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传承英雄基因,心中流淌“两不怕”血液

传承英雄基因,心中流淌“两不怕”血液
2018年07月07日 15:57 东部战区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有一种付出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有一种信仰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有一种奉献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走进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弘扬‘两不怕’精神模范连”连史馆,入眼皆是老班长的英勇事迹。一页页的《王杰日记》记录了老班长成长路上的点点滴滴,“两不怕”精神的字眼格外显眼。这是王杰老班长用他的鲜血与生命换来的无上荣光,更是现在该连代代相传的“精神基因”。

那么,究竟是一个怎样的英模人物才能够叫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这么大无畏的口号呢?他又有什么过人之处呢?现在屏住呼吸,让我们一起重温那段峥嵘岁月……

一.无畏人生,将人民高高举过头顶的人民英雄

王杰老班长的人生充满了挫折与挑战,他为了成长不断挑战自己,人家进行埋雷训练都希望在土质松软的土地上训练,但他却要挑最硬的坦克道来训练自己班内的战士,并且用实战的标准去衡量自己的成绩,最后,全班的成绩在连队都名列前茅。王杰老班长更是一个爱学习的人,在当时艰难困苦的环境下,他一个人在深夜打着自制的小手电读《毛著》,他无论何时何地都不会放弃学习,也正是这样的精神与毅力让他在不断成长。

国防部授予“王杰班”的锦旗

1965年7月14日,王杰同志在江苏省邳县张楼公社帮助民兵地雷班进行军事训练,当炸药包即将发生意外爆炸的危急关头,为保护在场的12名民兵和人武干部,他舍身扑向炸药包,献出了23岁的年轻生命。11月6日,解放军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妇联分别发出通知,号召向王杰同志学习,且正式向全国全军提出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的要求。11月27日,国防部授予王杰生前所在五班为“王杰班”。

第一代“王杰班”全体同志合影

二.红色信仰,流淌着的“基因密码”

四季轮回,时空移位,但那骨子里流淌的红色基因始终是该连联学联育的动力源泉。

他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大项任务交给我,首长战友放宽心”改革调整以来,他们从工兵专业转换为步兵专业,面对新装备、新岗位,该连人人叫响“听党话、跟党走”的口号,自己研究专业装备技术,向友邻单位学习专业技术。花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人人都能熟练掌握武器装备。他们将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绑”在一起,紧盯“实战”“技术”“装备”三个重要环节精准发力,开展实战化练兵热潮。

夜间实弹射击

长期以来,该连坚持把“两不怕”精神作为建连之魂,高举“两不怕”旗帜,高喊“两不怕”口号,高唱“王杰的枪我们扛”,铸牢铁心跟党的坚定信念、锻造能打胜仗的过硬本领,锤炼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中实现了全面过硬、长期过硬。并且,该班在漫漫强军征程中,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11次、三等功9次等殊荣,在2015年2月9日,该连被原南京军区授予“弘扬‘两不怕’精神模范连”荣誉称号。


三.改革转型,锻造新时代的“利剑刀锋”

去年,连队经历改革阵痛,由工兵专业转型为装甲步兵专业,面对新专业新装备带来的重重挑战,支部一班人形成共识,坚持战斗力跃升点在哪里就朝哪里进击,战斗力瓶颈在哪里就向哪里突破,叫响“不想打仗别穿军装、怕苦怕死别来部队”,无论是改革前“坐在火药桶上”直面生死的地雷爆破专业,还是转型后家常便饭般的实弹实爆等险难科目,他们都抢在第一时间、扑在第一现场、担负第一艰巨的任务。去年底的旅装步分队建制连考核中,连队在4支新转型连队中名列第一。如今,连队官兵高擎“两不怕”旗帜,争做新时代王杰式好战士,把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样子树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上。

作者 | 凡春龙、王磊、叶舟

编辑 | 左海亮、靳奎

王杰连队班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