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打破沉默”!美媒称中国日益重视青少年性教育

“打破沉默”!美媒称中国日益重视青少年性教育
2018年07月07日 18:18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7月7日报道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7月5日发表题为《中国首批获得证书的性教育工作者将打破数十年的沉默》的报道称,24岁的大学生吴双(音)还记得她问父母自己是怎么生出来时的情景。

她说:“爸妈告诉我,我是在厕所里捡的。”

这听起来可能很古怪,但谈到中国孩子在性教育问题上听到的说法,吴双得到的回答并不算罕见。

除了大城市的少数学校推出的一些试验性课堂之外,中国大多数学校还没有开设正式的性教育课程,使得近22%的19岁以下青少年对性一无所知。

但这种情况即将改变。

今年3月,中国首批面向中小学生的性教育工作者获得了国家颁发的证书。

培训课程提供了各种内容,包括为儿童和成人提供的定制信息、家庭教育网络视频以及青少年夏冬令营。课程所涵盖的话题包括性同意、关于性行为的常见问题以及围绕性传播疾病和卖淫等真实案例的讨论等。

直到不久之前,除了在生物课本上学到的关于有性繁殖的基础知识之外,中国年轻人获得的性教育非常少。性知识的匮乏使许多中国青少年处于十分危险的无知状态中。

例如,年轻人成为中国艾滋病病毒感染的一个重灾区;虽然全国的感染率很低——低于0.1%——但2015年新增感染病例中有大约14.7%处于15至24岁的年龄段。年轻人中新增艾滋病病毒感染病例的年增速在35%左右。

中国河北的20岁学生柯茜(音)认为,性教育的匮乏让人们更难以认知自己,也不知道该何去何从。她说,关于女性和性的主流社会规范令她感到紧张,不知道是否应该遵循这些规范。

还有些女性希望确保她们的女儿不再缺少自己所缺少的性教育,知道该如何保护自己。

中国一家国企的36岁员工王冰(音)说,她年轻的时候,家里人从没教过她任何性知识,而是选择忽视这个话题。

王冰向两个女儿传授了自己有限的性知识,还给10岁的大女儿买了一些带有卡通图画的性知识书籍。

她说:“有必要学点儿东西,至少在遇到危险的时候知道该如何保护自己。”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14年8月28日,大学生在性科学夏令营现场参与互动。新华社记者刘颖摄

【延伸阅读】德媒比较中德性教育差异大:中国欲说还休 德国语言直白

参考消息网5月23日报道 德媒称,中国基础教育体系里缺位的性教育,给了中国父母一双看什么尺度都大的眼睛,使生理老师也不敢触碰“禁区”。那么德国的性教育,又是怎样的呢?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5月22日报道称,在德国,基本法只规定基本教育法,具体的教育政策由各联邦州自行确定,差异较大。一般来说,小学会对三四年级生开设性教育课堂。至于什么该教什么不该教,一直以来备受争议。

报道称,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教育部制定的性教育课大纲规定,性教育尺度应视受教育者年龄而定,具体地说,性教育课堂应分为初级课堂和高级课堂。有关教纲规定,初级课堂授课内容一般包括简单的生理知识,如男女身体构造差异,青春期主要特征等,以及相关论理知识,如家庭构成和有关性侵知识。高级课堂涵盖以上内容,但涉及面更广、内容更详细。主要包括生理教育,相关话题如性器官构造及相关性知识(例如性行为是如何发生的,如何正确使用安全套及常见的性病等),青春期知识(如男生变声、女生初潮等)。授课方法则是花样繁多,从展示性课堂(如木制性器官模型展示)到小组课题研究(如安全套功能比对实验)。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称,那么教材该如何选择呢?首先,图示和漫画书是必不可少的。不同于中国欲说还休的生理课教材,德国性教育漫画细节之丰富、语言之直白,定会让中国的家长们咋舌惊叹。

报道称,对于德国性教育,最重要的是,孩子的问题应该得到直观并且基于事实的解答。比如,当一个孩子问起,为什么他的妈妈会怀孕,那么就应该告诉他事实。如果有可能,还可以在班级里展开相应的讨论课。届时,图画书将发挥很大的作用,又或者,可以邀请一位母亲亲自跟孩子们解释,在她的肚子里都发生了什么。

