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欧洲宇航员讲述在华训练:中国人比美国热情,自己要苦练中文

欧洲宇航员讲述在华训练:中国人比美国热情,自己要苦练中文
2018年07月07日 13:16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德国宇航员马蒂亚斯·毛勒。视觉中国 资料图
“这里的生活真是太美好惬意了”,来自欧洲航天局的德国宇航员马蒂亚斯·毛勒(Matthias Maurer)这样描述他在中国进行训练时的生活,“我在救生筏上漂浮着,仰望苍穹,这时只要再来一点音乐,就足以让我有在夏威夷度假的感觉了。”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7月7日报道,欧洲航天局的宇航员们去年来到中国烟台的航天培训中心,与中国的航天员进行联合培训。在为期两周时间里,毛勒和另一名来自欧洲航天局的宇航员萨曼莎·克里斯托佛蕾蒂(Samantha Cristoforetti)与中国的航天员一起生活和工作,并刻苦练习中文,以便将来能够进入中国空间站工作。
这个故事发生在去年盛夏。据《中国青年报》去年8月28日报道,过去半个多月,包括杨利伟在内的16名中国航天员和两名欧洲航天员,在山东省烟台市附近海域开展海上救生训练。这是我国航天员首次在真实海域开展救生训练。而在中国载人航天25年的历史里,航天员大型训练中也从未有过外国航天员的身影。
中欧太空合作的接近,与太空科研实力的此消彼长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俄罗斯“和平”号空间站2001年坠毁后,由传统西方大国和俄罗斯合力建设的国际空间站长期以来成为人类在太空中最大和最主要的空间站。
但是,随着国际空间站按计划将于2024年坠毁,中国将于2022年建成的大型空间站届时将很可能成为全世界唯一的空间站。
尽管手握这一优势,中国却展现了足够的胸襟。今年5月28日,中国常驻维也纳代表团与联合国外空司在维也纳共同举办中国空间站国际合作机会公告发布仪式,正式开启中国空间站国际合作。
中方在会上宣布,中国空间站合作机会对联合国所有会员国开放,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所有致力于科学研究的公共、私营机构,包括研究院、研究所、大学、私人企业等,都可以通过所属国家提出申请。
对此,俄罗斯宇航科学院院士亚历山大·热列兹尼亚科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评论称:“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个航天大国邀请联合国所有国家开展航天合作,如此公开,不附加任何前提条件,这的确是第一次。”
这种开放包容的精神也体现在欧洲航天员在中国的训练中。“我们和中国宇航员呆在同一栋大楼里,一起训练,吃着同样的伙食,那真是一次印象深刻的经历。”毛勒对BBC表示,“我感觉自己就像是大家庭的一部分,这与我之前生活和训练完全不同。那时我在(美国)休斯顿,住在租来的公寓里,只有在两三个小时的航天训练中才会看到我的同事们。”
“中国宇航员甚至连节假日都呆在一起,他们彼此非常了解,就像兄弟姐妹一样。”毛勒强调,“当我们在中国时,能感受到他们十分热心地接纳我们加入他们的大家庭。”
据中青报报道,去年在中国接受采访时,与毛勒同行的克里斯托佛蕾蒂面对“你是否希望未来能够飞向中国的空间站?”的提问时,果断地说:“我特别希望!”中文名字叫做“莎莎”的她还表示,这次训练是她的“第一个机会”。她还用中文向同一乘组的中国航天员刘旺、陈冬表示感谢,并希望“未来有很多机会一起训练”。
BBC认为,欧洲航天局在与美国和俄罗斯保持联系的同时,与新兴的太空大国中国保持伙伴关系,这应该是一个明智之举。
莫伊雷尔希望能在2020年在国际空间站上进行他的首次太空飞行。此后,他渴望成为首批在2023年左右与中国宇航员一起飞往中国空间站的外国宇航员之一。
相比于美国,欧洲航天局在将宇航员送入轨道以及其它项目上,采取了对中国较为开放的态度。在 2016年,一名中国宇航员还参加了欧洲航天局定期举办的洞穴探险活动。
据《科技日报》去年8月24日报道,时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杨利伟公开表示,“我们不排斥任何一个国家,欢迎各国加入空间站方案设计,从建造到运营都参与进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