员工王冰(音)说,她年轻的时候,家里人从没教过她任何性知识,而是选择忽视这个话题。

王冰向两个女儿传授了自己有限的性知识,还给10岁的大女儿买了一些带有卡通图画的性知识书籍。

她说:“有必要学点儿东西,至少在遇到危险的时候知道该如何保护自己。”

本期推送还有……

余下 2 篇,精彩不折叠↓↓

国家相册 | 这是一首真正的“神曲”!中国人唱着它赶走了侵略者

钩沉 | 日本投降4年后,解放军又全歼了一支日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