报道称,对此,也有不少专家持反对意见,认为多样化只是个幌子,这样的性教育不仅界限模糊,而且过于夸张、偏离初衷。《法兰克福汇报》援引反青少年性暴力组织成员乌苏拉·恩德斯强烈谴责这种“用力过猛”的教育方法,称其为一种新形式的性暴力。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普及性科学知识为宗旨的公益活动“性科学夏令营”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新华社记者刘颖摄

(2017-05-23 00:15:01)

【延伸阅读】德媒:中国女导演作品威尼斯获赞 盼引发对性教育讨论

参考消息网9月12日报道 德媒称,中国女导演文晏执导的以少女遭遇性侵为主题的影片《嘉年华》入围今年威尼斯电影节主竞单元,文晏在电影节上表示,希望这部作品能在中国引发对性教育和保护儿童的讨论。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9月11日报道,尽管最终与金狮奖擦肩而过,但电影仍收获了不少好评。接受路透社采访时,文晏表示:“我们正在努力告诉教育工作者们,在孩子年龄小的时候进行性启蒙非常重要,他们得学习怎样保护自己,因为父母并不能总是在他们的身边。”

报道称,《嘉年华》讲述的是两名未成年少女在旅馆遭到一名中年男子侵犯的故事,唯一的目击者是旅店的女服务员米娅,她与这两个女孩年龄相差无几。事发后,酒店经理试图掩盖真相,米娅因为害怕丢工作而选择沉默,最后,几个女孩最终找到自己的方式摆脱了困境。

文晏透露,她从现实生活中汲取了这部电影的灵感,而启用没有经验的非专业人士做演员,拍摄一个话题敏感的电影对她来说也是个挑战。

报道称,文晏是今年入围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唯一一个女导演。法新社指出,她在威尼斯表示之前希望竞争对手中看到更多的女导演,但这次能够带着影片和团队到威尼斯,她对此感到荣幸。

她也谈到了女性电影制作人面临的困境。文晏认为,比起配额制度,更重要的是鼓励更多的女性进入这个行业:“每个专业认真的电影制作人员都不希望被选中的原因是女性这个性别,我们希望原因是因为我们能够制作(与男性)同样有质量的好电影。”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嘉年华》剧照。(德国之声电台网站)

(2017-09-12 00:16:01)

【延伸阅读】新报称南京猥亵女童案震惊舆论:中国性教育需反思

参考消息网8月16日报道 新报称,中国南京的高铁南站8月12日发生震惊舆论界的非礼女童案件。一名年轻男子在候车室众目睽睽之下,把一名未成年小女孩抱坐在自己的大腿上,公然把手伸到女孩的裙内并在她胸部摸索。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8月16日报道称,事发时,男子身边坐着一对年约50岁的夫妇,看起来像是他的父母。但他们对儿子的行为毫无反应,小女孩的表情也没有丝毫反抗或异样。

报道称,目睹事件经过的网友忍无可忍,把男子猥亵女童的过程拍下并上传到微博上,引发舆论哗然。南京铁路公安事发隔天对案件立案侦查,并在8月15日发布调查结果证实涉案男子已被抓获。

调查显示,受害女童是嫌犯父母的养女,当局已经以涉嫌“猥亵儿童罪”对嫌犯依法刑事拘留,同时对嫌犯父母进行调查处理。

针对这起事件,众多媒体刊文对中国性教育进行反思。

有中国媒体刊登文用“细思恐极”描述案情,并质问:“年轻男子不知道自己的行为意味着什么吗?小女孩不知道自己被侵犯了吗?同行的大人也认为这样没有不妥吗?”“如果不是刻意纵容,这样的无知也足以让人惊骇了!”

还有媒体则呼吁中国把性教育提上日程,强调“我们付出的代价已经太多了”。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的数据显示,中国全国法院2013年至2016年审理的性侵儿童案件达10782起,平均每天审理的案件就超过7件;也就是说,至少每天有超过7名儿童被伤害。

报道称,今年3月,浙江萧山某小学分发的《小学生性健康教育读本》遭家长吐槽:“太直白”、“尺度太大”、“黄色”,书中涉及性教育的图片被发到网上引发大量争议,教材最后被相关部门撤回。

资料图片: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三堡实验小学,“女童保护”讲师赵兰为该校四年级的学生讲授安全课程。新华社记者李京摄

(2017-08-16 10:48:08)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